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天翼博览会通信风向标 智能生态势不可挡

发布时间:2018-11-08 09:56:27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高超 王欣 康嘉林 党博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最大的变化在于,不仅仅是一场终端采购与展览大会,而是变成了一个集合5G、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物联网、泛智能终端、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大展台,预示着一个由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应用服务商等构成的智能生态已然形成,并且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DICT行业的每一个领域。
  
  泛智能已来
  
  “人机泛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本届展会上对当下行业大环境做了分析之后,得出的如上结论。
  
  本届天翼展为这一结论做了充分的佐证。据介绍,本届天翼展共设有5个展馆,展馆面积达5万平方米,分设生态魔方馆、智慧终端馆、智慧城市馆和智慧生活馆四大主题展馆,吸引国内外知名手机制造商、智能硬件制造商、智能应用提供商、尖端互联网技术公司等参展,展品包罗万象,早已超出了智能终端的范畴。特别是生态魔方馆展示了中国电信在过去的一年中构建智能连接、智慧家庭、物联网、新兴DICT、互联网金融5大生态圈的智能化服务能力。而且还首次在展览中实现5G真实环境演示,借用5G高速无线网络实现实时回传。
  
  当然,本届天翼展所展现的仅仅是当今这个智能时代的冰山一角。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设备具备连接到网络上的功能,而且随着智能生态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设备技术服务商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跨界融合。产业链各方在大连接、泛智能之下重塑定位,重整格局,不仅催生了新商业,更演绎了新生态。世界正进入一个崭新的泛智能时代。
  
  为此,杨杰指出,为了顺应新形式,落实新要求,中国电信将围绕三大目标、三大任务。深化“三化”转型,拓展智能信息服务,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5G稳中求进
  
  随着业界普遍预计的5G商用时间的临近,5G博弈已经进入到火热阶段。
  
  在本届天翼展上,中国电信鲜明地喊出“Hello 5G”行动计划,并从标准、网络、应用、终端产业入手,提出5G建设四个主张。
  
  一是联合业界伙伴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而实际上标准作为5G发展的重中之重,是运营商乃至设备商的研发关键。而在标准上,中国电信在3GPP和ITU标准组织中担任重要角色,牵头主要项目,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共同打造5G智能网络,中国电信将在今年开展SA组网验证,并进行17城市试点验证;三是共同创新5G应用模式,建设应用创新中心;四是共同繁荣5G终端产业,加快5G终端多元化,并制定了5G终端演进计划,分为技术验证、现场试验、规模使用三方面完成5G终端演进。
  
  显而易见,在标准、网络、应用、终端有条不紊的推进下,5G正稳步走来,5G商用将不再遥远。
  
  终端,全网通升级
  
  此次天翼展,全网通终端仍然是展示重点之一。在中国电信大力推广下,全网通终端快速普及,本届大会期间,中国电信正式宣布全网通终端销量突破10亿,全行业占比超过80%。
  
  在开幕式的签约环节上,中国电信联合手机厂商、泛智能终端厂商、国代及连锁企业共同签署天翼智能终端采购确认书。签约天翼智能终端总量超过1亿部,签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其中,全网通签约量7000万部,泛智能终端3000万部。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全面推动全网通终端产业进入AI时代,推进终端市场持续繁荣。应用落地,标准先行。据悉,中国电信将通过领跑全网通AI手机标准作为出发点,促进全网通AI手机的产品丰富化,并致力于销量的快速提升。
  
  继今年517发布《AI终端白皮书》之后,在本届天翼展的重磅活动——“2018中国电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阐述了2018中国电信终端发展策略,发布了全网通AI手机白皮书2.0版。
  
  1.0版本中明确了AI手机的定义,阐释了AI平台要求+能力级要求+应用级要求+中国电信AI应用要求。而全新发布的2.0将进一步明确4大能力要求,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增强现实、用户行为学习;明确3大新应用要求包括AR、AI视频及AI情景。
  
  陆良军还表示,中国电信将推动全网通终端进入AI时代,做5G终端商用的第一阵营,共同促进5G终端的成熟。
  
  通过全网通终端产业的AI升级,不仅能为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方便的服务,也将为打通智慧家庭、物联网等产业融合提供更大的拓展空间。
  
  物联网,不止于物物连接
  
  物联网并非只是物与物、人与人、物与人之间的连接,其更蕴含了全社会知识与能力的连接,物联网的出现引领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其影响力甚至超越工业革命诞生的蒸汽机,因此物联网已经成为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企业相互竞争的焦点,而家庭则是目前物联网应用场景最丰富的领域之一。
  
  无论何种技术终究是为人类服务,物联网也并无例外,家庭作为整个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无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地基”,只有最先打通家庭这个物联网入口,才算是真正迈出构建智慧生态的第一步。
  
  这一点在天翼展也得到了论证,中国电信、华为、和而泰等物联网产业领先企业在展台纷纷展示了其在智能家居上的能力与在智慧家庭上的布局,围绕智慧家庭构建解决方案更是屡见不鲜,智能灯具、智能门锁等智能产品也是随处可见。
  
  在物联网生态链里,运营商扮演着连接者的角色,它连接着亿级的智能终端,还连接着众多产业链企业,并且为物联网行业里上万个开发者搭建开放平台,提供从开发工具到云平台多种多样的服务和能力,由此可见,围绕构建家庭,未来运营商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将会更加紧密,运营商也将会在智慧家庭领域做更多布局。
  
  在过去的一年里,天翼物联的产业生态在成员数量、服务能力、专项推进、生态凝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第三届天翼物联产业联盟论坛上,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孙健表示,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发挥好生态聚合和产业促进作用,依托物联网开放平台和天翼物联产业联盟,促进跨界开放合作,通过渠道融合、产品融合、资本融合等多种方式,促成企业间的开放协作,资源整合,产业生态圈互促共荣。
  
  大生态,共舞共赢
  
  作为“生态魔方”概念的提出者,在创新泛智能时代,中国电信是魔方盒上最重要的一块拼木方块,但是构成一个魔方的却不只有中国电信,还有其广泛的合作伙伴。
  
  本届展会上,中国电信的主力产品仅仅占据了大约一个展馆,另外的四个展馆均分给了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这足以看出中国电信携手合作伙伴共建魔方大生态的姿态和决心。
  
  不仅如此,在展会期间,杨杰还高调发布了5G战略,首提“共创5G新生态”的概念。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已经完全超越过往通信代际交替和制式迭代的传统思维,不是发布更快的电话卡,而是提供智能的新应用;不是快速铺设一张冰冷的新网络,而是携手打造一个赋能的新生态。
  
  另外,中国电信还希望通过成立5G创新中心、打造5G示范工程、实施5G应用计划、发布5G终端演进计划等,完全开放能力,携手构建生态,共赢未来价值。毫无疑问,在5G道路上,中国电信不是一个人在独跑,而是带领千百合作伙伴共舞。
  
  毕竟,信息通信产业是高度生态化行业。构建良好生态,全产业链每一个栖息者都需要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而作为产业链关键角色,运营商使命更大。特别是奔走在快速发展道路上的中国信息通信产业,构建良好生态,不仅是运营商自身发展需要,也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须,更是网信事业更好自主创新实现更大繁荣的要求。
  
  2018年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既是过去十年的成绩总结,亦是新征程的开始。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十年来,中国电信全业务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网络品质精益求精、用户规模持续突破、客户服务不断超越、创新发展硕果累累、产业生态融合壮大;整体发展呈现出数量与质量、结构与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这些都是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成果。
  
  展望未来,中国电信将通过天翼博览会这个生态大平台,整合智慧产业全领域资源,共同营造多产业协同一体化的生态体系,实现生态产业共生共赢。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