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呈五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7-06-22 13:34:0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吕海霞 石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信息技术服务作为软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云计算、大数据加快应用落地和产业化发展,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区块链等前沿领域不断演变出新应用、新模式。展望2017年,我国信息技术技术服务业仍有望延续稳中趋缓发展态势,面向制造业的信息技术服务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企业创新助推产业升级,开源成为基础和新兴领域创新的重要模式。
 
  趋势一
 
  多项利好政策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2016年,国家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大力促进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重大政策为信息技术服务业开拓了新的广阔发展空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创新突破口。尤其在大数据领域,《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等政策明确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方向,进一步优化了行业应用发展政策环境。展望2017年,随着国家级规划文件的实施和落实,各地将结合自身优势出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的配套措施和支持政策,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政策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为信息技术服务业突破式发展提供新机遇。
 
  趋势二
 
  面向制造业的信息技术服务成重要发展方向
 
  2016年,随着经济社会各领域对信息技术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信息技术服务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特别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信息技术服务在智能制造领域迅速发展。软件企业通过加速整合PLM、MES、ERP、3D打印等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推出按行业、领域定制的解决方案,推动发展云计算为代表的平台化业务模式,为制造业企业直接提供业务流程支持的各项服务。海尔、航天云网、三一重工、徐工、华为等国内巨头竞相推出各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支撑制造企业柔性生产、产品个性化定制、产品运行过程监控及相关的个性化服务。另外,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将各项业务系统集成,构建私有云平台或依托公有云开展服务。展望2017年,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将接受和重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理念,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空间和规模将不断扩大。同时,随着面向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的发展,构建适合行业特点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将成为企业内部纵向集成的方向,工业云通过将技术、工艺、模型等各类制造资源的虚拟化将成为支持产业链协同的核心。打造完备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利用体系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趋势三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6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收入25114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高出全行业水平1.1个百分点,但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信息技术服务已成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1.8%,较2015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同时,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加速演进,为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源,并带动产业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延伸。大数据领域,新业态加速成熟,部分企业建立了大数据基础平台,一批新兴的专业化大数据企业纷纷崛起,数据即服务等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云计算领域海量数据存储管理、大规模用户并发等核心关键技术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云计算已经成为大多数网站、移动应用、电子商务、视频服务等的重要后台支撑,同时也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环境污染检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虚拟/增强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方向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演变出更多综合性的新应用,成为产业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要素汇集的重要领域,驱动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创新发展。展望2017年,大数据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期”。随着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不断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将呈现特色化发展的特点,同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将更加深入。云计算技术体系将不断完善,移动云应用普及加速,混合云服务持续发力,工业云平台发展迅猛,整体云计算行业发展水平将大幅提升。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的关键技术有望取得突破,行业应用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多环节、多技术协作创新和应用将成为新兴信息技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信息技术服务业在这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带动下将获得新的发展动力,预计2017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将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趋势四
 
  技术创新成为骨干企业提升服务能力的着力点
 
  2016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骨干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均获得较大提升,以企业为主体、以核心技术为重点、以应用为导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技术创新和服务研发取得显著进展。文思海辉围绕移动互联、云技术、大数据和社交应用趋势,推出金融云AI决策营销服务平台,采用云计算模式进行实时流计算,加快金融解决方案向数字化服务、云计算的全线架构转型,支持银行提升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东软集团基于对前沿技术的深度把控,推出全新一代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平台,通过对电池大量的测试和对测试数据的大数据挖掘,依靠高精度传感器、电芯内部温度算法和具有东软专利技术的SOC算法,实现对电池的热管理和高精度电池状态监控和估算。在新兴领域,百度、腾讯等骨干企业纷纷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布局,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业务模式创新、组建聚焦于新兴领域的研发团队来塑造企业在新兴领域的竞争能力。百度在人工智能率先发力,百度大脑正成为构筑企业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利器;阿里巴巴在云计算领域实现突破,成为全球第二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正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企业发展新路径;腾讯主要依托移动互联网的率先布局,不断深化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创新。展望2017年,随着信息技术服务加快向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演进,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加快在分布式远程服务、大数据服务等领域布局,不断扩展业务领域。面向行业的网络平台建设和服务改造创新加速推进,服务交付将逐步实现全面网络化。基于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化的快速铺陈,平台智能化结构开始布局,新服务,新产品,新应用加速发展,推动产业链结构不断向高端攀升。
 
  趋势五
 
  开源成为基础和新兴领域创新的重要模式
 
  开源软件既是基础软件创新发展的基础平台,也是新兴领域创新的核心依托,正成为当前全球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模式。2016年,基于开源的技术创新成为全球各大科技企业竞争的焦点。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OpenStack、Hadoop、Docker、Kubernetes等开源软件在产业发展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在大数据领域,开源Hadoop和Spark是大数据创新发展的主流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TensorFlow等开源平台极大促进了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在虚拟现实、物联网等领域,DayDream、Fuchsia、LiteOS等正成为行业技术创新的先驱力量。我国企业也加大在开源领域的布局和投入,UnitedStack、EasyStack等中国企业继华为之后成为OpenStack基金会的黄金会员。展望2017年,随着信息技术服务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创新速度进一步加快,开源软件在信息技术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开源软件重塑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生态,基于开源软件特别是平台型开源软件的技术和产业创新的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