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SaaS为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8-03-28 17:27:0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杨婉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10月,Gartner发布公有云调查报告,提出今年全球的公有云服务市场呈上升趋势。截止2017年底,预计公有云的营收将会达到2662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18.5%。报告指出,公有云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软件即服务(S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增长。2016年全球SaaS收入远超预期,达到482亿美元。2017年其增长仍比预测的要快,导致整个公有云收入的预期大幅提升,预计将比2016年增长21%,达到586亿美元。这种快速的增长是由于SaaS服务提供商将更多的软件产品以SaaS的形式提供。这些云服务解决方案是专为特定目的而设计,通常可以提供比传统软件更好的业务服务模式。
 
  当前,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市场教育的基本完成,云计算深刻改变了包括互联网、软件、硬件企业等的运营模式,使得更多的应用能够以互联网服务的方式交付和运行。这直接推动传统软件企业加快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步伐,全球SaaS服务落地明显加快。国际软件巨头微软、甲骨文、SAP相继从内部部署、基于许可的软件向云端订阅形式转变,其业务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16年第二季度,微软占全球SaaS收入15%的份额,超过云服务公司Salesforce14%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SaaS厂商,也是消费者SaaS市场增长最快的提供商。企业级软件厂商甲骨文自2010年全面向云计算模式转型,2017年财年实现云业务收入达到48亿美元,2018财年第一财季云业务总收入上升51%至15亿美元,跻身全球云计算领导厂商之列。
 
  国内SaaS行业持续升温,移动端兴起和云技术成熟为SaaS服务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企业客户对外数据连接和交互的需求提升。当前,国内传统软件企业向云服务转型的进度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转型过程中需要面临组织架构、新老业务的利益等多层面的冲突。但是,传统软件企业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和成熟的软件产品线,在解决能力、对客户需求的把握等多个方面仍占据优势,具备在SaaS市场进一步成长的空间。管理型产品方面,已经形成客户优势的企业开始向平台化升级。如用友网络的SaaS服务正逐步由轻型增量应用向重型存量软件应用服务延伸,加快推进面向大中型企业与组织的私有云应用平台UAP和面向中小企业的公有云平台CSP两个平台建设。行业型产品方面,企业在满足客户更为多元化的信息系统需求的同时帮助下游客户打通产业链。石基信息在酒店、零售等领域具备绝对的客户优势,其云PMS、云POS的市场覆盖率不断提升,在相关领域的数据运营探索也在逐步落地;广联达基于在建筑软件领域的核心优势地位推动产品向云模式的转型,加速原有产品向云模式转型的同时,持续开发细分领域基于云服务的新产品。
 
  未来一段时间,以SaaS为主要形态的软件服务化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也必将伴随云计算的应用深化不断成长壮大。为加快我国SaaS云服务转型,应从战略研究和市场培育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加强SaaS云服务转型战略研究。审视SaaS云服务发展趋势,研究和评估SaaS模式快速发展对本土传统软件企业和产业带来的影响;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云计算转型从“小处着眼”,鼓励和引导企业应以最易获得认可和成功的优势业务领域为突破点,积累用户和经验,建立市场影响力和竞争优势,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到其他业务领域。另一方面,推动SaaS云服务市场形成和扩大。增强SaaS云服务提供能力,引导企业将产品和技术实力提升作为发展动力,满足国内市场对SaaS云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完善政府采购,发挥政府对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市场导向作用,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SaaS服务的标准体系和采购机制;加强示范应用,推动SaaS云服务在金融、医疗、电力等传统领域的应用,重视用户体验及产品交互设计,打造最佳解决方案进行应用推广。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