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2015年云计算行业/市场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6-02-03 09:14:5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各领域所产生的数据量呈现井喷式发展,海量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利用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企业争夺的战略高地,云计算市场需求爆发性增长。与此同时,《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等政策不断推出,云计算应用领域持续拓展,为IT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进一步推动了我国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发展。
 
    一、2015年市场回顾
 
    (一)政策利好助推云计算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全面开花,国内IT企业纷纷向云计算转型,云计算不再是新颖的概念,再加上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性影响,中国用户“云化”需求快速提升。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等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云计算市场的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云计算市场2015年1月至11月发展情况,赛迪顾问预测2015年云计算市场整体规模可达到2030.0亿元,同比增长54.3%。2012~2015年,我国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1.5%。

图1

 

    (二)移动化趋势激活企业级移动云服务需求
 
    云计算领域的服务模式中,SaaS模式作为企业级服务最主要的形态,受到全球IT巨头的关注,Oracle、IBM、微软、SAP等大厂商纷纷通过收购开展全产品布局战略,以确保其在企业级服务市场的话语权。根据云计算市场2015年1月至11月发展情况,赛迪顾问预测2015年我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可达185.7亿元。
 
    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智能终端全面普及,使得企业移动办公、降低管理成本的需求开始释放,企业级移动SaaS服务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由云计算催生的SaaS模式,有效激活了企业级移动应用需求,我国软件服务商也开始开展企业移动云服务的布局。2015年,企业级移动SaaS服务成为云计算领域的创新亮点,SaaS服务商纷纷在移动化产品研发和推广方面加大投入,移动SaaS服务逐步向各个行业、领域渗透,基于云端的移动医疗、交通、教育不断落地、成熟。
 
    (三)开源和容器技术催生云计算市场新热点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持续火热,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扩大,以OpenStack为代表的开源云、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等技术热点涌现,对于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格局及竞争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开放式创新”是开源的精髓,越来越多地受到企业的重视,而开源技术与云计算的结合,为云计算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逐步改变着云计算的市场格局。目前阿里、腾讯、华为、华胜天成等越来越多的云服务企业开始使用开源云平台,深度参与了Openstack等众多开源云计算项目,中国开源云市场迎来繁荣时机。2015年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微软、IBM等IT巨头纷纷向其寻求战略合作,大多数的主流云厂商已经宣布提供对Docker及其生态系统的支持。容器技术具备融合DevOps的敏捷特性,给云计算市场特别是PaaS市场带来新的变革力量。
 
    (四)巨头加快云计算布局促成三足鼎立之势
 
    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风起云涌,各方纷纷利用其优势,加快中国云计算市场布局的步伐,目前市场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即全球IT巨头(亚马逊、IBM、微软、SAP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腾讯、金山等),以及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亚马逊、微软、IBM、SAP等全球IT巨头与国内IDC厂商建立战略联盟,利用其技术优势及市场影响力,布局中国云计算市场,占据一席之地;BAT以及金山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在充分发挥其互联网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采用低价格战略,向企业级市场渗透;基于强大的带宽、IDC、政企客户资源,以及技术、运营实力,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先后推出“大云”、“天翼云”、“沃云”品牌,强势进入我国云计算市场,在基础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已领先于IT巨头和互联网巨头。
 
    (五)创新创业应用成为云计算市场新增长点
 
    云计算能够让企业不必在信息技术设备和软件上大量投资,低成本按需使用强大的信息资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平台,能够有效降低创新创业门槛。
 
    在公共云服务能力方面,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云平台服务数百万中小企业和数亿用户。2015年阿里云生态创造的就业机会约120万,其中七成以上为创业型企业。云计算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创新创业的重要基础平台,有效驱动了社会创新创业,而社会创新创业也为云计算应用市场孕育和催生了更多新机遇,应用市场需求旺盛。
 
    二、2016年发展趋势
 
    (一)垂直领域融合加深将带动云计算市场迅猛发展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战略及“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各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不断提升,未来云计算与各领域的融合将不断加深,通过构建超大体量的云生态系统,以满足不同传统企业的转型需求,助推行业转型发展。2015年,中国IT巨头纷纷开展垂直行业的云应用布局,其中华为宣布将对外发布面向金融、媒资、城市及公共服务、园区、软件开发等多个垂直行业的企业云服务解决方案。
 
    由此可以看出,未来云计算服务商将不断加深与各垂直领域的融合,将开拓更大的云计算服务空间。另一方面,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仍较小,云计算应用领域及渗透深度有很大的空间。未来3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至2018年达到782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8%。

图2

 

    (二)智慧城市与工业将成为云计算落地的重要载体
 
    近几年,智慧城市领域的战略性部署陆续出台,各省市纷纷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政务云、城市云、教育云、医疗云等,而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发展智慧城市仍将作为我国的重要国家战略。智慧城市的兴起,不但为城市建设带来了革新,也为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带来了机遇。作为云计算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智慧城市将催化云计算应用的落地与推广,因此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铺开,作为撬动智慧城市发展的支点,云计算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兴起,面向工业领域的“工业云”也将迎来迅速发展阶段。中国制造2025最终目标是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云计算作为我国信息化的重要形态,将有力推动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而深度融合过程中,工业领域将也将为云计算市场带来创新活力,成为撬动云计算市场的重要助力。
 
    (三)安全即服务或将开启开放云时代的安全攻坚战
 
    随着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业务在云端开展,越来越多的数据在云端存储,用户数据泄露或丢失是云计算信息安全面临的巨大的安全风险。而基于漏洞、病毒、未知威胁的APT攻击、0Day攻击会越来越频繁和智能化,安全防护工作难度系数增加。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关注云领域的安全服务,云计算服务商也纷纷采用加大云安全产品的投入,提高产品的可用性、智能性、安全性。亚信安全2016合作伙伴峰会上,浪潮将云安全放在云计算的重要位置,提出“下一站,安全即服务”,将与亚信持续携手创新,构建安全即服务的云安全。可以看出,各方已注意到安全即服务领域的市场需求,未来该领域或将成为云计算开放时代的一大战场。
 
    (四)安全扩展兼顾将促使混合云成云计算市场主力
 
    混合云是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点融于一体的更具功能性的解决方案,同时解决公有云的安全和可控制问题,以及私有云的成本高、弹性扩展不足问题,混合云技术的灵活性可以将工作负载极大的提高。例如,在教育领域,混合云可以有效整合、协同校内和校外业务资源,灵活转化存储空间,提高灵活性,并可满足移动化需求。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云计算运用到公司经营管理中,基于控制、安全、扩展方面的考虑,很多大型企业希望私有云和公有云能够顺畅对接、自由切换,因此将对混合云架构产生巨大需求。混合云的优势将使其迅速普及,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未来将覆盖政务、广电、医疗、安防、银行等行业领域,成为云计算市场的主力。
 
    (五)超融合概念升温将使云计算市场孕育新爆发点
 
    2015年“超融合架构”成为云计算最火的概念之一,超融合具有部署时间段、运维成本低、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高的优势,市场潜力巨大。各大巨头嗅到机会后纷纷进入超融合领域,联想云推出ThinkCloudAIO超融合云一体机,形成了超融合与云存储双线出击云计算领域的战略;甲骨文布局云计算,提出从底层到上层全堆栈的超融合战略。
 
    而中国超融合产业联盟的正式成立,将促进IT厂商之间的资源共享、产业联盟和战略合作,推动超融合产品的创新、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和服务体系的成熟。随着企业级客户对超融合认可度和信任度的提升,超融合市场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