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成型 场景应用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8-09-18 11:27:5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凡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作为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以及应用系统的新的技术科学,如今人工智能(AI)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名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背景下,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终于由科研真正走向了行业应用。总体来看,在试点示范以及重大工程的牵引下,2018年上半年,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持续、高速成长态势,不仅在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逐步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条,而且与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农业、制造业等场景跨界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各行业之间的相互融合会更加深刻,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发挥更大的战略支撑作用。
  
  产业链条构建完整
  
  跨界融合不断加深
  
  技术创新不断涌现。2018年上半年,以基于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等为代表的多个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实现突破进展,不论科技巨头还是初创企业,都在致力于不断创新,以创新驱动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例如,臻迪(PowerVision)基于自身在机器人行业深耕细作多年所积累的各类传感器、惯性导航、运动控制、相机、视觉检测/识别、SLAM等核心技术,通过嵌入式端一体化集成平台的系统架构及优化设计,突破了移动平台硬件资源的限制,使水下机器人能更加准确、智能、全面地感知目标。2018年7月4日,百度度秘事业部正式发布最新的DuerOS 3.0,使赋能的产品能够实现语音多轮纠错,进行复杂的递进意图识别与带逻辑的条件意图识别,从而更加准确判断用户意图,利用扩展特征理解用户行为,最终实现功能升级维护。2018年5月,国产大规模光量子计算芯片、首款IoT芯片正式问世,并成功进行了一种重要的模拟量子计算演示,这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制备出大规模光量子芯片的能力,预计2018年下半年量产28nm HKC+工艺并藉此进入AI芯片领域。
  
  产业链条基本形成。2018年上半年,随着互联网企业的纷纷布局和创新创业企业的大量涌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初步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基础层方面主要包括AI芯片和传感器两个核心领域,2018年以来,国内诸如地平线机器人、华为、中科院寒武纪等企业也已进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2018年5月3日,寒武纪科技公司发布自主研发的Cambricon MLU100云端智能芯片和板卡产品、寒武纪1M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产品。这款国内首个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7月4日,百度CEO兼董事长李彦宏发布了百度自主研发的AI芯片“昆仑”,其中包含训练芯片昆仑818-300和推理芯片818-100。随着我国龙头骨干企业投入不断加大,未来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必将与全球芯片巨头正面对决。技术层方面,国内主要聚焦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学习领域。2018年年初,依托于科大讯飞的技术支持,莫比斯通过与咪咕灵犀App连接使用,集聚了一次唤醒、多轮交互、高识别率的语音识别和先进的语义分析系统。应用层方面,“人工智能+”战略正稳步推进,其中在金融、交通、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2018年6月11日,百度正式发布首款自有品牌智能音箱“小度智能音箱”,不仅能够实现百科查询、天气查询、闹钟等功能,甚至可以用语音控制家中常用家电。2018年6月21日,爱奇艺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4G人工智能投屏智能硬件——电视果4G,它集AI投屏、4G轻宽带、mini路由等多重使用场景于一身,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人才培养步伐加快。2018年4月2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并引导高校通过增量支持和存量调整,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2018年以来,全国高等院校共新成立包括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等在内的11家人工智能学院,使我国人工智能学院数量达到15家。同时,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也正在走向深入。2018年2月,重庆邮电大学与科大讯飞合作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科大讯飞不仅提供项目资源教学、工程师参与授课,还将与重庆邮电大学共同打造围绕大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人工智能智慧学习平台,同时释放企业深度学习能力、开发版套件能力,让师生能够参与到人工智能产学研中,真正实现培养过程与产业无缝对接。在课程设计方面,从岗位导向课程设计原则来说,要引导企业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大大缓解了目前人工智能学院的师资紧缺问题,而且提升了学生人工智能项目实训能力。
  
  技术创新不断加速
  
  产业生态逐步成型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先后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并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确立“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同时,“人工智能2.0”被纳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不仅将通过数据驱动和知识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彻底颠覆知识表达传播模式,而且会把人工智能研究理念从机器人转向更加广阔的智能自主系统。预计2018年下半年,全国各地将结合自身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出台符合本地区发展的战略规划、行动计划、产业政策等,积极布局适合本地区特点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现从中央到地方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带动人工智能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场景应用集中爆发。2016年之前,由于人工智能技术还不成熟,相关企业主要还难以在场景应用领域大展拳脚。2018年下半年,随着人工智能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人工智能作为生产方式的创新方式将会迅速贯穿到各行各业中。以智慧养老领域为例,根据2017年年底三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各路资本正积极谋划布局智慧养老产业,预计2018年全年市场规模超过4万亿元。同时,由于可穿戴式设备、VR等技术产品的普及,中国智能家居将在下半年呈爆发式增长,预计市场规模达到1334亿元。
  
  资金链条逐步偏紧。2018年以来,在国家在去杠杆等一系列措施的影响下,资金供需双方都存在着较为紧张的局面,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环境面临严峻挑战。预计2018年下半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业和投资将呈现两极化特征,红利持续和市场洗牌共存,一大批不具有市场竞争实力的企业将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从另一个角度看,只有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才能够使得真正优秀的创业公司成长起来,那些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优秀商业模式等竞争优势的创业公司将脱颖而出,实现金融资本的高效利用。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