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智能手机——将迎来换机市场高潮

发布时间:2017-04-21 09:39:14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邓聪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过去的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风起云涌,各大手机品牌几度沉浮。苹果推出新产品但销量不如预期,三星note7“爆炸门”让国产手机市场一度繁荣,但也有数家中国手机企业在2016年纷纷倒下。
 
  2017年,随着各大品牌陆续推出新机型,新一轮抢占市场的战争又将打响。自2016年起,智能手机不论是从机身材质、设计、性能配置,还是在系统智能方面,都有很大突破,2017年推陈出新的智能手机将会迎来替换市场的高潮。
 
  OLED曲面屏走俏
 
  2017年手机厂商在手机外观设计上也会追求更薄、更美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小米、VIVO、华为等企业都相继推出了曲面屏手机,最新发布的三星S8手机采用了“全视曲面屏”,今年苹果或将加入这一阵营,这也将引发更多国产手机企业“跟风”。
 
  消费者对屏幕的要求越来越高,大比例屏幕将是2017年智能高端机的卖点。部分手机品牌已经使用AMOLED屏幕替代传统液晶显示屏,不过,不管是曲面屏幕还是OLED显示屏,三星几乎都掌握着绝对话语权。以苹果为首的公司的涌入必将导致OLED曲面屏大规模缺货,虽然国内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已经开始投产建设产品线,但短期内供货量会跟不上,对于2017年的国产手机企业而言,OLED曲面屏是中高端智能手机的标配。
 
  在手机外观设计上,全金属机身逐步成为中低端手机的选择,中高端手机在朝玻璃机身进化。
 
  手机厂商也希望能够乘上人工智能这班“顺风车”,为了吸引眼球,未来可能会将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作为噱头,但真正在技术上未来几年内不会有质的提升。苹果CEO库克看好AR在手机端的应用,2017年能否顺利应用AR技术,还需看应用软件的接入情况。
 
  销售渠道转向线下
 
  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平平,随着三星旗舰机S8的推出和下半年苹果新一代手机的问世,市场会进行新一轮的厮杀。
 
  国产手机在iphone7问世后销量不降反升,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fK公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规模达到2.3亿部,同比上涨15.5%。中高端(2500元~4000元)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500元~3000元价位上涨111%,3000元~4000元价位上涨70%。
 
  2016年以来,互联网手机品牌陷入销售瓶颈,线上销售已经触及天花板。乐视手机险些因供应链危机倒闭,红极一时的小米手机也被迫退出手机行业第一战线的竞争。新的一年线下渠道将会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发力的重点,对于互联网品牌手机来说,布局线下销售渠道尤为重要。部分品牌战略从线上转战线下也会加剧线下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
 
  2017年智能手机将会迎来全面替换市场,消费者会替换价位更高一级的产品。元器件价格上涨导致未来一年手机价格上涨趋势成为必然,国产手机将集体冲锋中高端市场,4GB RAM+64GB ROM的内存组合将成为2017年手机主流配置。国产手机价位多在1800元~3500元之间的6G+64G配置也可能会成用户首选。手机厂商升级智能手机的配置,改用64位芯片将提升智能手机在运行速度、功率效率、图像处理能力和网络连接速度等关键领域的性能。
 
  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中高端规模将进一步放大,持续推动中国手机市场结构升级。
 
  专家观点
 
  小米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雷军:
 
  未来线下市场是挑战
 
  小米推出自主研发松果处理器,因为处理器芯片是整个手机行业的制高点,如果想在手机行业里面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并使公司走得更远,就需要在核心技术上有自主权。
 
  小米在印度市场的表现远超我们的预期,去年,小米印度市场营收超过10亿美元。IDC数据显示,小米的线上智能手机销量在印度排名首位。在过去的两个季度,线上每售出三部手机,就有一部是小米。我们的最大挑战是供应和制造问题。以最近的红米4A为例,在4分钟的时间内就售出了25万部。这意味着还有大量想购买我们手机的消费者不能如愿以偿,由此给他们带去了较差的用户体验。
 
  纵观整体手机市场,线上份额相对较小。小米一直关注线上市场,中国线下市场对于小米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当前,小米在中国市场遭遇线下销售乏力的问题,将来,线下市场问题也可能出现在印度。在中国,小米的线上规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未来的挑战是如何在线下有效地发展。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
 
  国产品牌冲击高端市场
 
  手机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全方位竞争。
 
  第一批智能机快速崛起,是由运营商推动,在这个时候产品需要满足运营商的定制规范和价格体系,实际上是阶段性市场形态;接下来是快速发展,但起最终作用的是性价比路线;最后需要走品牌路线、用户体验路线,不再走性价比路线。这是时代发展到现在的一种必然要求,走品牌路线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必然选择。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站稳品牌路线的脚跟,打开世界市场会更难。
 
  国产品牌正在全力冲击高端市场,面对竞争,最后能剩下来的手机厂商,一定是在高端市场有所建树的厂商,聚焦在中低端市场厮杀的厂商最后会死得很惨。集体冲击高端、集体出海,是国产手机品牌的两大趋势。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未来手机就是机器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智能手机之后将是智慧手机的时代。未来人工智能最有效的载体,是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即我们所说的智慧手机。在智慧手机时代,手机远远超越了通话和上网设备的功能,不仅成为每个个体贴身、贴心的助理,甚至可以使人分身。
 
  智慧手机将引入全新的信息管理架构。我们现在的时代,人通过手机和数字世界交互。有两个关键的改变:一方面是手机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包括主动认知现实世界和现实世界交互;另一方面是手机和人的关系,手机从以前的被动使用,变成今天的主动认知,双向沟通。智慧手机通过这样的信息管理架构,来应对信息文明的进一步爆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智慧手机,将结合机器语音、机器视觉、先进算法、大数据、云服务、更多的传感器等技术,成为一种没有长胳膊和腿的机器人。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