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认知服务,你的智能手机将比你更懂你!

发布时间:2018-07-11 09:44:45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张力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手机已成为人们信赖的好伙伴。从语音,到互联网,再到各类应用,手机满足了人们与他人沟通及自我表达的自然需求,并以其“万能性”给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等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与传统手机相比,智能手机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皆有重大改进。硬件方面的改进使智能手机具备了相机、定位器和传感器等多项功能,而软件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功能,从工作、学习、社交、娱乐等方面拓展人们的能力,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智能手机软件的学习能力将持续提升,在实时搜集、分析机主所有动态信息及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可以预测机主的需求和欲望。
 
  智能手机将会通过日程安排、用户定位及个人数据等搜集相关信息,用认知计算这一基于个人云的新技术对搜集到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准确解读机主的行为,并预测机主之所思所为。
 
  智能手机会以“自动化执行”的方式来帮助机主完成费时费力的工作,如复杂的日程安排。人们将逐步习惯让智能手机来掌控其生活的其他层面,享受智能手机的“认知服务”。
 
  智能手机日趋智能化,其智能超越人,比你更懂你。机主也许会忽略或未曾留意自己的一些行为细节,而智能手机却能明察秋毫。与机主的自我认知相比,智能手机对机主的认知更似“真实写照”。
 
  随着云端更浩大,智能手机实现“认知服务”的技术条件正在快速成熟。当然,这个过程还有点长。智能手机需经过“同步我”、 “认识我”、 “了解我”及“成为我”这四个阶段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认知服务”。
 
  在“同步我”阶段,智能手机将保存与机主相关的各类信息和数据,并在各相关终端和应用场景中保持同步。在“认识我”阶段,智能手机知道机主在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曾经去过的地方和现在所处的位置,知道机主当下的心情与所处的情境,以让服务随之调整。在“了解我”阶段,智能手机了解机主的需求和欲望,并主动提供帮助。在“成为我”阶段,智能手机根据其掌握的情况及明确设定的规则,代机主而为。
 
  目前“认知服务”已跨越“同步我”阶段,正进入“认识我”过程,而“了解我”和“成为我”这两个阶段尚待发展。
 
  “认知服务”不仅能给机主带来极佳的使用体验,还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刺激更多消费并带来商业利润。智能手机的“移动钱包”的功能,可引发更大的移动商机。 “认知服务”时代犹如一个反乌托邦式科幻电影的未来,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