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2017年中国光电领域将呈十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7-02-17 09:39:1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韩允 等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1、OLED六代线陆续投产,中国产OLED屏幕进入量产时代
 
    随着OLED技术的不断成熟,成本逐渐走低,平板显示产业正面临由TFT-LCD向OLED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2015-2016年,我国OLED面板生产线建设进程紧追韩国步伐,京东方、天马微电子、和辉光电、华夏幸福等多条OLED生产线密集投资,其中大部分为技术较为先进、基板尺寸较大的六代线。2017年,我国首批OLED六代线将投产,包括京东方成都六代线(一期),设计产能24k/月;天马微电子武汉六代线,设计产能30k/月。另外2016年11月份实现量产的信利光电4.5代线也将在2017年逐步提升产量,预计2017年我国新投产的生产线OLED屏幕产量将是2016年我国OLED屏幕产量的近两倍,我国生产的OLED屏幕占全球的市场份额将从2016年的不足4%提升到2017年的近8%,中国产OLED屏幕进入量产时代。
 
    2、平板显示配套环节实现跨越发展,高世代面板本地配套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在面板生产线的带动下,我国基板玻璃、偏光片、掩膜版、液晶材料、发光材料、靶材等配套环节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例如东旭光电投资20亿元偏光片项目、阿格蕾雅拟建年产500千克OLED高纯材料项目等。2017年,平板显示配套环节多个项目将投产,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特别是多个高世代面板配套项目将投产,如彩虹集团8.5代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将于2017年四季度投产,合肥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G6.5、G8.5、G10.5代的靶材成品生产线和相关零部件维护及制造生产线将于2017年6月份投产,这些项目的投产将一改之前高世代面板配套领域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幅提升我国高世代面板本地配套率。
 
    3、感知需求带动红外LED更趋多元,Micro LED可望问世
 
    在2017年,随着物联网辨识与感测需求的崛起,红外线LED应用渐趋多元。众多红外线产品应用持续发展,除了主要既有产品包含安全监控、新兴成长产品如脸部与虹膜辨识、心跳血氧感测、虚拟现实、电竞笔记本电脑、红外线面板、车用感测等,为红外线LED产业带来无限商机。同时,作为有机会取代OLED面板的次世代显示技术,Micro LED吸引了许多品牌大厂纷纷大举投入研发资源。虽然Micro LED技术距离取代现有的TFT LCD以及OLED显示器仍相当遥远,但是部分品牌大厂已经计划推出市场定位不同于LCD或者是OLED面板的显示应用。推测2017年将会见到Micro LED相关产品陆续问世。
 
    4、LED产品价格战将迎来反弹,行业逐步走向品牌市场
 
    LED产品的价格一直处于下降的状态,在2016年首次出现涨价的情况,预计在2017年价格不会继续下降,可能会维持在目前状态或者有小幅度提升。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在对品牌有了较为成熟的认知之后,由被动变为主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使用理念,无论价格战再如何变动,都不会流失品牌企业的“忠实粉丝”。品牌代表着品质,能减少售后问题的出现,更是因为品牌具备资质、能力和服务态度,能够从头到尾地为用户解决售后问题。预计2017年LED行业处于规范化、品牌化的成长阶段,逐步走向品牌市场是市场的必然趋势。
 
    5、Perc电池赢得更多市场,单晶市场占比大幅增加
 
    高效电池路线中,PERC技术最为成熟,普及也最广,截至2016年底,单多晶PERC产能超过13GW,但具体到各企业的生产应用中,同现有生产线的匹配尚有问题,导致目前PERC出货量仍然较少,产量不到4GW。随着产线匹配问题逐步解决,我们预计2017年PERC技术将迎来爆发,赢得更多市场,产能有望达到20GW,产量更有望倍增,这得益于PERC产品的高性价比以及包头、阳泉、大同等一批GW级“领跑者”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同时,单晶市场占比在今明两年持续提升,加上部分省份实施的领跑者计划,以及扶贫与分布式等屋顶型系统偏好高效产品,使得明年中国单晶市场大幅增加,我们预计有望达到40%。
 
    6、跨行业融合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将持续增长
 
    2017年,我国光伏电站开发将会基于各区域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继续与农业、养殖业、矿业、水务、交通、生态治理跨界融合,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提高电站综合收益。随着优质电站建设土地资源出现稀缺,不占用指标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将出现激烈的竞争,分布式光伏呈现“全国抢屋顶”发展态势,装机规模预计将不断扩大,2017年预计将会达到10GW的规模。同时,随着2017年光伏上网电价方案正式确定,电力配售点领域的改革,如直购电、区域售电牌照的发放,也为分布式光伏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区域分布方面,分布式光伏将主要在电力负荷比较集中的中东部地区,同时光伏水泵、光伏路灯、光伏树、光伏创意产品等应用产品型态会更加多样化。
 
    7、车载激光雷达向低线束低成本发展,将在自动驾驶领域爆发式应用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使用的激光雷达基本上是Velodyne、Quanergy和IBEO公司的64线束三维激光雷达,成本相对较高,不能适应大规模量产的需求。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将倒逼车载激光雷达低成本发展,在技术和经济利益权衡之下低线束(32线束或16线束)激光雷达将成为2017年的趋势,大规模应用于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系统领域。
 
    8、手机双摄像头普及应用,传统激光对焦模块将更加聚焦在高端机型
 
    目前苹果、华为、LG等品牌的高端手机都在推广使用双摄像头以改善画质,预计在2017年双摄像头在中低端手机中将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应用。对于价格敏感的中低端手机,摄像头成本的上升将驱使其放弃传统激光对焦模块以实现成本均衡,而现有的激光对焦模块将更加聚焦在高端机型。
 
    9、数据中心将成为光通信设备主要增长点,整体数量将达到电信领域的50%
 
    近年来,计算机、互联网、智能终端逐步普及,视频、游戏等大流量应用高速增长,使数据量呈现指数上升。在此推动下,互联网内容服务商、企业政府等机构纷纷建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规模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增速接近40%。作为数据中心内部互联和外部接入的必要手段,相关光通信设备市场必将在数据中心的拉动下高速增长,改变了光通信设备需求主要来自于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现状,数据中心对于光通信设备的需求开始加速。预计到2017年数据中心设备数量将达到电信领域的50%,成为光通信市场发展的强劲引擎。
 
    10、光通信SDN技术与大数据融合将走进2.0时代,网络流量多维度预测将会实现
 
    随着网络流量的不断增加,市场对SDN(软件定义网络)控制器的部署灵活性、数据处理能力、网络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计从2017年开始的2-4年内,SDN技术将进入2.0时代,呈现出开放的网络架构与大数据技术结合、以云的方式部署控制和应用、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预测流量的主要特征。通过上述技术的引入,可以实现SDN解决方案的安全弹性部署,保证SDN对数据存储、数据处理的要求,并在2017年实现网络流量趋势的多维度预测,进一步提升网络的智能化和敏捷性,在大流量环境下保证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