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中国智能手机寒冬来袭 未来出路在哪?

发布时间:2018-06-20 10:04:30

来源:赛迪网

作者:思雨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不知大家有没有在意,三、四月份,手机行业硝烟四起,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手机,以期在一片红海的手机市场分一杯羹。
 
  但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若想突围谈何容易?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就手机市场总体情况而言,国内总体出货量延续下降趋势。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0万部,同比下降接近三成,达到了27%。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下降了大约10%左右,2018年第一季度,又是27%,中国智能手机的前景堪忧,未来出路在哪?
 
  中国智能手机寒冬来临
 
  目前手机市场看似一片火爆,但潜藏危机重重,主要表现在:
 
  第一,用户换机欲望不高
 
  智能手机在中国大约是2011年开始普及,从2011年到2014年,智能手机的硬件进步速度飞快,每一代机型都比前一代有巨大提升,升级是一个刚性需求,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较高。但从目前看来,无论是拍照、配置还是外观,手机的相似度极高,与以往的旧机型差别不大,手机的同质化很严重,并且创新性不强,更多的是噱头,造成用户的换机欲望并不高。
 
  第二,国际市场潜力不足
 
  近两年,国产手机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但是,短期内与在全球市场成功的苹果、三星相比仍然存在着供应链整合、专利技术甚至是渠道资源等方面的巨大差距,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能在国际站住脚,靠的是中低端机的助力,在高端机这块的有很大的缺口,在面对贸易战一触即发的今天,国产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上的未来不是太好走。
 
  据媒体报道,目前,欧美早已停滞,中国刚刚停滞,印度东南亚在三五年后也会停滞。小米现在是黄金期,OV华为未来会有一个黄金期,但时间并不太长。
 
  未来出路在哪?
 
  手机厂商所谓的出路,就是新款的手机能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在手机市场一片的饱和、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细分化市场一个蓝海。所谓细分化,就是用户体验升级,上游芯片,下游应用厂商结合起来,不断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用户的换机频率才会加快,手机厂商才会有前途。
 
  谁将拔得头筹?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不关你曾经多么的辉煌,多么的不可一世,一切都可以推倒重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就是一个例子,那个时代是它们的天下,而如今它们被统一归为“其他”,何其的落魄。
 
  目前看来,也很难预测谁将拔得头筹?但有两个厂商是必须表扬的,它们是黑鯊手机和努比亚手机,黑鯊手机是手机细分化领域的开拓者,在未发布之前,市场反响就很大,而今天,小编也收到了努比亚新款游戏手机的发布会邀请函,在细分领域努比亚也开始轻车熟路,相信,未来能够掌握主动权的,就是在细分化领域有所建树的手机厂商们。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