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智能音箱,AI最先锋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50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崔亮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过去一年人工智能似乎被经常性地刷屏,也许我们正迎来人工智能引领未来的时代。
 
  在过去的20年,中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丰厚成果。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与技术已极大普及,这为普及移动互联网发挥了巨大作用。移动互联生活日新月异,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轻松通过智能设备极大提高和扩展个人能力。搜索引擎、GPS和电子地图等技术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打开手机,每一个APP都是人工智能。例如,当打开今日头条看新闻,它不仅仅是一个新闻APP,还是微软研究院研究出来的超级人工智能大脑,有十几人的人工智能团队,在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做智能化的新闻和视频内容排序。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其商业前景更被看好。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才涌进了人工智能领域,互联网企业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与实践者,在聊天交互、人脸识别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中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研发成果。
 
  智能音箱:商业生态新入口?
 
  在过去一年,各大互联网公司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应用层面竞相追逐难以挖掘到突破点时,AI被视为最具增长性产业,而其中智能音箱迅速成为智能家居新据点,或称将成为取代手机的下一代人机交互工具。
 
  2017年6月,喜马拉雅推出智能音箱“小雅”,7月,阿里巴巴推出“天猫精灵”;小米推出“小爱同学”。8月份,出门问问推出“Tic home”。11月份,百度推出“Raven H”。12月份,腾讯联合国内知名AI科技公司Rokid打造更加智慧的音乐生活场景。
 
  在这一系列智能音箱中,大体可分为:一是以Rokid、出门问问为代表的专业AI企业,其产品中音乐只是众多功能之一,重心放在语音交互和家居设备连接;二是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内容基因型企业,更多强调提升用户在聆听场景下的交互;三是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企业,侧重于构建商业生态帝国。
 
  智能音箱背后是语音交互蓝海。国内智能音箱的火热极大程度受亚马逊Echo成功打造商业生态影响。但国内企业大都采用低价吸引小白用户抢占市场策略。立足长远发展,企业依靠的必须是极强用户黏性的大型生态圈,单纯进军内容单一的模式场景交互,用户群体会非常狭窄。
 
  无人驾驶:巨头纷纷试水
 
  人工智能在过去几年有过各式各样的场景应用,而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最为典型和最无争议的场景。我国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无人驾驶领域,将在交通出行领域掀起新变革,还可能深刻影响外卖、物流、环境等行业。
 
  今年4月16日,阿里巴巴确认正在进行无人驾驶研究,或已经进入路测阶段,并透露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已经成熟,今年内将量产商用无人车。
 
  至此,BATJ已全部涉入无人驾驶领域。百度是最早宣布加入无人驾驶市场的,最早可最溯到2013年,2016年百度拿到了美国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2017年4月百度发布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2018年3月,百度无人驾驶车获得官方首批测试牌照。与阿里相似,百度将无人驾驶延伸到了更为实用的领域,消息称百度与美团开展合作,将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到送餐中,并将在雄安率先开展试点。同时,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搭载了百度最新Apollo系统的“金龙阿波龙”无人驾驶汽车惊艳亮相,并且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试乘。
 
  腾讯也早已加入无人驾驶大军。2017年11月,腾讯自动驾驶业务首次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开亮相。同时,腾讯在无人驾驶的拓展上,秉持的是外部投资加内部研发的策略,不仅自身加入无人驾驶的研发,还投资了特斯拉、蔚来、威马等汽车厂商。
 
  由于无人驾驶产业是一个技术门槛高、产业链复杂行业,所以并非一家企业可以实现完成,需要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无人驾驶将成为一个综合移动终端平台,一切服务移动场景的应用都会有适合的切合点,会像手机对商业的改变一样。
 
  人脸识别:千亿元市场可待
 
  作为人工智能中最重要的应用,人脸识别近年来处于井喷式发展中。相对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其他识别技术,人脸识别优势显而易见,可主动获取人脸图像信息,整个“无触”式过程更利于快速高效地识别获取所需信息。人脸识别技术正在广泛地应用在刷脸解锁、支付、身份认证、安防等场景。在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脸识别在安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国内涉及人脸识别/影像处理的厂商包括商汤、云从、百度、美图、旷视、腾讯、360、阿里巴巴等。
 
  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可以说是国内人脸识别技术的领军企业。商汤SenseFace人脸布控系统已开始广泛落地,以图搜图的图腾系统,已应用在广州、重庆、河北等地的公安局;旷视科技则是为支付宝客户端提供人脸登录功能支持,为美图旗下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其人脸识别技术对司机进行核验应用到e代驾、易到用车、神州租车。
 
  2018年4月9日,旷视科技对外宣布全资并购艾瑞思机器人,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同一天,商汤科技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6亿美元C轮融资,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
 
  BAT企业亦是人脸识别的积极参与者。百度与“宝贝回家”公益平台合作利用人脸识别寻找走失儿童;携手雨诺股份CRM系统,为医药零售行业输出智慧药房解决方案。阿里人脸识别技术各模块可通过API参数自由组合;基于深度学习和海量人脸标注数据,再加上阿里云的技术实力,提供稳定可靠的大流量服务,可以高效准确排查未经明星允许而使用其代言的商品。腾讯的财付通与公安部所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查询服务中心达成人像比对服务战略合作;腾讯在微证券等产品上亦广泛应用人脸识别。
 
  此外,科大讯飞在人脸识别领域亦颇有建树,与香港中文大学汤晓欧教授团队,共同推出世界领先人脸识别技术,提供人脸验证、在线/离线人脸检测和人脸关键点检测等功能,并在全国分公司通过APP实现“人脸+声纹”打卡。
 
  人脸识别今后将广泛应用于公安、交通、金融等领域,应用场景丰富,市场规模或将后续延伸千亿元,在B端市场落地案例不断涌现,将有望率先爆发。
 
  除上述领域,互联网企业在新零售、广告营销、虚拟对话机器人、大数据研判等领域也纷纷涉足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人工智能通过智能实现人类思维效果,将大幅改善依赖劳动创造的劳动密集型经济模式。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从芯片开发到软件应用,已形成全产业链蓬勃之势,可以预见,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一定会呈现相当长时间的繁荣局面。人工智能产业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新据点。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