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工业通信业领域——提质增效 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08-29 09:42:5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又到年中盘点时,我国工业通信业领域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成效明显;上半年,制造强国建设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上半年,降本减负力度加大,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提速降费落实生效,互联网规模不断壮大……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交出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实现了良好预期的同时也提振了行业信心,为今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稳”是上半年工业运行的主基调,这给行业吃了“定心丸”。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困难和问题。工业发展亦面临诸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因此“平稳发展”至关重要。把视野拉开,纵观近几年工业经济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2年的10%、2013年的9.7%和2014年的8.3%,回落到2015和2016年的6.1%和6%。2017年工业增速回升到6.6%,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速也达到了6.7%。在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着持续下行压力的条件下,今年上半年6.7%的增速其实是好于行业预期的,工业运行平稳发展为我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其次,除了“稳”,“高质量”是工业运行半年报的关键词。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原则的发展。工业运行半年报表明,一方面,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从2016年的73.3%回升到今年上半年的76.7%,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6.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31元。与工业活动相关指标匹配也较好。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加速发展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对于先进制造业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6.3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快于整体工业4.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增势较好。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了67.4%和48.4%,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最后,通过做好防风险工作,也为行业发展增强了信心。当前,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产业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性有所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就是一例。对此,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影响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同时,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链配套完善,技术工人队伍素质较高,比较优势依然突出,已经形成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我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和政策空间以及制度优势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冲击。下一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工信部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调研和跟踪监测,多听取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通信业行稳致远。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沉着应对外部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实现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