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大数据产业声名鹊起 应用市场不断成熟

发布时间:2017-09-07 09:40:2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高丹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7年是中国大数据产业进入应用时代的关键节点,回首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五年,国内大数据产业快速实现了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基础的典型。回首过去五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政策全面开花,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大数据应用市场不断成熟,大数据产业相关技术更加精进。
 
  大数据政策全面开花
 
  2013年之前是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萌芽和起步期,大数据的概念刚刚在国内兴起。该阶段国内并没有出现大数据的专项政策,但是国家在2012年7月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已经提出了支持海量数据存储、处理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2013~2014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地方,如重庆、上海等进一步关注到该趋势,提出了地方性专项政策,如2013年7月重庆市提出《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上海市提出《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到2014年,目前国内大数据发展最典型的地区贵州,结合自身的资源和区位经济情况,颁布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2015和2016年是国内大数据备受关注的两年,从政策维度上实现了全面开花。从国家维度看,国家分别颁布了《关于做好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各部委为推进大数据应用的落地也纷纷出台支持行业大数据发展的政策,如《关于促进和规范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方案》、《关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促进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发展实施意见》等。地方政府也认识到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性,纷纷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推动地方大数据的落地,目前全国基本上大部分省和地区都出台了推进大数据落地的政策意见。
 
  大数据发展软硬环境日臻完善
 
  具有完善的软硬件环境,是产业逐步成熟的标志,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历经几年的发展,国内的大数据产业具有较大提升。从人才环境看,教育部已经批复35所高校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标志着大数据人才培养步入正轨。从管理力度来看,管理日趋专业和正规。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已经有21个省市和地区设立了大数据管理局,统筹该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事宜,该数据是2015年的一倍以上。
 
  从法制法规上看,重要法规正在加快制定中。考虑到“数据”发展的特殊性,其法制法规的制定,如数据安全的法规、数据交易流程的法规、数据相关描述词语的规范等是其未来持续发展的推手和保障。但是由于大数据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国内外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尚未形成完善的法规体系。相比较而言,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如《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通用功能要求》两项标准已经通过专家审查,保监会也首批发布了《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等行业规范。
 
  从整体发展氛围来看,国内各主要地区成立了大数据产业联盟或者协会,并通过联盟和协会打通上下游产业的资源,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如北京有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等。
 
  除了以上软环境得到完善以外,截至2016年12月,国内数据中心的规模已经达到2410亿元,为大数据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中部和东北地区的数据交易中心已经建立了将近20个数据交易所,为下一步数据应用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大数据产业规模日趋壮大
 
  2012~2016年是中国大数据产业飞跃发展的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以年均超过100%的增速发展。截止到2016年年底,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4000亿元。其中基础支撑层规模为1335亿元,数据服务层规模为202.9亿元,融合应用层规模达到13000亿元,占比达到将近90%。从企业数量来看,国内A股大数据和云计算概念股多达百家,而未上市的中小企业更是不可估量。
 
  另外,从产业发展集聚区来看,以贵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和地区为代表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但是每个地区的发展都是基于其资源和经济情况,具有其独特的发展模式。贵州是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主要是抓住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机,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了数据存储作为起点,并通过会议会展的方式迅速取得品牌影响力,率先在国内大数据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过渡。目前,贵州大数据交易所建立和“七朵云”的加快推动,都是贵州推动大数据应用的主要措施。北京和上海,特别是北京,主要依靠强大的人才优势和良好的创新孵化环境,重点推动数据的技术研发环节和应用环节。而上海主要形成了产业发展生态圈,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大数据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相对比较均衡。广州大数据产业特点是成立了大数据产业情报平台,基于垂直搜索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企业提供信息与情报服务,帮助众多企业走向数据驱动的智能商务模式,为企业决策、营销、客户服务发挥巨大作用。
 
  大数据应用市场不断成熟
 
  目前国内的大数据产业已经进入了应用时代,应用市场不断成熟。主要表现在:一是从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来看,市场规模扩大,分布更加广泛,5年内中国大数据应用市场翻了几番,而大数据应用市场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地区,虽然华北(30%)、华东(22.47%)和华南(18%)依然是最主要的市场分布区域,但是西北和东北等地区已经开始推广大数据与本地区相关行业融合,进而推动传统行业提质增效。二是从应用行业分布看,金融、政务、电信、教育、制造业是主要应用领域,但是前五大领域应用占比总额低于50%,分布最少的行业占比为2.7%,说明整体行业分布更加均匀。三是从行业客户对大数据应用的认知来看,用户对大数据应用效果日渐清晰。据调研,有22.7%的用户认为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果,21.1%的用户认为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辅助决策,19.8%的用户认为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受各部委行业应用政策推动和试点推广扩大的影响,及客户对大数据行业应用认知的加深,国内的大数据行业应用市场将更加广阔。
 
  大数据相关技术更加精进
 
  大数据技术的进步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大数据技术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该时期是数据挖掘技术大发展阶段。大数据发展的突破期是2003至2006年,处于围绕非结构化数据自由探索阶段。2006至2009年,大数据技术形成并行运算与分布式系统,为大数据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此阶段,大数据研究的热点关键词再次趋于集中,聚焦“Performance”(性能)、“CloudComputing”(云计算)、“MapReduce”(大规模数据集并行运算算法)、“Hadoop”(开源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等。随着智能手机的应用日益广泛,移动数据急剧增长,数据的碎片化、分布式、流媒体特征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发展起来。目前,国内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国际接轨。除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流处理、交互查询、批处理)和数据展示(可视化等)等技术外,大数据技术另一个重要特征是不同相关领域技术,如移动互联网、知识工作自动化、物联网、云计算、先进机器人、自动汽车、基因组学等相互融合,推动了整体技术的发展。近年来,最典型和最具代表性的融合范例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融合后,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技术成为各大IT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的新宠。
 
  ICT行业最典型的特征是新技术、新热点频出,一个领域被长期坚持和重视一方面体现了该领域的前景势不可当,另一方面也亟待后续环境、技术和市场的不断扩展和开发。中国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也应突破发展中的人才、技术、市场、规范等障碍,在新的工业变革中,成为领先者。

实习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