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通信“新宠”区块链,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7-12-26 11:45:49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谭伦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年来,从美国硅谷到华尔街,从北京中关村到上海陆家嘴,从各国央行到商业银行,从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许多国家政府研究机构,区块链已成为讨论热度最高的时髦词汇。但是,作为科技领域最受关注的技术风向, “区块链”的作用绝不仅仅只局限在金融领域,通信业者同样投以热情,特别是电信运营商领域,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新宠。
 
  早在去年,美国电信巨头AT&T就申请一项关于使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家庭用户服务器的专利。该专利成为了美国电信行业在区块链领域的首个应用探索;同时,美国Verizon也在物联网领域开始尝试采用区块链来处理数据;而法国电信Orange也选择在金融服务领域尝试区块链,用于自动化和提高结算速度,并通过减少对清算机构的需要来节省成本。
 
  运营商为何热衷区块链?
 
  在通信领域,传统方式下的信息都是通过点对点传输来完成,这使得追踪者可以通过追踪信息传输的路径来拦截信息,由此产生了保障信息传输路径安全的需求。区块链在通信领域的典型应用完全改变了信息传输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传递的路径安全问题,为未来通信信息传递模式的改变打开了一扇大门。
 
  特别是在万物互联时代,电信运营商现有的通信网络架构将难以承载亿级的物联网设备和物的接入,必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通过引入边缘计算来增强通信网的边缘结点的服务能力,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来提升边缘结点的独立性,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来使边缘结点变得更加智能,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应对物联网挑战的共识。
 
  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向《通信产业报》 (网)记者表示,区块链的安全信任机制可解决目前物联网技术的核心缺陷。传统的物联网模式是由一个中心化的机构收集和管理所有数据信息,容易产生因设备生命周期和安全等方面的缺陷引起的数据丢失、篡改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可在无需信任单个节点的同时构建整个网络的信任共识,从而很好地解决目前物联网技术的一些核心缺陷,让物与物之间不仅能够相连,而且可以自发的互动起来。
 
  此外,区块链的去中心、防篡改以及多方共识机制等特点,决定了区块链在解决电信行业合作中需要多方共同决策并建立互信的问题、优化运营商间及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协同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例如,在运营商间的互信方面,未来网络的重要特征是网络资源及服务的共享和互通,为用户快速灵活地提供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优化运营商间互联,如CA互信、漫游与互联管理、计费结算、SLA管理等;与上下游产业链的互信上,应用区块链支持设备商、应用提供者在设备或应用交付过程及供应链中的合作与协同;在运营商参与社会协作互信上,区块链可提升传统行业(如工业、农业等),形成包括物流、信息、资金的协同体系;运营商可进一步对外开放合作,如对外共享用户信用、积分、版权合作等。
 
  标准化任重而道远
 
  虽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迅速,但目前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标准化却异常滞后和混乱,成为产业发展的掣肘。在各国政府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的同时,相关企业也热衷于参与标准的讨论和制定,其中电信运营商表现尤为积极。
 
  今年以来,继工信部发布国内首个政府指导的区块链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后,国内运营商在区块链标准国际化方面动作频频。2017年2月,中国电信牵头在ITU-T SG16成立了首个分布式账本国际标准项目“分布式账本业务需求与能力”。3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联合在ITU-T SG20建立了全球首个物联网区块链国际标准项目“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业务平台框架”。这个项目得到了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兴通讯、阿里巴巴、韩国ETRI等十多家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同时,还得到来自中国、埃及、阿联酋、沙特阿拉伯、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标准监管机构的支持,获得了不错的业务反响。
 
  2017年5月,中国联通又积极支持和推动在ITU-T TSG下成立分布式账本应用焦点组(FG DLT)。7月,在ITU-T FG DPM会议上,中国联通又邀请了多家中国从事区块链和大数据治理的著名公司代表参与发言讨论,并联合中兴通讯和华为承揽了此次会议上所有与区块链相关的新标准项目。
 
  即便如此,刘权表示,目前国际区块链距离标准化发展的成熟阶段仍然尚远。2017年10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代表我国产业界向ITU-T分布式账本焦点组提交了《可信区块链: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评估框架》技术提案,这对于我国下一步在区块链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作用意义重大。
 
  挑战与机遇并存
 
  运营商传统上拥有消费者和企业的端到端电信价值链,涵盖网络基础设施,提供核心语音和数据连接以及相关的消费者服务。然而,来自基础设施之上OTT的竞争加剧,导致语音收入下滑以及带宽剧增所带来的成本上升。运营商需要降低成本,同时寻找新的收入来源。毫无疑问,区块链产生的价值,可能仅次于“互联网”对于“信息”产生的价值。除了应用在金融、医疗和政府等行业,区块链对于电信运营商目前的业务以及未来的业务将有更大的应用。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区块链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基于区块链的新商业模式可能破坏现有的电信价值链,但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所带来的收入可能将远远超越电信运营商在过去的传统角色所能获得的收入。展望未来,运营商须重新确立在新的生态体系中的角色,或许才能在区块链正式到来时成为新的时代主角。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