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互联网+制造”引领支撑中国制造2025

发布时间:2015-11-24 09:20:36

来源:赛迪规划研究所

作者:张洪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特征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日益成为决定产业发展格局和方向的主导力量;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到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重塑产业的生态链和价值链,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革命。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技术创新的方向,又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

    紧紧抓住“两化融合”这条主线。《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本质上与两化融合、“互联网+制造业”一体同工、一脉相承。我国推进两化融合,既是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自然选择,又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在要求。事实上,信息技术是两化融合的基础和纽带,只有加强信息技术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应用,才能有效的推进我国两化融合的进程;而互联网作为最重要的信息技术,它与制造业的融合代表了两化融化的未来和方向。两化融合本身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两个方面做具有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在在制造强国建设过程将所起到全局性、统领性作用。因此,“互联网+制造业”不仅体现了两化融合的根本要求,并且将贯穿于制造强国建设的全过程。

    “互联网+制造业”是两化融合的集中体现。两化融合要想落到实处,就必须找准落脚点,而“互联网+制造业”恰好为两化融化提供了最佳着力点。一方面,互联网天然具有互联开放、融合共享的特征,非常自然的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和领域。制造业也不例外,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在不断的被互联网融入和改造;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转型发展迫切需要来自“互联网+”的支撑和引领,通过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带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从而达到提升产业层次的目的。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