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中国半导体市场回顾及2018年发展展望

发布时间:2018-06-20 10:04:30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李珂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4月12日,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在南京隆重举行。峰会以“芯时代、芯机遇、芯发展”为主题,多方面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稳步发展提供“芯”思路和“芯”动力。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珂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再次站在讲台上向各位报告关于产业市场发展的情况,一年一次想这样的主题生怕没有新意。每一年都会有一个热点出现,前年的报告是创新,去年聚焦在投资并购,今年在半导体领域最热的就是贸易,因此也是希望在整个产业市场发展的数据汇报的同时,把大家非常关心的,包括今天上午和下午,无论是记者也好,朋友也好,关于中美贸易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我的一些初步分析和判断向各位领导作一个报告。
 
  如果大家记得我们上午院长致辞,他讲了三个最,第一个是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第二个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第三个是中国半导体贸易是全球最为活跃的区域。我们也围绕这个展开,首先,第一个我们看中国的半导体市场,中国半导体市场去年已经到了1.67万亿,20%的增速,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发展都是不错的。集成电路市场在半导体领域占了绝大多数,1.42万亿,增速也是将近20%左右,基本和全球保持同步。下一步我们具体看一下国内集成电路不同领域和不同产品市场。我们看赵总第一场演讲,很激情澎湃,讲了存储器的发展,我们也很钦佩赵总非常有市场眼光,现在中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市场当中,存储器两个第一,市场份额最大、体量规模最大,超过40%的规模。其次,增长速度最快,47%的增速。选择这个时候投资在存储器领域,我们且不说什么国家战略、企业的使命感,毫无疑问它是现在的风口。我们经常讲大数据、云计算,全球每年数据翻一番靠什么存储,靠的是半导体的存储器。
 
  我们再看应用领域,去年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计算机领域去年增速最快,中国市场也是一样,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因为存储器的价格回升。其次,我们看中国计算机产量多年萎缩之后,去年迎来了复苏性的增长,大概增长了6.5%。两个因素驱动之下,中国计算机领域对芯片需求是巨大的。以上是简单报告了一下市场的情况,就是老三样。
 
  我们还是回到大家关心的贸易的问题,首先我们说为什么我们今年要把分立器件单独拿出来说,我们知道美国要对中国1300种产品征税,我们花了很长时间从头看到尾,我们发现了分立器件,也就是说美国要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分立器件产品加收25%的关税,现在时间还没到,首先对半导体的影响就落在了分立器件产品上。我们分析数据还是看集成电路,集成电路进出口一年都很大,2千亿,去年再次破了记录,进口2600亿,出口668亿,两者相加3270亿美元,中国是世界半导体贸易最为活跃的区域,3270亿美元是什么规模,这样的进出口规模相当于美国、日本、欧盟和韩国四个区域进出口贸易的总和,中国一个国家集成电路进出口相当于这四个区域他们的进出口加起来总和,所以说中国的半导体真的是非常开放的市场,是贸易非常活跃的市场。
 
  其次我们看分立器件,我们看进口280亿美元,出口260亿美元,基本保持了贸易的平衡。反过来说,是不是也可以说分立器件的行业,从进出口的平衡来看应该说发展得不错。我们从国别分析一下,现在毕竟只有美国来打贸易战,中国2600亿集成电路的进口主要来来源地最大的还是我们的台湾地区,真正来自于美国的,从海关统计的不过仅仅是102亿美元,占了中国集成电路进口2600亿美元的3.9%,后面我们会解释及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所谓的代工也好、全球化的布局也好,真正说原产地在美国的芯片数量并不大,这是从海关看到的数据。再说一下出口,去年668亿美元的出口,体量也不小,出口到美国的只有11.9亿美元,占了1.9%。可能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个,现在美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没有剩下什么了,其次,国内的集成电路水平打入美国还是有难度的。
 
  我们再看一下分立器件,分立器件不是已经被美国可能制裁了吗?首先看两个数据,带来两个观点。虽然整个分立器件处在贸易逆差280亿美元和260亿美元,但是对于美国分立器件的领域我们中国是非常大的贸易市场,从美国进口产品基本保持8亿美元左右,出口达到20亿美元,去年是12亿美元,这个当然会有所波动,美国人还是选择中国是在有很大贸易顺差的贸易领域进行制裁也好,进行政策的限制也好,未来我们有很多器件的厂商,其实包括很多集成电路厂商也有大量的业务,为了受到影响的可能首先还是在分立器件领域。
 
  我们再来看一下具体的厂商情况,刚看到从美国进口只有100亿美元,都很惊诧,于是我们查阅了前20大企业厂商的财报,看看他们在中国区的销售是多少,美国企业占了12家,这13家企业大家可以看标红的,在中国的销售额远远不是100多亿美元。比如看美国50%以上,包括我们的高通、博通、NSP50%的市场销售额是在中国实现的。最后在封测上,最后我们一统计30%的进口在台湾地区,这13家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合计是667亿美元,这是相当可观的数字,也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半导体企业来说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了。
 
  我们再看一下国内企业在国外销售的情况,通俗一点83%的产品出口到了国外,我们看一下设计类的上市企业他们的财报,在统计的层面,大量国内设计企业的产品是销往国外,这也印证了上午和下午谈的,无论是国际的厂商还是中国半导体企业,国际化依然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阻挡的。
 
  以上是我们对贸易形势的简要分析。我们整机产品的出口会不会受到限制,进而会不会传导到对于半导体芯片市场的需求,这个第一需要观察,第二个需要进一步分析,后续我们会有持续的研究,会通过不同的形势进行报告。
 
  最后简单把产业情况介绍一下,去年我们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规模5411亿,增速将近25%,中国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最快的区域,从2000年到2018年,过去18年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年均增速20.6%,世界只有4.8%,所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区域。去年IC设计业首次超过了2000亿元人民币,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厂商基本都是老面孔,我们看进入的门槛已经提高到了20亿元人民币。芯片制造业去年1440亿元人民币,增速将近30%,应该说是最近十几年来芯片制造行业增速最快的一点,但是我们说产业规模特别是国内企业规模还有待提升,在上周西安三星二期项目刚刚奠基,未来对于我们国内厂商发展速度要求只有更高。同时我们横向去比,设计业进入门槛20亿,新兴制造业进入门槛也是20亿。封测行业去年1889亿,增长速度在我的印象当中,18年来首次超过了20%,我们领导也谈到了,一方面我们要把集成度进行提高,同时我们的封装技术可能是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进而也带动整个封测行业的快速甚至是加速的发展。
 
  最后提几点建议。和几位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首先我们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这个是习总书记在前两天博鳌亚洲论坛致辞,这是他致辞的题目,我们着眼于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还是要着眼于两个词,一个是开放,其次要创新。我们有一个总经理做了报告,叫算力既权力,他举了比特比的例子,可能很多人通过八卦也好,去看也好,一个2009年毕业的企业家,通过短短四年把一家企业做成国内第二大的IC设计企业,无疑找到所谓的风口,这样成功的故事无论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好,大数据领域也好,在新兴产业变革的领域,我们经常讲弯道超车,其实有很多成功案例就在我们的身边,这也是值得我们企业借鉴和思考的。产业和资本的融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包括这次有很多投资机构的代表在关心我们行业的发展,希望在我们行业发展过程当中寻找投资机会,未来我们相信产业界和金融界的合作能够为中国半导体行业进一步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