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MWC2018 5G成为最大亮点,彰显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8-04-11 17:06:5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晶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巴塞罗那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以下简称“MWC”),5G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从系统设备到芯片、终端,从垂直行业的应用到新的商业模式,5G全面向商用目标进发。在今年多场次的会议交流和全方位的展览展示中,5G两大特点十分突出:一是中国持续领跑,二是整个产业对5G颠覆信息社会的认识更加深刻。
 
  从运营到产业 中国领跑5G
 
  数年前,MWC为规避中国春节调整展览时间,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地位日益重要。在今年的MWC上,最热的5G话题总是与中国密切相关。
 
  在5G运营规划方面,中国有望成为首个实现大规模部署的国家。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指导下于2018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规模试验计划,预计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在每个城市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同时,中国移动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为5G商用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移动从技术试验、技术发展和产业合作等方面详细展示了5G研发的最新进展。在技术试验方面,中国移动发布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一是率先实现了基于3GPP标准的最大规模端到端互通,涉及基站、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等环节的9个厂商;二是发布了5G核心网预商用产品样机及测试成果,首次实现了5G核心网硬件层、虚拟层、应用层的“三层解耦”,并通过与合作伙伴的联合攻关,率先实现了服务化SBA框架的异厂家互通,将核心网从技术标准到原型产品的开发时间由4G时代的半年降低到一个月;三是明确了《5G规模试验端到端设备技术要求》。
 
  在技术发展方面,中国移动展示了5G开放智能无线网络(ORAN)的主要理念和特征,包括智能管控、开放接口和白盒硬件等,从而推进5G无线接入网向智能化、标准化、通用化和开源化演进。中国移动持续开展5G关键技术研究,其牵头完成的第一版5G核心网架构国际标准,是中国公司首次牵头系统架构设计;其提出的SBA(基于服务的架构)被3GPP确定为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并牵头确定了基于HTTP/2的新一代协议体系。
 
  在产业合作方面,中国移动依托5G联合创新中心,展示了跨行业融合创新的最新应用,包括5G远程超声波诊断系统,以及在电力、石油和生产制造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应用方向。
 
  在产业成熟度上,中国企业也实现了引领。2月25日,华为在MWC前夕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首款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华为首款3GPP标准5G商用芯片和终端的发布,是全球5G产业的关键性突破,这意味着5G时代已经到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据介绍,Balong 5G01支持全球主流的5G频段,包括6GHz以下频段和毫米波频段,理论上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 支持NSA(Non Standalone,5G非独立组网,即5G网络架构在LTE上)和SA(Standalone,5G独立组网)两种组网方式。
 
  中兴通讯不仅联合中国移动、高通进行全球首个基于最新3GPP 5G NR标准的端到端IoDT测试演示,还展示了全球首个6GHz以下的5G外场试验局的测试成果。爱立信和诺基亚也十分重视中国5G发展,并与中国移动联合展开5G智能工厂、5G联合切片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
 
  5G新商业模式加速构建
 
  如今,业界已经将5G作为核心战略,而不仅仅是一项颠覆性技术。爱立信在MWC发布了最新版《5G与物联网》报告,为运营商提供了挖掘5G行业数字化收入潜力的路线图。
 
  爱立信在最新的《5G与物联网》报告中研究了10个行业的400多个行业数字化用例,这10个行业分别是能源与公共事业、制造业、公共安全、医疗保健、公共交通、媒体与娱乐业、汽车业、金融服务业、零售和农业。在400个用例中,超过200个用例都需要5G。
 
  “我们还不知道哪些用例会成为5G最重要的用例,但我们知道先行者往往会获得可持续的优势。”爱立信CEO鲍毅康说。
 
  华为在北京举行的展前媒体/分析师预沟通会上也有过类似分析。据华为GIV(全球产业展望)预测,2025年个人智能终端数将达到400亿,个人智能助理普及率将达到90%,智能服务机器人将步入家庭,个人潜能将在终端感知、双向交流的主动服务支持下大幅释放。
 
  在商业和社会层面,2025年全球1000亿连接将广泛存在于公用事业、交通、制造、医疗、农业、金融等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届时企业应用云化率将达到85%,AI利用率达86%。预计到2025年,流量增长高达20倍,达到180ZB,这些新增数据将成为“数据石油”宝库,源源不断地创造智能和价值。为此,华为常务董事、战略市场总裁徐文伟提出“突破五个边界”,包括能力边界、连接边界、商业边界、体验边界和合作边界。
 
  高通则把新商业模式的摸索落地到无线边缘服务。高通产品市场高级总监沈磊在预热沟通会上表示,5G将使手机之外的智能终端规模发展,随着智能不断向边缘推进,这些智能设备将惠及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各个垂直行业。这个机遇是巨大的,涉及各种经济模式的核算,为这些智能设备提供服务也是非常大的机遇。高通认为,到2020年,在手机之外的可服务市场规模(SAM)将达到660亿美元。
 
  “高通无线边缘服务,是芯片的一个能力,也是一个新的业务模式。高通并不会真的去提供云服务,不会拥有客户数据和运营服务,我们只是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进一步完善和增强他们的能力,帮助他们管理智能设备,使之在较长的生命周期里对网络环境变化有更强的适应性,降低管理运营费用。”沈磊说。
 
  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5G将像电力一样重要。在本届MWC上,对5G的认识正在强化整个行业对跨行业融合和垂直行业应用的研究热情。在构筑未来经济新基础之际,中国在5G中的领跑意义更显重要。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