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曾风靡一时 分体电视,是蛰伏还是夭折?

发布时间:2018-03-07 16:43:05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赛迪-中国电子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两三年前,在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推动下,分体电视曾经风靡一时,可升级电视甚至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汇,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少有厂商再包装分体电视了,它已经被人工智能电视等新概念所取代。
 
  分体电视流行起来像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意味着分体电视从此夭折,一去不复返,还是经过短暂的蛰伏,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演进,再次兴起?
 
  分体电视成败皆萧何
 
  记得掀起这一波分体电视风潮的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大麦电视,当时大麦分体电视将电视主机、显示屏和音箱分开,倡导的就是可升级电视概念。因为与电视整机相比,电视分体之后,具有许多优势——屏幕可以做得更加轻薄,主机可以随时更新换代,音箱也可以设计得更好。
 
  继大麦分体电视之后,互联网品牌厂商纷纷涌入分体电视市场,从2015年10月开始,陆续有厂商以分体电视名义发布新品。2015年10月,小米发布小米电视3,宣称分体电视屏更轻薄,音质可提升至HiFi音响级别,可低成本升级主机。2015年12月,暴风TV则发布了三款分体电视,据了解,购机用户可以享受购机3年内主机免费升级一次的福利,还可以随时购买最新的TVkit(电视主机)为自己的电视升级。随后,乐视也发布了分体电视乐视超4 Max65,它共分为3个部分,分别为屏幕、主机和音箱。2016年和2017年,微鲸和联想17TV又分别发布了78英寸分体曲面电视天幕和17TV 65i3。
 
  IHS中国区市场研究总监张兵将分体电视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将电视屏幕和主机、音箱分开;第二种是电视没有音箱,音箱得单独购买;第三种是电视有音箱,同时搭配Sound Bar。分体电视这波风主要是互联网品牌吹起来的,因为有的分体电视可以将电视和音箱分开销售,这样可以拉低电视机的售价,同时,分体电视背后还隐含着一个升级的概念,也就是说消费者不需要更换显示器,只需要更换主机就可以升级电视,升级成本很低。
 
  这种理念在互联网品牌的大力鼓吹下,特别是暴风TV几乎将全部电视转为分体电视之后,带动了2016年分体电视的销量。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分体电视线上市场渗透率为0.7%,同比上涨了3.5倍。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表示,分体电视的主力军暴风TV由于自身的原因出货量减少了,影响了分体电视的销量,同时,其他互联网品牌分体电视基本都是单品,市场贡献率不是很高,所以2017年分体电视线上市场渗透率又回落至0.1%。中怡康黑电研究中心总经理彭显东也表示,分体电视是互联网品牌鼓吹的一个概念,2017年互联网品牌声音减弱了,分体电视市场自然就回落了。
 
  传统厂商不拥护分体
 
  2015年至2016年,当互联网品牌大力鼓吹分体电视的时候,传统电视厂商的互联网品牌并没有完全跟随分体的脚步,只取了升级的概念。据了解,长虹CHiQ2除了采用电视芯片,还植入了移动芯片,从而使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可以轻易地移植到电视上,并可实现应用的及时升级。而创维酷开T55则是可升级一体化电视,电视面板、低音炮、主机三部分支持替换,并将CPU、内存、显卡、硬盘、主板等集成为可拆卸主机盒子,可以根据需求,更换升级。虽然传统电视品牌都有一些类分体电视的产品,但是基本没有宣传过分体电视的概念。
 
  为何传统电视厂商不待见分体电视?
 
  张兵指出,分体电视唯一的优点是屏幕可以做得更加轻薄,此外,如果说还有一个优点就是音效会更好,因为分体电视是独立音箱,但是成本也会更高。LG为了显示出OLED轻薄的优势,在2016年的时候曾推出过分体电视。
 
  实际上,分体电视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并不大。张兵认为,分体式设计会增加电视成本,如果是一体化的电视,音箱和主板是放在一个机壳里,但是分体之后,电视机的驱动板和音箱需要重新设计一个外壳,这会直接增加模具和其他附件等的成本。一般来讲,分体电视会增加两三百元的成本。这对高端电视的影响不大,但是对竞争激烈的主流尺寸以及中小尺寸电视产品来说会直接影响到利润,因为大部分电视厂商一台电视的利润也就200多元。
 
  传统电视厂商很清楚,电视行业本身就是薄利,如果额外增加200多元成本,就意味着自己产品的售价要比竞品的高300~500元,在市场竞争中更不具备优势。特别是在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更是如此,因为面板普涨将电视厂商为数不多的利润进一步压缩。2017年上半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中国彩电市场的利润不到1%。大部分互联网品牌为了生存下来也调整了产品策略,基本没有去大力推广分体电视。
 
  彭显东认为,传统厂商肯定不愿意做分体电视,因为如果都做分体电视,传统电视厂商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分体电视的屏幕只需要屏幕厂商将模组和屏幕组装起来就好了。
 
  分体电视前景如何?
 
  虽然分体电视不受传统厂商待见,也不受大多数互联网品牌的热捧,但仍有厂商在坚持分体电视。暴风TV指出,2017年暴风TV虽然主打AI电视,但并不意味着不再支持分体电视了。暴风TV依然延续了分体设计,将电视的CPUGPU内存闪存独立出来,三五年后用户需提高配置时,可独立升级。暴风TV认为,分体设计依然是有必要的,用户的需求会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提高,计算能力等技术水平也会不断提高,提供更好的服务给用户。
 
  不少人也认为分体电视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朱圆圆指出,分体电视虽然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是小众的市场,这一部分人群需求点比较明确,需要轻薄、可升级的电视。张兵也指出,有一小部分人群会追求轻薄的电视,而且分体式电视的音箱确实比一体式电视的音箱更好,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那分体电视有可能在市场中普及吗?
 
  彭显东认为,分体电视不会普及。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家里有太多的设备需要连接,分体电视需要连接各种线,消费者不太可能去买这样的产品。从参与者来说,传统厂商仍然是电视行业的主力,如果传统品牌不去推动分体电视的话,这个市场就不会起来。他认为,分体电视只是小众产品,在电视市场中的地位微乎其微。朱圆圆同样认为,分体电视能否普及要看电视品牌的参与度,如果品牌参与度比较少,市场推广就比较难。反之,如果所有品牌都一窝蜂地去推广分体电视,分体电视的销量可能一下子就会上涨,就像2016年一样。
 
  而且有些分体电视的设计对于有些普通用户来说还是有一定门槛。张兵指出,电视是一个系统性的产品,而用户是非专业用户,用户购买电视是为了能够直接看,而不是为了搭配各种配件或者需要各种连接。“有些用户连机顶盒都不知道怎么连接,你怎么让他连接分体电视呢?分体电视是非常小众的一个品类,不是大众消费的潮流,如果一个企业为了极小部分的用户需求设计那样的分体电视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分体电视看似有不少优势,但是似乎并没能击中用户的痛点,分体电视的主机可以用机顶盒来代替,如果对音效有要求可以购买独立音箱,如果对电视轻薄有要求可以购买OLED电视。分体电视应该只能满足少部分人群的特定需求,不太可能成为大众用户家庭的标配。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