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5G手机浪潮来袭,产业链如何随机应变?

发布时间:2018-11-14 09:19:3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林美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4G手机已经普及,5G手机呼之欲出。华为、OPPO、vivo、小米纷纷表示明年将推出5G手机。而备受关注的苹果虽然依然保持沉默,但是近日手机供应链从业者指出,苹果2019年也有可能会推出5G手机。5G手机概念成为当下一大热点,它与4G手机有何不同?对产业链有何影响呢?
  
  争先研发5G手机
  
  继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样不容乐观。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厂商共出货3.42亿部智能手机,同比下滑1.8%。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智能手机的市场总出货量约为1.05亿台,同比下降5.9%。IDC全球季度手机追踪部门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从2017年的14.65亿部下降到2018年的14.55亿部,同比下降0.7%。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急需新技术来刺激换机市场。过去从2G到3G,从3G到4G,每一次网络制式的跨越都带动了手机产品的升级,促进了手机市场的发展。如今4G即将迈向5G,同样会让手机体验获得跃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为5G手机买账。
  
  华为、小米、OPPO、vivo等领先手机品牌都在积极研发5G手机技术,都希望在2019年抢先发布5G手机。2019年被称为5G手机元年。据了解,华为2019年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vivo已经初步完成了商用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包括架构规划、主板堆叠、射频和天线设计以及优化电池空间等方面的工作,并且在尺寸和外观上也已经达到了可商用级别。OPPO成功基于可商用手机完成了5G信令和数据通路的接通。小米首次成功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连接,并针对手机主板堆叠、射频/天线设计做了针对性优化。
  
  作为落后手机品牌,联想在5G手机上的动作更为激进。8月,联想旗下Motorola发布了手机Moto Z3,并公布明年初推出5G Moto Mod(模块)。联想与美国电讯商威瑞森(Verizon)合作,该款手机套上Moto Mod后,可连接威瑞森的5G网络。但并不是所有的落后品牌都具有联想的财力和技术能力,5G手机研发技术门槛相对比较高,更多落后品牌可能会在5G手机这一波浪潮中被淘汰出局。
  
  5G手机提出新要求
  
  5G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低功耗的特点,这可能会对5G手机操作系统、芯片、天线设计等提出新的要求。
  
  5G手机操作系统可能会改变。此前就有外媒报道,谷歌正在开发微内核操作系统Fuchsia,该系统是一个专为PC、平板电脑及高端手机所开发的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元心科技首席安全官邹仕洪认为,4G主要针对人机互动,5G更多的应用场景是物物相连。5G物联网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各种设备的大小、配置和规格等都不一样,厂商不会为每一个设备开发一套操作系统,而微内核操作系统有利于打造一个统一的生态。宏内核操作系统将大量服务、硬件驱动都在内核中,可伸缩性、可扩展性差,很难剪裁适配到硬件规格差异极大的物联网终端上。而微内核操作系统只将最基本的功能才放入内核中,其它服务和应用程序在内核之上构建,并在用户模式下运行。其具有高安全、高可靠、高拓展性、高可维护性,并支持支持分布式计算,但是最终性能会损失5%—10%。
  
  5G手机对相关芯片也会提出新的要求。中兴IC高级规划师郑守峰指出,5G基带芯片需要采用多模设计,不仅要兼容2G、3G、4G,还要支持5G。这意味着5G手机需要不停地寻址,采取不同的模式,但是不同技术标准是不一样的,情况更为复杂,对芯片算力要求更高,28nm工艺芯片可能满足不了5G手机的要求,需要10nm、12nm工艺。而且5G手机在不断切换基站时将消耗大量的电量,这也会带来散热问题。国金证券认为,手机耗电量将大幅增加,散热技术方案将至关重要,除了传统的石墨散热和液冷热管散热技术外,建议重点关注手机散热新技术的机会。
  
  此外,射频芯片可能会出现十几个通道,要保证互不干扰,设计难度特别大;而且在高频和低频情况下,必须进行物理实验。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认为,5G芯片功耗比现有的4G芯片大约高出2.5倍。电源管理芯片需要进一步提升来降低功耗。
  
  从传输上看,毫米波频段可以实现更快的传输,但也更容易造成路径受阻与信号衰减。为了减少阻碍,5G手机背盖可能会换成玻璃,而不是金属,而且毫米波天线可能会裸露在背盖上。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