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点评——创新调整制造业结构性缺陷

发布时间:2016-04-27 08:28:17

来源:赛迪中国工业评论

作者:任雷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我想借此展开讨论企业或普遍意义的制造业在发展进程中如何防范和规避跨越的风险,如何把握和处理好生存和发展的关系。
 
  回顾二纺机当年“跨越”的历史背景,一方面加入WTO倒逼制造业企业直面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从而必须采取应对手段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本质讲就是解决结构性问题;另一方面,IT/ICT行业上升到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同时也是解决结构性问题的一个方面。纺织行业的规模、效益和企业数量决定了它是IT/ICT应用的大市场;我国纺织行业在国际市场的重要地位也决定了其作为重点行业,产生某些重点企业在同一时期同时进行产品升级和企业信息化改造的可行性和必然性。
 
  显然,二纺机的CIMS企业信息化项目和AC238自动络筒机项目的实施背后,瞄准的实际是一个更大的宏观战略目标:以二纺机为行业标杆,率先实现纺织行业乃至中国制造业生产方式的结构性转型的突破并起到后续的示范带动作用。事实上,制造业结构性问题一直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是结构惯性和总体经济发展目标之间的一种滞后效应所带来的过程问题。从宏观的战略科学预测、把握并能运用积极的市场手段进行合理的引导性调控应该是政府和行业主管机构一种常态性的工作,也是创新发展的环境和土壤。
 
  制造业结构性问题在短缺经济状态下所表现出的矛盾并不凸显,经济发展起步期的“生存”需求掩盖了阻碍后续“发展”的结构性缺陷。如果无作为地任由这种结构性缺陷持续存在,或者寄希望于输出产能扩大需求而不情愿及时付出调整成本,抑或没有科学系统性的调整而造成结构性缺陷持续存在,过剩经济状态就是必然的结果,所造成的后果必然要付出更大的社会时间成本和财富成本。创新驱动型发展是治理结构性缺陷的必然出路,但需要进行政策性引导,并为创新驱动型发展留出政策性成本空间。
 
  结构性缺陷一方面是一种隐形的竞争陷阱,个体企业间会利用同行的结构性缺陷有针对性地构建自己的结构性优势以避免同质化竞争。各发达经济体的新工业化政策从竞争意义上讲就是要针对其它经济体的结构性缺陷构筑壁垒型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结构性缺陷问题本身也存在差异性和多样性,宏观性结构缺陷和每个微观的个体企业所面临的结构性缺陷也不能一概而论。就后者而言,它们既是面向市场求生存的经营主体,又是结构性缺陷调整的投资主体和实施主体,个体企业必须要在当期的“生存”经营和远期的“发展”投资之间做出科学的规划。企业的决策人应是理性的,从企业的实际市场竞争需求出发来做总体规划,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从战术上层面上讲,“做什么,如何做,何时做”都会因企业、时间、地域不同而有异,任何无作为型、主管部门“包办”型、不考虑企业具体情况的“一概而论,千篇一律,照搬照抄”型的改革调整都必然会遭受挫折,乃至失败。从战略层面上讲,如果不能对制造业整体的结构性缺陷做出改革型调整,不但会导致宏观经济走向过剩而萧条,制造业的个体企业的未来也甚为堪忧,因为到时候它们多不存在了。
 
  “以史为鉴”。我们从历史中不断反省,不断修正,不断创新并内化为基因禀赋,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就会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