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专家观点演讲实录——算力即权力

发布时间:2018-04-03 13:29:5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8年3月22日,主题为“人工智能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的“2018中国IT市场年会暨赛迪生态伙伴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在大会上带来主题为“算力即权力”的主题演讲,基于赛迪顾问在ICT产业里的多年研究与积累和对产业最新发展动态的跟踪与洞察,阐述了“算力”在数字经济时代所带来的深刻变革及影响。
 

图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辛国斌副部长,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来自产业生态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2018中国IT市场年会暨赛迪生态伙伴大会”,今年是年会的十八岁生日,在每年的这个时点上,赛迪顾问都与产业界的朋友一道,分析、探求ICT产业发展的趋势、方向和内在驱动力,以便为我们的战略决策提供支撑和帮助。

  说心里话,每年站在这个舞台上,我都很忐忑。因为ICT产业演进极快,技术、产业、商业、竞争等等,亮点层出不穷。作为一家从事20年余年产业研究的咨询机构,每年都需要对产业发展方向的做出新研判,对产业发展规律做出的新论断。面对在场一千余位内人士,您说能不紧张吗?
 
  今年,我报告的题目是《算力即权力》,谈这个题目,首先要分析一下,什么是权力,我理解,权力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特殊影响力,是一些人对另外一些人造成他所希望的和预定影响的能力。借用这个词,那我们一起探究一下,是什么神秘力量在左右今天ICT产业的发展。
 
  新物种对产业生态的颠覆性影响
 
  2017年最火的词是什么?比特币,最火的企业是什么?应该是比特大陆,为什么?因为比特币作为一个虚拟经济新概念的产生,对我们来讲是前所未有的,构建了一个新的机制。我们看到很多投资人在互联网上去买卖比特币,背后我们看到了矿机也就是计算能力的增强,我们来看比特币给我们贡献了什么,对行业的影响又是什么。
 
  速度够快,不需要风
 
  比特大陆,作为一个成立不到四年的公司,独占65%的比特币算力,远远超过对传统IT的发展速度、发展模式路径的论述,说明速度够快不需要风口的助推。我们看到去年比特币成为台积电中国大陆第二大客户,这是异军突起的力量,对算力无限量极端追求,对其上游代工企业形成了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只有成为股东,才能放心开放数据
 
  再看UPTAKE,成立只有四年时间,在其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接入了超过300万的工程机械,UPTAKE负责数据的运维和维修的预测,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23亿美金。
 
  UPTAKE的客户是谁,最大的客户就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营收超过400亿美金,自从其接入了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后,实现了对所有的设备精准的服务、维护。但是有一个问题,数据的安全性,数据有没有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拿到,有没有可能损害到客户的利益,那么基于这样的考虑,原有的甲乙方关系,就变成了一个合作关系、投资者关系,卡特彼勒参与了Uptake的A轮融资,一起来做一件事,做一个新的产业形态,这是又一个新的变化。
 
  懂你,未必爱你
 
  最近,有一个发生在我什么的事情。有个同事向我抱怨,近期他在公司加班,九点从赛迪大厦打车回家,连续一周如此,后来他发现打车的费用变贵了。在同样的时段,同样的距离,为什么费用不一样了呢。后来发现,他的行为数据和消费记录平台收集,精准画像。平台预测他打车是一刚需行为,适度调高价格,他也会接受,甚至必须接受。就这样他被悄悄地“消费”了。大数据有助于提供了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也就有了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和预测,更加精准的定价策略。大数据让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业务流程更加清晰,更加明白,在虚拟的空间中构建新的数据双胞胎,,平台的力量使得实现完全价格歧视成为可能。
 
  但是懂你,未必真的爱你。
 
  杀熟,将不断上演

  更高频的使用平台,平台对你行为的分析和预测就越精准,对于我们消费意愿的强烈与否就越有把握。因此可以实现对每个用户量身定价,也就是完全价格歧视,算力为此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同样我们要为这样的个性化服务来买单。
 
  我们讲了三个例子,其中有由于IT和工业技术的融合对供应关系的重构,有通过算力提升对供应链的掌控和影响,有对消费者的精准刻画以获取更多的利益,那么回到某一个方向,在背后我们看到无论通过基于产业本身,对于产业链的影响还是更多其他的方式都实现了价值化。
 
  那么这样的能力来自于什么,来自于背后IT的支撑。没有数据获取,分析和运用的IT技术和产品的支持,是无法做到今天的产业形态的。这样的产业形态,也必将深刻的影响我们。
 
  那么我们看一下,既然是2018年IT市场年会,我们每年都对市场作出判断,我们讲过硬件软化,硬件软件一体化。今天看到超强的算力,基于过去底层的设备结合场景应用,给传统的领域带来更大的更深层次的冲击。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冲击有几个方面。

  过去的经验无法判断未来
 
  第一,2017年有一件事就是芯片的价格上涨,存储器价格上涨60%,影响到芯片代工厂,我们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90%。说明了端的多元化带来芯片的需求,而有限的产能推动价格的快速上涨。
 
  去年初,全球没有一家机构认为我们集成电路市场的增速会超过40%,但是年底实现了,我们能否基于过去对行业的理解认识来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判断呢?
 
  终端和数据核爆时代加速到来
 
  我们看一下,比如共享单车,大家已经看到北上广一线城市甚至二线城市,它的终端的覆盖面达到千万级,智能终端的量在十亿级,未来万物互联的世界会有多少端,我们认为指数级和爆炸级的增长不足以描述这个市场的需求量。
 
  中国在2016、2017年两年里面,在集成电路领域新建产线20余条,产能翻番,究竟能否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还有待观察。

  工业互联网谁有机会,是接入,还是长出?
 
  第二个,讲到互联网技术对工业技术的支撑,互联网行业本身发展会从消费互联网转向工业互联网,因为工业的场景、体量、规模和它的容纳能力是足够大的。但是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场景、业务流程,需要IT学习、掌握、根据行业属性做变化。那么在不同的阶段,比如在工业化时代更多看到市场,今天更多看到生态,就像今天的嘉宾有很多是18年一路走过来的,每个企业都有可能是你的客户运营商,通过数据的分析来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提高服务的质量,可能是我们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需要突破的很重要的方向。
 
  那么支撑这样的变化,我们看一下现状,2017年中国企业云化水平只有3.3%,同时我们看到云计算的渗透率超过40%,为什么?小一半的企业都使用云,但是使用的深度,真正的服务到企业,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因此在座各位,IT界的朋友,我们仍然任重道远。
 
  对于重点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基于行业的深耕,把行业知识和IT技术融合,基于不同场景的工业APP来解决不同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
 
  那么讲到这一点,如何能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企业,有不同的模式,第一种比如阿里云,这样的模式是接入的,希望去获取这样的工业领域客户,另一种我们认为它是成长出来的,有行业的积淀,知道业务流程是怎么样的。所以到底未来的路径在哪里,我们看到行业的爆发力,同样IT企业如何和行业企业深度融合,提出具有行业特色的平台解决方案,将是我们致胜的根本。

  ICT已经成为汽车创新的主要驱动力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蔚来,2014年成立,现在估值到48亿美元,发布了自己的新车型。造车新势力,如何去实现新的产品、新的商业模式。
 
  同样我们看一下法拉力,2015年的时候讲过永远不会生产电动汽车,但是到了2018年说我们要造电动车。未来的趋势一定是新能源,这样的趋势下我们可以打败所有的竞争对手,但是我们可能被趋势打败。
 
  如何看待IT技术向汽车领域的渗透,我们认为IT技术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创新的主要冲力,我们看到无论是谷歌、百度、特斯拉都在利用新的IT技术去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出行的舒适度甚至后服务价值,甚至跟人之间深入的连接和绑定。这样的变化会极大的带动市场的爆发。
 
  这里面我们有一个数据,2017年车的联网率只有20%,2020年将可以达到98%,如果达到98%,按照目前汽车电子在整个车里面的成本来讲,到2030年将占到50%,这时候把汽车定义为出行工具还是定义为电子产品,给了我们新的想象空间。
 
  同样我们看一下需求,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有163,发达国家有600甚至800,虽然共享出行的方式会缩小需求,但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有一半将属于IT企业。
 
  就是因为看好这样一种产业创新趋势和市场机遇,我们看到在2017年发生了大量的行业的并购、投资,总额高达7500亿。
 
  从互联网+到AI×
 
  我们从三个事例里面发现,未来整个产业会发生很多变化,不仅仅是IT技术和工业技术的融合,可能会产生更加激烈的效应,赛迪有一个判断, ICT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催生更多产业新形态和新物种企业,速度会更快,影响会更深远。产业融合加快,驱动力将从互联网+到AI×,这样一种变化,首先就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因此,未来的产业形态将从二维的技术驱动,转型三维的算力驱动。
 
  基于这样的理解,万物互联的时代是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作为支撑的,超级算力会形成资源黑洞,不断吸食ICT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提供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在给传统IT企业提供快速发展的无限可能的同时,也带来ICT技术向其他行业更快速度渗透、融合,为相关行业的商业创新提供无限可能。算力即权力,拥有超级算力的企业,将有机会整合产业资源,构建产业生态,培育竞争优势,因此,也就具有了支配产业价值分配的至高权力。
 
  如何站在更高的视野上,去研判更长远的产业发展的趋势,把握好产业发展内在规律。需要可靠地数据支撑和外部精准的分享,赛迪顾问新推出的 “满天星”产业大脑,将为你提供帮忙,以上内容都可以下载得到。
 
  以上的内容是我们站在2018年这个时点上对过去一年的分析,和对未来一段时间产业发展走向的一些判断,供大家参考。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