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智能音箱——人工智能家居市场入口

发布时间:2017-12-22 09:26:2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赵燕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人工智能家居产品,是指使用了语音交互、机器深度学习、自我调控等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具有自然交互能力、智能化推荐等智能能力。人工智能家居产品的典型代表是智能音箱。智能音箱已不仅是单纯的音乐播放电子产品,还可以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管理家庭场景的物联网接口。国内外各大厂商都希望通过智能音箱来抢占家庭场景的物联网数据端口。
 
  自2014年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Echo后,家居产品迈进AI时代。随后,谷歌、微软、苹果、京东、小米等国内外巨头纷纷跟进,推出了自己的智能语音产品。科技巨头积极布局智能AI语音领域,同时积极构建整个人工智能家庭生态系统。
 
  智能家居的兴起丰富了大家对于智能生活的想象,可以为居民提供更方便、更愉悦、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体验。各大厂商在布局智能音箱的同时积极构建整个AI家庭生态系统。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箱,通过语音助手
 
  Alexa,可以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整合了更多的第三方资源。此外谷歌的Google Home家庭设备的控制中心、扎克伯格的“贾维斯”智能管家、微软的“小冰”聊天机器人等,都是国外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应用所取得的成果。
 
  智能音箱采用语音交互方式,是目前最有前景的AI家居控制枢纽。语音交互是各类交互方式中能耗低、效率高、表达方式直接的一种途径,易于在不同智能平台上搭建。Siri、小冰、Google Now等终端产品提供的语音助手将语音交互引入日常生活。
 
  2017年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火爆,各大厂商纷纷发布新品,打破了2016年整体智能音箱被京东叮咚垄断的趋势。随着更多厂商加入到智能音箱市场,整体市场格局发生了改变。据京东平台销售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智能音箱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率达167%,远远高于整个音箱市场的大盘表现;其中叮咚音箱占比达到了67.9%,位居细分市场第一名。
 
  据GFK数据,2017年1-8月国内智能音箱累计销售超10万台,随着下半年不断有新品发售,2017年累计销量预计可达35万台。据Voice Labs数据,2017年以语音为主要交互方式的智能硬件产品的发货量约为2450万台,市场总量将达到3300万台,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全球智能音箱行业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