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可折叠智能设备 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02-16 09:41: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思雨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自从2010年第一代iPhone发布,智能手机的发展掀起了一股浪潮,但是现在,随着行业内的玩家越来越多,智能手机行业开始和当年的PC行业一样,出现了竞争差距缩小,同质化日趋明显的情况。大家的前面板、后面板、性能、配置、软件都差不多,这导致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越来越低。
 
  针对智能手机方面的创新,有许多厂商都做过尝试,比如三星推出的大屏手机、iPhone的金属化机身、LG/摩托罗拉的模块化设计。这些行业创新或多或少的刺激了市场上消费者对智能手机购买欲望的提升。但是,随着这些创新红利的衰减,智能手机行业下一个创新在哪里,或许,就在可折叠(柔性)屏幕上。
 
  可折叠屏幕设备的出现,离不开OLED屏幕技术的成熟,采用这种技术的屏幕,天生就不需要必须以一个完整的平面来展现内容。并且可折叠技术的出现,使屏幕存放的空间由一维折叠成二维的空间,这样可以帮助设备进一步缩小体积,提升便携性,并且可以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产生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比如,从S6开始,三星就开始普及曲面屏,曲面屏从广义上来讲,也算是屏幕可折叠的一种方式。三星认为,让手机使用可折叠屏幕的好处有很多,其中一点就是消费者把手机的背面放置在桌面上时,透过曲面屏,可以瞥到短信、IM软件、来电等提醒,当然,要掌握这套独家武功,需要针对原生Android进行深度定制。
 
  其实不只是三星,就连联想、LG等大公司,都对可折叠屏幕应用于手环或是手机研究了多年,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屏幕供应商,LG有计划明年为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厂商提供柔性屏。
 
  可折叠屏幕,真的是智能设备的一剂强心剂吗?
 
  成本高昂,制造困难:据三星内部人士称,由于工艺先进,光是S7edge的双曲面屏的物料价格就在1600元左右,为iPhone7屏幕价格的两倍。不但生产成本高昂,使用可折叠屏幕的设备,在发生损坏时的维修费用也是水涨船高。
 
  可折叠屏幕的高成本还体现在前期研发投入上,有手机供应链人士透露,当可折叠OLED屏幕成为主流后,会让中小型OLED屏幕厂商的研发变得更加困难,对于生产、加工手机的厂商而言,如何在弯曲的空间内集成复杂的零部件,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比如前段时间横空出世的小米MIX,采用了氧化锆陶瓷与传统中国建筑的榫卯工艺结合,想做到大规模低成本量产在当前技术下是难以实现的,只能叫好不叫座。
 
  同样,如果现在搭载可折叠屏幕技术的智能设备大规模问世,那么它的成本、售价和产量都决定了它根本无法快速在市场上普及,厂商不愿意将它们完全取代自己的旧工艺产品,也很难让普罗大众感受到它的魅力。
 
  可折叠屏幕目前强度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消费者不得不一直带着保护壳使用,十分影响观感。并且为了适应可折叠屏幕设备的不规则内部空间,需要特别定制将电路和电池等内部构件定制成特殊的形态,每一样不够标准化的定制,都是阻碍可折叠屏幕普及的拦路虎。
 
  可折叠屏幕的前景是光明的
 
  虽然柔性屏幕的手表、智能手机等设备的量产问题一直都没有得以解决,但是各家厂商们依然前赴后继,投入最大的精力来实现相关技术的普及。
 
  这就回到了开头我们所谈到的那样,如果没有创新,那么可以预见的,整个行业的未来肯定将会是一潭死水。但是,可折叠屏幕技术,为整合行业带来了一股春风,厂商的想法是: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赌上一把,说不定自己就能作为重新引领潮流的领头羊,毕竟鸡蛋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
 
  经过智能电视行业的验证,一定弧度的曲面屏确实从薄度、产品外观、观影体验等方面,都完全先于平面LCD/OLED电视一档身为。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可折叠屏幕会有一个不错的未来。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