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2015年12月平台软件行业热点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5 14:22:0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全球视野

    >>>> Win10份额超Win8.1成全球第二大PC操作系统

    12月22日,依靠免费升级的政策带动,微软2015年推出的Windows10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一直在快速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12月20日,Windows10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安装份额达到13.22%,已经超过了Windows8.1的12.63%,成为第二大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7仍然是全球第一大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份额高达43.95%。Windows10的市场份额距此仍然有巨大的差距。

    >>>> 强强联合,IBM、巨杉打造数据库生态

    12月9日,IBMPower与SequoiaDB联合举办了技术交流会”IBMSequoiaDBWorkshop”。IBM与国内开源新型分布式数据库厂商SequoiaDB巨杉数据库,建立了全面的技术合作和战略合作,共建大数据生态。

    大数据时代,孕育出了庞大的新兴大数据和企业级应用的新市场,同时随着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传统的数据市场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因此,众多的传统IT企业,也开始联合新兴的企业,共建大数据生态。早在今年9月,IBMPowerLinux开源生态系统联盟大会上,SequoiaDB巨杉数据库就受邀参与了签约仪式,正式加入了IBMPowerLinux开源生态系统。

    >>>> FirefoxOS宣告失败:移动生态难有第三极

    12月11日,Mozilla宣布将停止开发及销售FirefoxOS系统的智能手机,尽管该公司宣称FirefoxOS未来不会消失,但就像之前退出的另外一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ebOS被部分应用到LG的智能电视上一样,仅是厂商的一种自我安慰罢了。鉴于苹果封闭的软硬结合模式产生的iOS移动生态的封顶和开源谷歌Android移动生态的压底,移动生态第三极未来很难有出头之日,除非有全新的软硬结合或者开源的移动生态出现。


    行业动态

    >>>> 国产操作系统普及鲜有亮点智能穿戴或成突破口

    斯诺登事件爆发已经过去数年,信息安全的威胁却愈演愈烈,而作为保卫国内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国产操作系统当下的发展却难以俘获用户心,发展进程中难有突破性亮点,不管是PC还是手机领域。做一款操作系统并非易事,我国国产的操作系统一直磕磕绊绊,较为有名的有红旗、麒麟等系统,却依旧难以上位,市场上各种负面消息更是加剧了业界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担忧。

    目前,微软牢牢把控PC市场,而在手机终端市场上,以安卓和iOS为代表的操作系统所占的份额,也让其他操作系统望洋兴叹,国产操作系统想要在这两个市场上取得突破性成绩,显然是难上加难。但这并非就意味着国产操作系统没有机会,这个机会便在可穿戴设备上。可穿戴设备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需要政府对采用国产操作系统的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采用国产操作系统的企业需要真心实意的支持。这个过程中需要决心和耐心,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只有不断发现市场中的机会,努力进取,国产操作系统才有机会。

    >>>> 广电总局发布TVOS2.0

    12月26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在湖南长沙举办“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发布会暨TVOS2.0产业化规模应用启动仪式”。会上正式推出TVOS2.0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并将大力推广普及,力求所有上市的智能电视以及智能电视机顶盒都将搭载TVOS2.0操作系统,做到“一统电视江湖”的局面。

    TVOS2.0是由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等来自国内外63家产学研究相关单位和公司共同研发,是在TVOS1.0、华为的MediaOS和阿里巴巴的YunOS相融合的基础上打造的全新一代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推出的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开放兼容的电视操作系统,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不仅内置了智慧家庭服务、媒体网关、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采集等软件功能模块,还突破了对直播、点播、互联网电视盒跨屏互动等各种形态和格式的媒体进行统一协同处理的关键技术,同时还支持视频通信,电视游戏等增值业务,可谓是功能强大了不少。

    >>>> 操作系统影响手机行业格局YunOS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1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2015年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并在大会上正式推出最新的YunOS5版本。

    在发布会上,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熊昱、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都对YunOS给予了重大的期望,并期待在政府的指导下、产业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作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的YunOS,为产业发展、创业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操作系统和芯片是中国信息产业的两朵云,在这两个方面需要更多的坚守和突破,才能够摆脱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缺芯少魂”的局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正在融合与发展,网络概念向实体经济延伸,只有具备了核心能力,未来才能够享受科技红利。

    >>>> 自主空间TEMPO平台正式发布

    12月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自主研发的自主空间(TEMPO平台)在北京正式发布。

    自主空间(TEMPO平台)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在系统设计、产品选型、开发、迁移与部署等环节的困惑和问题,搭建一个体验、开发的环境。自主空间的成立对国产IT产品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用户IT系统国产化探索实践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


    技术前沿

    >>>> 覆盖五大数据库阿里发布云数据库MongoDB版

    12月18日,阿里云100%兼容MongoDB的云数据库AliCloudDBforMongoDB宣布开放公测,基于三节点副本集的高可用框架,阿里云将数据库的业务可用性保障提高到了99.95%。至此,阿里云数据库AliCloudDB已全面覆盖PPAS(兼容Oracle)、MySQL、SQLServer、MongoDB、PostGreSQL五大数据库,为数据库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MongoDB是目前非常流行的数据库,稳坐非关系型数据库头把交椅。随着云计算产业的不断发展,用户对云数据库的需求愈发强烈。据悉,阿里云数据库MongoDB版采用了三节点副本集高可用架构,100%兼容MongoDB协议。此外,沿袭阿里云一贯的风格,AliCloudDBforMongoDB提供了一键式数据恢复、DDOS防护、性能监控等功能,可解决90%以上的系统故障,分担60%以上的运维工作,抵御90%以上的网络攻击。


    产品策略

    >>>> Juniper宣布将自家网络操作系统JunOS开源

    12月12日消息,Juniper近日也宣布加入开放网络OS行列,将自家网络操作系统Junos开源。

    Juniper开放网络OS的同时,还推出了新款网络交换器QFX5200。这台新交换器同样可选择安装JunosOS,或是改用其他的交换机操作系统。此外,QFX5200交换器本身也提供了10GbE、40GbE和100GbE的以太网传输规格,甚至也支持新兴的25GbE和50GbE以太网标准,支持MLPS、BGP、EVPN-VXLAN标准和其他网络第2层及第3层功能。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