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整体标准呼之欲出,5G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2018-06-27 09:26:2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12月21日,在RAN第78次全会中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 NR”首发版正式冻结并发布。首发版是5G空口技术的基本功能包,应用在仅支持依托LTE的双连接非独立部署的场景,它的冻结和发布是5G标准化又一重要里程碑。5G标准第一版分为非独立组网(NSA:Non-Stand Alone)和独立组网(SA:Stand Alone)两种方案。非独立组网作为过渡方案,以提升热点区域带宽为主要目标,依托4G基站和4G核心网工作。独立组网能实现所有5G的新特性,有利于发挥5G的全部能力,是业界公认的5G目标方案。
 
  根据3GPP的推进时间表,5G独立组网(SA)标准将于2018年6月份实现功能性部分的冻结,并于第三季度完成整体标准的冻结,届时5G全球标准的第一版本将正式确定。
 
  5G整体标准可以说已经呼之欲出,那么标准来了,5G真正到来还有多远?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释出自己的5G进程表。
 
  一、中国移动:力争2020年实现5G商用
 
  中国移动宣布启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至今,合作伙伴已由最初的11家增至42家。5G联合创新中心下设的中央实验室(北京)、区域实验室、合作伙伴联合实验室均已启动相关业务的研发和测试。
 
  中央实验室方面,中国移动研究院目前已开展蜂窝物联网、大规模天线、高频段通信等5G关键技术的实验室测试,即将开展基于蜂窝物联网的应用开发开放实验室构建,同时开放了蜂窝物联网、工业互联网、AR/VR等领域的业务体验及展示。
 
  区域实验室方面,联合海尔、海信等构建青岛区域实验室,未来将侧重开展5G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业务开发和应用。
 
  合作伙伴联合实验室方面,在成都、斯德哥尔摩分别联合华为、爱立信构建5G创新实验室,近期重点开展大规模天线、高频段通信等关键技术测试验证。
 
  根据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中国移动除了继续相应的5G研发外,还将适时展开大规模网络测试,并联合合作企业进行应用试验,为未来5G网络正式商用做进一步准备,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
 
  二、中国联通:2018年完成5G建设方案
 
  从目标来看,中国联通将加快5G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基于网络现状以及运营需求,布局5G网络演进战略规划;推进5G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演进满足联通网络技术发展方向,推动相关技术及设备成熟,满足联通5G网络2020年商用目标;加强产业合作,深化联通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技术积累。
 
  当然,中国联通也细化了时间表,2017年,完成5G无线、网络、传输及安全等关键技术研究,基于5G Open Lab完成5G实验室环境建设;2018年,完成5G关键技术实验室验证,同时也完成联通5G建设方案;2019年完成5G外场组网验证;2020年,中国联通5G网络商用。
 
  另外,中国联通5G网络能力开放的共有业务域、平台域、网络域等三个域架构。业务域:包含第三方业务提供商、虚拟运营商、终端用户,或运营商的自营业务;平台域:需要具备第三方业务的签约管理,对业务域的能力编排和能力调度功能;网络域:BSS/OSS和MANO能力的结合实现对网络切片的统一编排管理以及对平台域的能力开放。
 
  三、中国电信:分三步走进行5G的部署
 
  中国电信迎合5G发展趋势,结合2025网络重构,全面开展5G相关研究和测试验证,计划分三步进行5G部署。
 
  第一步,至2018年,继续深入开展5G网络演进构架与关键技术研究及技术概念验证,依据自身需求提出4G向5G演进技术方案,把握影响技术发展和标准走向,适时开展部分关键技术实验室测试与外场测试。
 
  第二步,2018年至2020年,开展4G引入5G的系统和组网能力验证,制定企业技术规范,为引入5G技术组网提供技术指导,实现部分成熟5G技术的试商用部署。
 
  第三步,2020年至2025年,按照CTNet2025网络发展目标,持续开展5G网络后续技术的研究、试验和预商用准进工作。
 
  而在5G频谱方面,中国电信欲利用高频谱协同,以中低频为基础、高频为补充,同步开展研究验证,合力促进推动5G技术落地应用。预计到2018年,中国电信将实施6GHz以下频段的5G规模技术试验和试商用试验。确定WRC-19新频段,探索高频段组网方案,视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技术试验。而远期规划到2025年,在6GHz以下首发5G;并以24GHz以上频谱作为容量频段,部署高频段5G网络,开展45GHz以上频段的试验。
 
  虽然5G标准即将确立,但是在5G商用之前,整个通信产业链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比如芯片商、设备商、终端厂商等都需要继续进行产品研发、测试实验和技术验证,运营商也需要一段时间完成5G网络的建设。因此,预计5G商业化进程并不会加快,但在通信产业链各方的努力之下,按照目前的推进时间计划——即在2020年实现5G的规模商用问题不大,相信5G的到来必将会为通信产业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