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刘海屏”受宠 “全面屏”设计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5:03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康嘉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今年的MWC2018被普遍认为“索然无味”,回到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又迅速投入到新年的第一轮“大会战”,本周的“战役”更是残酷到极点,短短四天时间里就有六场新品发布会扎堆亮相,同日“打对台”的戏码更是持续上演。
 
  开年以来,至少有十家手机品牌祭出了新款手机,不仅千元机的配置越来越高,AI技能的应用也层出不穷,尤其是仿iPhone X式的“刘海屏”更是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挚爱,OPPO R15、vivo X21、华硕Zone5、华为nova 3e的盛大发布,再次把手机外观设计推至新的高潮。
 
  “刘海屏”受宠
 
  整个手机业界对全面屏依旧处于探索期,并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就在手机厂商各自在研发层面发力探索之时,消费者对于全面屏手机也产生了一定诉求与期望,使得全面屏手机的讨论成为社会性话题,并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
 
  刘海屏的设计初衷是:考虑到前置摄像头模组占用一定的体积,如果要把它留在屏幕顶部,那就必须给出不小的空间,不能完全把“额头”做掉了。再加上一个细长条的听筒和两颗传感器,这样一来,屏幕顶部就需要预留一小块的面积做开孔。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还要提升屏占比,那就只有把开孔之外的地方都做成屏幕,这样也是符合大面积量产的原则。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委闫占孟将“刘海屏”称为“第二代全面屏”。在他看来,第一代全面屏的特征是:18:9的长宽比例+屏占比超过80%。闫占孟表示,随着技术的快速进化,第二代全面屏将在今年大行其道,特点是“异形切割+屏占比超过85%”。目前全面屏供应链更加完善,异形切割技术也更成熟, “异形全面屏+AI功能加持”将是中高端手机的标配,手机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主要围绕这两个技术层面展开。
 
  追随苹果的常态 这次是否侵权?
 
  短短半年的时间,对“刘海儿屏”的不屑转变成了追捧,这种现象其实在近些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十分常见。大家对于手机设计的第一条原则就是抄袭苹果,跟随苹果的设计元素总是没有大错的。
 
  厂商没有话语权,上游供应链决定设计也是另一大原因。苹果在行业中的地位无与伦比,因而苹果完全能够自己向供应链提出需求,上游则会尽量去满足苹果的要求。三星则是智能手机品牌中,理论上唯一一家可以完全自给自足品牌,三星可以自己提供手机中几乎所有的零部件,需要什么样的屏幕自己去造就好了。
 
  其三,创新成本太高,特立独行有风险。每一次的创新,都伴随着巨大的成本投入,并且还面临位置的巨大风险,甚至夸张一点来说,差异化的创新就如同一次豪赌。与其花费巨大的成本与风险,何不稳稳地去追随苹果的脚步?
 
  当然也有人会说,抄袭苹果,意味着现阶段国产手机新技术创新不足。用近乎相同的配置,然后根据最流行的机型,来调整机身造型与相机配置就可以销售,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直接显示出了卖家主导市场下消费者的无奈。
 
  尽管有诸多无奈,但这是否存在专利侵权的风险?“更多是一种借鉴。”一位行业分析师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在苹果没出“刘海屏”手机前,国内手机厂商确实不知道怎么在全面屏中集成听筒、摄像头、天线等元器件,只有等到“解剖”了苹果之后才知道怎么做了。相似并不意味着就是抄袭,因为内部摆放的结构方式并不同。
 
  上述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专利侵权涉及到几个方面,一是苹果有没有申请这方面的专利,包括外观专利、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刘海屏不仅仅是个外观,还涉及到很多功能及布局的改变;二是这些专利(如果有的话)的稳定性如何,有没有可能被现有技术无效掉;三是其他厂商的刘海屏是否落入这些专利的保护范围;四是其他厂家有没有也有专利在其中。
 
  不过,完全说侵权似乎对部分厂商不公平。 《通信产业报》 (网)查询发现,利,并在同年9月获得了授权,R15采用的正是OPPO多项异形屏专利之一的方案。
 
  创新匮乏 前路何在
 
  一位中国手机厂商负责人说道:“我们都知道异形全面屏能在一定限度上提升屏占比,但是,在iPhone X的用户接受这种设计前,我们不敢冒险推出这样的产品。” 听起来似乎有些国产品牌普遍存在的无奈,可事实上却是反映了安卓厂商的创新匮乏。
 
  刘海屏原本是手机设计差异化的集中体现,如今却沦落成为同质化设计本身,也不禁令人唏嘘。赛诺高级研究经理、运营商事业部总监、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委高斌就对《通信产业报》 (网)记者表示,刘海屏非革命性变革,对市场的拉动有限,因为目前的产品实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未来,真全面屏联合新技术的诞生才会对手机外观产生更明显的感知差异。
 
  目前手机都处于创新瓶颈期,那么从手机设计这一立足点出发,下一次手机形态的新革命将源于什么?
 
  高斌表示,柔性屏的设计研发应该更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与差异化。自从三星等厂商推出曲面侧屏的手机产品之后,柔性显示技术开始为人们所熟知。而全面屏+全曲面的智能手机这两年来大行其道,更是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这项技术爱不释手。
 
  凭借全固态、主动发光、高亮度、高对比度、超薄、低功耗、无视角限制、工作温度范围宽、可实现柔软显示等多项优势,柔性AMOLED屏幕正在成为新型显示技术发展趋势和全球科技领域的投资热点。
 
  烽巢网主编、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评委杨凯也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除了全面屏,可折叠的柔性屏手机在未来也有机会成为一个典型设计,将手机打开,更大的视野迎面而来。
 
  可以预见,从消费电子到智能家居,柔性AMOLED屏技术在显示领域将实现革命性变革。一个柔性显示无处不在的“泛在屏”时代,已经在不远的未来向我们招手。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