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赋能升级公布多项重大成果 智能制造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13 09:59:09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顾鸿儒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侧记
  
  10月11日-13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办,作为一场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盛会,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紧随制造业全球性变革的脚步,聚焦智能制造新趋势,1983家企业在新思维、新技术、人才教育、投融资、产业对接5大主题上争奇斗艳,纷纷展示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公布多项重大成果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参会嘉宾见证了许多代表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成果以及新方向的发布。其中,《区块链——工业4.0新架构平台》白皮书、《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标准研究成果》以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双十”发布的七大重磅成果成为整个大会的亮点。
  
  《区块链——工业4.0新架构平台》白皮书由江苏经信智能制造研究院南京唐思库区块链研究所、唐·塔普斯科特集团区块链研究所联合发布,对区块链进行了评估分析,并揭示了区块链技术在制造行业最具价值的四大应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电子工业出版社发布了《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标准研究成果》,其中收录了16项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标准,主要针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相关领域。
  
  此外,“双十”科技也成为展会上的吸睛项目之一。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了《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以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化车间/工厂、智能制造基础、标准、新模式等作为维度,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反映了行业关注的、对智能制造发展影响深刻的科技成果,旨在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引导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三大展馆亮剑智能制造
  
  与大会主论坛并行举办的还有智领全球博览会,共分为“赋能智造”、“生态智造”和“国际及综合应用”三大主题展馆,吸引了超过19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赋能智造展馆”主要展示工业软件、物联网、5G应用和工业互联等领域成果,众多知名企业如华为、微软、北京和利时、沈阳机床、江苏浪潮信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均展出了具有特色的产品。
  
  “生态智造展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构建的政策、科技、人才、园区、平台等科技支撑系统等进行展示。“国际及综合应用展馆”重点展示了世界范围内智能制造领域的知名企业、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等。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库卡(KUKA)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配天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纷纷展出了自己的产品。
  
  在博览会现场,可以弹奏二胡曲《茉莉花》的美女机器人“艾比”、博西家可以泡咖啡的机器人、中国电子科技第十四研究所的“心有灵犀机器人手”等正在逐渐的走进人们的生活,不论是在工业生产、还是在日常活动中,智能制造已经浸入方方面面。
  
  智慧房车悄然来袭
  
  智能汽车已不再遥远。在此次大会的展览现场,记者发现充满科幻感的房车已经悄然来袭。拜腾的一款智能纯电动汽车吸睛无数,此款智能汽车并没有后视镜和门把手,拜腾员工对记者表示,这款车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开锁,因此将门把手去掉。另一方面,智能汽车的后视镜是被两侧的摄像头以及传感器所取代,通过智能技术,帮助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更全面的掌握路况信息。
  
  在赋能智造展馆的海尔COSMOPlat展区,海尔展示了COSMOPlat在房车、建陶、模具、智造产线等跨行业赋能成果。在展位现场,记者登上智慧房车进行体验,通过语音控制智能音箱,实现“移动端-智能音箱-智慧汽车”之间的“万物互联”。据了解,全国首个COSMOPlat房车行业示范基地在山东荣成落户,赋能康派斯成为房车行业示范样板,企业订单量增长43%。海尔COSMOPlat基于大规模定制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了多方共赢的COSMOPlat房车生态,通过联用户、联智能房车、联智慧营地,以及房车营地本身的物联网,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定、行、游、住”综合共享增值服务。
  
  房车正在逐步的改变人们的观念,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迎接房车的到来。此次大会,众多房车的展示再次加深了人们对于房车的认识。在海尔的房车上,记者真正的体验到了智能语音技术带来的便捷。智慧汽车在内的智能产品正在照亮人们的生活。“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依然不仅仅是此次大会的主题,更是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