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区块链不忽悠——技术评估指数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8-08-06 10:34:1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逄丹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区块链是当前全球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领域,其中公有链作为区块链的主要形态,在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占据着重要的引领地位。在过去的短短几年中,从区块链1.0到2.0再到如今的所谓3.0时代,背后都对应着公有链技术的不断进阶。
 
  比特币的出现让区块链技术为世人所知,对应于1.0时代,以太坊让基于区块链的应用部署成为可能,对应于2.0时代,而当前,以EOS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公有链,正向着功能更全、性能更强、安全性更高、治理体系更公平等方向演进,有望推动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
 
  科学评价公有链
 
  日前,赛迪研究院发布了首期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指数,结果显示,以太坊综合排名位列第1位,总指数为129.4。第2名至第5名分别为斯蒂姆链、应用链、NEO和科莫多,而备受各界关注的比特币评估指数为88.1,仅列第13位。
 
  这一指数榜的牵头人,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的蒲松涛博士向《通信产业报》 (网)表示,2017年以来,全球区块链技术演进速度很快,闪电网络、原子互换、分片等一大批新技术不断涌现,2018年,将会是这些技术实际落地的重要时期,也将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的快速普及,因此,作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重要行业智库,赛迪研究院有必要对全球区块链技术特别是公有链技术做系统的研究和分析。
 
  他指出,在新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热潮中,希望指数的发布能够有效促进全球区块链行业的健康成长,推动我国公有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快速发展。指数的发布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三个问题备受关注。一是以太坊为何能位居榜首?二是当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公有链比特币为何仅仅位居第13位?三是影响力与日俱增的EOS为何没有列入榜单?
 
  针对这些问题,蒲松涛向《通信产业报》 (网)进行了一一解答。

 

图


 

 

  评估指数如何得出?
 
  据了解,为了全面、科学地对待测公有链进行技术评估,评估团队建立了一套评估模型,称之为ABC模型,分别对应于公有链的基础技术(Basic-tech)、应用性(Applicability)和创新力(Creativity)三个层面。
 
  基础技术主要考察公有链的基本技术水平,包括四个方面,分别为公有链的功能、性能、安全性以及去中心化。应用性则主要考察公有链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优劣势,包括钱包的应用、基于公有链的开发等。创新力则侧重考察公有链技术团队的持续创新能力以及其在区块链技术创新中的综合地位,包括了技术团队数量、代码更新情况及代码的综合影响力等。
 
  蒲松涛告诉记者,从评估的内容来看,以太坊之所以位列榜首,是因为在以下几个方面都较为突出:具有支持智能合约的功能,可在其上部署Dapp(分布式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工具;代码的活跃度和影响力相对较高。以太坊的最大特点在于其没有明显的弱项,各项指标都位于前列。
 
  尽管比特币在榜单上仅位列第13位,但是在创新力分项指数上,却位居首位。
 
  蒲松涛向记者解释道,在基础技术评估中,比特币的功能指标得分相对较低,去中心化和安全性分指标得分相对较高,但其性能测试指标得分很低。通过测算交易确认时间、吞吐量、交易成本等因素,比特币的基础技术评估指数仅列第26位。在创新力评估中,从代码影响力出发,比特币得分明显高于其他公有链,也使得比特币的创新力得分排在首位。
 
  他特别指出,工作组评估的只是公有链的技术水平,不涉及其对应数字货币的市场价值等方面。
 
  对于EOS未上榜,蒲松涛解释道,当前EOS的主链尚未上线,不满足先前发布的公有链技术评估对象标准,因此无法对其进行评估。不过,我们注意到,根据官方信息,6月2日EOS主链将正式上线,如果一切进展顺利,EOS将极有可能出现在评估对象列表内。蒲松涛指出,今年下半年,将会有大量的公有链上线,评估团队将密切跟踪公有链的创新进展,不断扩充评估对象目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基础技术指数得分最高的为斯蒂姆链,该链采用了股份授权证明机制(dpos)共识机制,具有较高的网络吞吐量,且网络交易确认时间可达秒级。应用性指数得分最高的为NEO,这是由我国技术团队主导开发的具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公有链,可提供较为丰富的开发工具和相对完善的开发环境。
 
  未来计划有哪些?
 
  当前,伴随大量资本、智力资源的集聚,全球公有链领域的技术创新日益活跃,正在涌现出一大批可能改变现有公有链竞争格局的新产品、新体系,有望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生产制造的基础设施。
 
  蒲松涛告诉记者,评估指数将密切跟踪新的技术,定期发布新的指数。而且随着技术的变化和时间的迁移,评估模型也会持续更新。
 
  “我们计划在今后的半年里,依据专家团队给出的专业意见,加大人力、资金投入,持续更新优化现有的模型,使模型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公有链的综合技术水平。希望通过5-6期的持续优化,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模型。”他说。
 
  最后,蒲松涛指出,不管评估模型如何优化,指数榜聚焦的仍然是公有链的技术水平,考察的重点在于公有链的平台属性,这一点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