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未来光伏产业将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7-08-15 10:18:2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江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光伏产业自20世纪实现产业及市场的大规模发展以来,一直以工业品的形象出现。在制造端,光伏最终产品以标准化的光伏电池组件板出现;在全球,特别是我国光伏市场均以集中式地面电站为主,角色类似于火电厂、核电厂等发电电源。但随着光伏产业的纵深发展,光伏产品开始逐渐与消费产品相结合,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
 
  分布式光伏市场成为目前市场发展重点。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24.4GW,其中集中式17.29GW,仅同比增长9%;分布式7.11GW,同比增长近3倍。并且在新增装机中,分布式占据29.1%的份额,同比提高了19.1个百分点,分布式光伏呈现出了更快的发展速度。在市场层面,光伏发电开始进入普通民众视野,民众安装户用分布式系统的积极性逐步提高,市场逐步扩大。仅以浙江杭州为例,2015年底,全杭州区域内共有349户家庭的光伏项目并网,到了2016年年底,这一数据实现了十倍以上增长,达到了4000户,2017年上半年更是新增户用光伏项目数量4122,超过了以往多年的全部总量。在企业层面,部分龙头企业开始发力户用光伏市场,相继推出了针对该市场的户用分布式光伏产品和服务,同时各地也涌现出数量众多的专注户用光伏市场的小型系统集成商和经销商。
 
  光伏产品开始逐渐与消费产品结合,孕育出多种多样的移动能源产品。在汉能等薄膜电池企业的带动下,光伏产品开始与电子消费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行业领域相结合,发展出太阳能充电包、衣物、太阳能汽车、快装电站等丰富多样的移动能源产品。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2日,汉能和摩拜宣布签署深度合作协议,汉能的薄膜组件开始预装在摩拜单车上,作为车载智能锁、GPS(全球定位系统)、GPRS(无线网络通信技术)等模块的电力供应来源,光伏产品借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发展开始进入普通消费者的视野。据测算,预计至2020年,全球移动能源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120GW。其中以智能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个人电子信息设备移动能源全球潜在需求为11GW。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交通工具移动能源全球潜在需求为60GW。背包、帐篷等专业级户外用品移动能源潜在需求为1.23GW。全球无人机移动能源潜在市场需求为600MW。普通包类全球移动能源潜在需求为10GW;国内军用市场的移动能源市场规模达到1.3GW。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