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物联网+区块链 应用潜能为各界期待

发布时间:2018-06-06 10:28:12

来源:赛迪-互联网经济

作者:朱晓磊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物联网+区块链作为新的科技趋势,正变革着万物互联的应用方式,也将变革未来社会,并且是以智能合约为基础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进行根本性改变。而其未来重点方向包括能源物联网和价值物联网等,应用潜能为各界期待。
 
  物联网+区块链起步探索
 
  “物联网”和“区块链”这两个词中都有表示“连接”含义的字,分别是“联”和“链”,那么究竟这两个字在所表达的相同含义中又有什么区别呢?从定义分析,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通过各种传感终端广泛连接物理世界中的人、设备、平台、实现感知、传输、服务一体的技术;而区块链(Blockchain)是融合现代密码学、分布式一致协议、点对点网络通信协议和智能合约编程语言的,集数据交换、处理和存储于一体的公共数据库技术。可以看出,物联网和区块链是面向信息的两个不同层面:一个更形而“下”,侧重于物理空间存在的所有实体的“硬”连接,旨在按照通信协议打通信息流;而另一个更形而“上”,侧重于数字空间存在的数据的“软”连接,旨在按照时序管理信息流。因此,区块链与物联网的契合点在于信息的记录存储、加密安全和价值传递等方面。
 
  在存储记录方面,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的共识记录和实时追溯成为可能。基于区块链的透明供应链管理平台—唯链(VeChain)可以通过私钥授权为单一产品供应链各参与方提供共同管理和维护产品数据的服务。目前,唯链已经在奢侈品管理、食品、汽车、物流等领域落地。云汇天下科技公司发布了分布式存储区块链产品“我家云”,以加密分布为用户提供数据的分布式存储服务,弥补了移动硬盘、网盘和NAS等私有云传统存储方式的不足之处。
 
  在安全加密方面,REMME公司则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每个物联网设备分配独有的SSL证书,阻止了入侵者伪造安全证书的可能性。Pomcor公司公布了基于区块链的PKI蓝图,采用区块链来存储已颁发和撤销证书的散列值。
 
  在价值传递方面,物品的使用价值将可以自由流动。Slock.it公司面向房屋或汽车租赁领域开发了基于智能合约的智能锁服务。物主利用智能合约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下,将物品的使用价值让渡过第三方,第三方经由支付数字货币保证金和身份确认后,即可被赋予物品使用权。在使用结束后,系统则直接从保证金中扣除租借费用,并把余额归还给支付方。整个过程在无信用背书方的前提下自动执行完成。
 
  当前,物联网+区块链应用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各类应用原型系统被相继研发出来,虽然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和规模化商用阶段,但是其应用潜能已为各界期待。
 
  构建弱中心化商业模式
 
  在物联网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改变情况已经逐步清晰的前提下,物联网+区块链的应用变革将更多取决于区块链技术的外化变革能力。
 
  区块链是对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技术重构。区块链的核心在于“链”,把人类社会中的生产力(劳动者、生产工具、生产对象)有机地“串联”在一起,这种“串联”并不是我们现在所普遍理解的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万物互联”,这种“串联”的关键是符合人性特征的“价值流动”和“利益共享”;区块链的基础在于“区块”,这种“区块”既是对凝结在商品上的人类(或机器)劳动所形成价值的真实记录,也是对不同利益群体的分割划分。在完成对生产力三要素的链接、价值创造记录和利益群体划分的基础上,区块链在网络空间中构建了智能合约的软定义规则—生产关系。
 
  在物联网实现人、物和平台等万点互联的基础上,区块链更多将帮助成千上万的节点建立一种依托程序规则自动形成商业联系的生产关系,这是一种对于基于中心化平台的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变革。虽然物联网实现了对等的节点的去中心化的通信,但是各节点间的商业关系的建立仍依靠第三方平台实现,商业成本也因为中介佣金的存在而相应抬高。目前,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互联网服务商的盈利模式都建立在为交易双方提供信用背书并赚取相应交易佣金,可以说这种传统中心化商业模式与底层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物联网网络架构是失配的,现有商业模式必将自我革命或者被外部变革以适应点对点的对等网络架构,区块链正是提供了这种改变的力量。
 
  因此,未来商业模式将可能构建一种弱中心化的范式,第三方服务商对整个平台生态的影响力下降,将服务商逐步由综合服务商转变为技术服务商,而平台各参与方的在整个平台生态的主导能力将不断提升,将演变为各个微型综合服务商。社会组织在网络空间的映射也会按照各种区块链技术架构形成公共性、私有性和行业性三种,即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各链条之间可以互联互通实现信息交互,形成“链间互相联,数在链中走”的格局。智能合约就是实现弱中心化商业模式的基础,商业规则的所有条款都可以用编程语言进行表达,形成软定义的规则,链上各参与方即可按照智能合约上的软定义规则开展经济活动。
 
  Ethereum(以太坊)是一个区块链开发平台,为开发人员提供建立和发布下一代智能合约应用开发的服务。Ethereum可以用来编程、分散、担保和交易投票、域名、金融交易所、众筹、公司管理、合同和知识产权。未来,大部分智能合约应用开发都将在以太坊这类开放平台展开,很多新型商业模式也诞生于此。算法商店公司Algorithmia发布了一款去信任的机器学习智能合约,该合约使用户可以在以太坊等公有链上评估和购买机器学习模型,并有机会把数据分析技能转化为现实收益,同时也允许参与方面向全世界征求机器学习模型。
 
  科学技术革命的助推者
 
  人类科学技术革命的进程是新能源技术、新信息技术、新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从单点突破、群体跃迁到融合升华的发展史。而最新科技区块链+物联网的未来应用重点领域包括能源物联网和价值物联网等。
 
  能源物联网将成为区块链应用发展的重要方向。杰里米•里夫金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中提出,现有能源体系和结构将被能源物联网所替代,要建设全社会分布式生产的能源物联网。我们要构建以产销者为主的分布式能源供给网络,用户可利用移动能源生产设备接入物联网,在依托区块链技术获取能源贡献奖励积分的同时,还可利用奖励购买相应能源商品。目前澳大利亚Origin Energy、英国BP、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荷兰壳牌和德国Innogy公司公开宣布建设能源区块链项目。区块链能源网的典型模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分布式能源点对点交易、碳证交易和融资服务。2017年,交易公司摩科瑞与荷兰ING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合作,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大型石油交易合作,提供石油交易的跨境支付、记录管理、供应链管理和智能合约等服务。
 
  价值物联网将成为区块链应用发展的制高点。从电话电报、移动通信、互联网到物联网,人类对于信息跨时空、跨组织、跨个体、跨物种(实物、生物、人物)、跨终端获取的追求从未停止。物联网让资产的所属权、使用权、享有权和开发权分离。当权利发生分离,那么围绕权利展开的凝结在资产上的人类劳动所对应的(知识价值)价值就相应分离了。物联网正在让价值数字化,价值正在物联网化,形成了物产价值与知识(知产)价值的分离。把数字资产的概念范畴从加密数字货币扩展至全社会所有具有物权属性和有价值的物品。按照所有权(包含公有、私有和共有)、类目、可增值性分类,我们可以制定全社会可流通物品属性目录,为商品统一编码、管理、交易提供支撑。
 
  总之,物联网+区块链在信息记录存储、加密安全和价值传递等方面都有初步应用,未来其应用重点包括能源物联网和价值物联网等。区块链对于人类社会的变革,在于以智能合约为基础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的根本性改变,这将带来商业模式的变革、商业效率的提升,以及解决隐私保护问题等。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