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智能冰箱未来怎么走?大胆发展 小心践行

发布时间:2016-06-24 08:16:16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魏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如果我们召集冰箱行业的同仁,讨论时下冰箱行业什么话题最热门,可能大家因为角度不同,给出的答案也会不尽相同。比如多门冰箱的快速普及;比如十字对开的攻城略地;比如行业惨烈的价格激战;比如正轰轰烈烈展开的行业洗牌……但是如果我们讨论的是冰箱行业的下一步趋势,或者出路,我想得到的答案可能就不会这么五花八门了。2016年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给出的主题是“重新定义冰箱”;而苏宁联合三家机构,十家供应商召开的冰箱行业发布会的主题则是“再一次,改变”。两大冰箱行业的高峰会议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变。这个“变”则是指智能冰箱。智能冰箱的风口已经隐现。

  该来的总会来,或早或晚。

  冰箱智能基因正被接受

  第一,智能冰箱为什么在今年突然被大家重视起来了呢?

  那是因为,冰箱行业正在集体补课。目前整个社会已形成了巨大的智能化风口。未来社会的目标是实现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实现路径是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社区、智慧城市。可见,要实现智慧城市,首先要实现人类身边环境的万物互联。其次,智能家电是智能化的重要一员,同时也是未来智能城市强连接、强需求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在这一背景下,家电行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智能化运动。以彩冰洗空为代表的传统大家电都进行着积极的智能化改造。中怡康2016年1~4月月度线下数据监测显示,智能电视零售量渗透率高达75.8%。智能空调和智能洗衣机也从去年的4.5%、4.2%的渗透率增长为今年的11.1%和6.6%。而反观冰箱的渗透率,从2015年的1.7%增长到今年的6.3%。无论是从去年还是今年的维度上去看,冰箱的智能化都是最低的。因此这是冰箱行业面对家电智能化的一次集体补课。

  第二,冰箱这个产品智能化的基因正在被行业逐步的认识和接受。

  虽然我们讲,冰箱在传统的彩冰洗空四大家电里智能化普及率最低,但研究完冰箱这个产品的特性你会发现,冰箱是一个优良的天然的智能化产品。首先,冰箱是家居中为数不多的24小时开机的非移动终端,也就是说冰箱是天然的家庭信息中枢。在未来物联网模式下信息需要源源不断的上传至云端,这就需要一个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信息中枢。目前来看,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家居产品只有路由器和冰箱,但从替换性上来看,冰箱可以替换路由器,但是路由器不能替换冰箱。因此除非未来人类再造一个信息中枢,那么未来肩负这个重任的极有可能是冰箱。这是冰箱智能化的浅层意义所在。其次,冰箱是嫁接屏幕非常方便的一个白色家电产品。智能化的意义在于信息、数据以及智能控制。以上几点都离不开屏幕,这就是“世界是平的,也是屏的”的由来。从目前大家电来看,彩电具有天然的屏幕属性,是天然的信息交流终端。而从冰洗空三类主要的家电产品看,冰箱嫁接屏幕,这一最便捷的信息交流终端最为舒适和便利。如果屏幕被嫁接到冰箱上,将会赋予冰箱更多的职能。再次,冰箱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他的人机交互性比较频繁。智能化的产品需要多频次的人机交互才能体现出最大的商业意义。对比彩冰洗空来看,我们可以轻松地发现冰箱这一产品的优势。空调分季节与人互动、洗衣机一周使用一至两次、彩电的开机率在持续下降,但冰箱的使用频次是一日多次,这在大多数家电产品中绝无仅有。这也是冰箱智能化的天然优势。

  第三,冰箱可以产生持续性内容,并可以形成相应的商业模式,大家需要去抢这一个商业入口。在我们的家居环境中,可以产生消费性内容的家电产品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只有两个。其中一个是电视,产生的内容是节目,价值变现途径是节目收费和广告。另外一个就是冰箱,它的内容是食品和生鲜,价格变现途径是整合产业链和信息交互。如果从家庭消费金额来衡量,冰箱所消费的内容比电视要大的多。能够产生持续性的消费内容就有新的商业模式产生的可能。我们知道,近一两年,O2O如火如荼。生鲜配送物流体系也在逐步完备和建立,这都为冰箱未来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提供新的想象空间和可能。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发现今年智能冰箱开始发力了。

  智能冰箱开始发力

  智能冰箱的发力,表现为WiFi冰箱的普及化趋势、嫁接屏幕冰箱开始增多、新的商业模式的尝试、独立规划新的智能冰箱部门等等。因为嫁接WiFi的成本不高,所以目前很多企业,尤其以海尔、美的等企业为代表WiFi冰箱的比重急速上升。因为这样,就为未来的冰箱智能化留出了操作空间和入口。我们判断,未来五年内,WiFi控制将在所有的电脑冰箱中得以普及。今年大屏冰箱的数据和品牌也有增多的趋势。2015年带屏冰箱只涉及到2个品牌,而今年已经增加到10个品牌。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试水冰箱的智能化。另外也有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新的利益和成本分担共同体,试水成本买冰箱,0元送冰箱等新的销售模式。这些会极大地积累前期企业的智能化操作经验,同时也会极大地推动销售者对于冰箱这一产品的新认识。

  搭载了WiFi和屏幕的冰箱拜访到消费者的厨房或客厅,对消费者来说,利益点相对明晰。比如智能冰箱的娱乐功能,可以让消费者的枯燥做饭过程变得更有生趣。比如一键下单功能,可以让消费者的购物生活更加便捷,比如食品提醒功能,可以让消费者在食材状态最优的情况下被提醒食用。甚至冰箱可以通过读取数据,而被设置为“中医模式”、“健身模式”、“健康模式”等而成为整个家庭的食品管家。这些美好的应用场景,都要通过冰箱的智能化去实现。智能化冰箱对企业来讲,利益点也相对明晰。比如企业可以通过消费者使用习惯,为企业改进产品设计,研发下一代产品提供充足的依据。比如可以通过监测食品消费情况而适时提醒用户购买相应食材来获取上游产业链的利益分账。比如企业可以掌握用户的经济情况和消费偏好,而成为精准的广告平台,从而实现企业的平台话和互联网化等等。正是基于以上的预期,冰箱企业开始了集体的转型。

  冰箱智能化前路坎坷

  但是目前来看,智能化冰箱的普及之路并非是一路坦途。在推动智能冰箱浪潮中,我们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先,冰箱是重资产行业,冰箱单价较高,同时企业制造智能冰箱的成本又远远高于普通冰箱,这就意味着争取一个智能冰箱用户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其他互联网类型的成本,如此高的成本怎么快速扩大用户,怎么进行分摊?这是我们必须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但这对冰箱企业来讲也许是好事情,如此高的成本是天然的防火墙,这意味着冰箱行业很难出现像其他行业那样的颠覆者,未来打开智能冰箱这道门的钥匙应该攥在冰箱企业的手里。其次,成本较高带来了下一个话题,如此高的成本需要极强的整合上游产业链的能力。智能冰箱的生鲜配送需要整合多种资源,在这种利益链条上,各方势力如何均衡和达成,找出最优的方案,这也是需要大家去摸索的一个方向。

  同时,目前我们在智能商业模式上探索较多,但是在智能硬件和消费者体验上关注的较少。智能冰箱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目前都存在着明显的替代品,我们如何保证消费者选择冰箱作为第一解决方案,而不是其他,这需要我们切切实实的做好消费者使用体验。即使是商业模式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冰箱目前整合的都是特定的配送供应商,但我平时只是购买小批量的,单价低的产品如何快速的配送上门,如何整合楼下的24小时便利店?这需要整合社会的信息进步来支撑。

  另外,未来智能冰箱的大部分功能的实现前提是大数据,冰箱需要成为一个源源不断的数据提供者,但目前来看,食材识别问题、冰箱和消费者家庭其他数据终端打通的问题还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这极大地制约了智能冰箱的多功能实现。还有,如何保证消费者的信息安全不被泄密,如何化解消费者对于平价智能冰箱质量的担忧等等。其实,以上众多的问题说明,我们的智能冰箱产业,目前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但是,万里长征的目的地,是延安。通往神圣目的地的路,就是我们脚下的一步一步。

  明天的美好,需要我们摸索着丈量。智能冰箱的前景美好的让人无法想象,我们可以大胆地发展。但是目前面对的问题还很多,需要我们小心地践行。古人的名言是“有志者,事竟成”。面对智能冰箱,我更想换成“有智者,事竟成”。中国冰箱行业的残酷培养了大批的实干派和智慧者,未来中国智能冰箱铺满鲜花的大道建成的希望,在他们身上。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