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对于加强我国消防装备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5-09-29 08:18:5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泯泯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在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人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沉重灾难,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的仓库爆炸事故中有164人遇难,惨案再一次敲响了警钟,痛定思痛,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工作不仅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消防工作应与社会经济同步向前方展。加快消防装备产业前进的步伐,使消防救援更加职业化、现代化已迫在眉睫。
 

  一、我国消防装备产业现状
 

  我国消防装备市场需求逐年递增。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消防装备市场呈现迅猛发展势头。据统计,近三年全国消防装备的采购支出超过3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仅2013年一年消防装备产品采购支出就超过9亿元人民币。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与之配套的各种消防设施;公安消防部队每年都需弥补在应急救援中消耗掉的防护装备,新增相当数量的新型防护装备。
 

  我国消防装备市场环境涌现出良好态势。我国陆续出台的《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配备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新《消防法》等一系列标准、法规、条例中不仅明确了消防部队的职责和任务,而且以“防护优先”为理念,对消防装备提出配精配强的具体要求。这无疑为消防装备产业吸引投资者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我国消防装备产业已初具规模。我国消防装备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几家大企业为龙头,若干中小企业并存的生产格局已经形成,资本结构向多元化发展。随着消防任务种类和数量的增加,装备技术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种类也在不断扩大。为数很少的大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实力,有的消防装备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批量出口;众多中小企业实力不够,只能采用小批量生产方式,产品品种单一。
 

  我国消防装备产业还处于成长期。走过百年的我国消防装备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日趋活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近20年发展势头迅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使我国消防装备的技术性更趋优越,防护功能更趋完善,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日渐缩小。但是我国目前消防装备产业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生产技术手段跟不上市场发展需求,市场上低端的简单的防护装备过剩,高端科技含量高的防护装备缺乏。创新能力薄弱导致进口依赖,世界知名品牌涌入我国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二、我国消防装备存在的问题
 

  产品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建设。目前我国消防装备市场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严重,很多企业致力于铺摊子,传统和大路货产品生产过剩。价格低廉、技术含量不高、舒适性较差的低端产品占据市场,使过度竞争风险加剧。中高档产品大多靠进口或者为外国品牌代工;技术含量高的顶端产品国内鲜有企业生产。市场上有的产品供大于求,有的产品供不应求,有的产品短缺、只能靠进口的现象,暴露了我国消防装备产品结构组成极不合理。
 

  市场缺乏具备高效率、智能化、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防护装备,缺乏适用于应急救援的防护装备,如:灭火救援中消防队员缺乏集成有红外成像、通讯设备的消防头盔,也没有具有后场报警和定位功能的消防员呼救器;地震救援防护装备缺乏多用途睡袋、多功能背心、缺乏快速补给和降温装备;目前还没有专用于水域救援的个体防护装备,只能借助浮力很小的救生衣救援,潜在危险很大。

   产业规模发展缓慢,缺乏企业自身核心技术。我国消防装备产业整体布局分散,没有形成足以对抗国外大企业的企业群体,有专业人士指出:国内主要几家生产消防装备的企业年总产值和年销售额合起来,也达不到国外一家专业探测器生产企业的年产值和销售额,由此可见我国的龙头企业与国外大企业相比仍缺乏竞争力。而那些生产消防装备的中小企业普遍资金短缺、生产规模小、设备简陋,低水平、低质量、低效益的经营状态与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不相适应;面对不断涌入我国消防装备市场的国际品牌缺少竞争力,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低水平重复制造,没有自主创新是很多中小企业共同存在的问题。
 

  装备市场运作不规范,挫伤了产品创优的积极性。目前我国消防装备市场仍有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偷工减料、持证造假的现象。价廉质劣的产品挤占市场份额,而且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那些自主研发的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得不到应有的市场份额,而且在价格战中受到打压。质量低劣的产品得不到强有力地约束和处罚,质量高的产品得不到扶持和广泛应用,导致消防装备产业得不到高效发展和升级。
 

  三、对我国消防装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高装备性能,减轻装备重量。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重特大灾害的威胁随之而来。研究开发现代化装备以应对复杂多变的潜在威胁已迫在眉睫。政府要投入资金、政策优惠鼓励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科研开发要立足国际消防技术发展的前沿,引进国际消防装备的技术、理念,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企业科研生产要紧贴实际,只有了解市场、了解需求,才能研发出具有生命力的科学、可靠、安全、实用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彻底改变我国消防装备“国内技术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用装备又落后于国内技术发展的真实水平”的尴尬局面。

   鼓励资源整合,打造航母企业。国家应鼓励并给予力量支持加大企业间的重组与兼并力度,加大严重亏损、没有发展前途企业的破产、退出力度,为有潜质的企业提供资金及引导,打造中国消防装备的航母企业。政府应规划消防防护装备科技产业园区,在税收、土地、融资方面给予优惠配套政策。消防装备领域对资本投资方面还未经开发,政府应选择合适的区域,吸纳资金、人才和技术,为有潜力的企业提供一个可发展的综合平台。
 

  完善法律法规,使消防产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法律法规的执行,改变我国法律法规滞后经济发展的现状。既要严惩只注重价格而忽视质量,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企业,也要对有些用户不顾质量、一味追求价格低廉,客观上给不法产品提供赖以生存土壤的,双向并罚,予以坚决打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抬高门槛,加强审批制度,采取备案形式,对经营消防产品的流通企业实施质量监控,严把质量关,以此促进产业升级。对资质不合格、缺少信誉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不予进入市场。质优价高的产品应是市场的主体。随着国外企业进入我国市场,行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从最初的数量、品种、质量、舒适度的竞争,发展到价格竞争,直至现在的品牌竞争。目前我国消防装备产业中缺少倡导品牌效应的氛围,但是企业要想避免因价格战带来伤害就必须增强品牌营销理念。政府要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在政府采购中予以政策、配给的支持。使我国消防装备产业市场能够形成有序竞争、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大好局面,使我国消防个体防护装备产业能够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