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支撑智能制造发展

发布时间:2015-07-30 08:42:1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安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未来10年我国将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其中,信息技术已成为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先导性的核心要素,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基础。因此,在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信息技术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对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要求,紧抓新工业革命历史机遇,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中起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信息技术已成为制造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当前,“以机械为核心”的工业正在加快向“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工业转变,多个行业领域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在新产品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如汽车领域,传统汽车技术中硬件价值占比90%,软件等信息技术价值占比10%;但目前方兴未艾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更强调互联、内容和数据分析等功能,硬件价值占比下降到40%,软件、内容和服务价值占比升至60%,麦肯锡甚至预言未来汽车90%的创新由汽车电子支撑,其中80%取决于软件技术。再如工业装备领域,以工业机器人为例,传统机器人成本的75%来自机械部分,25%来自电气控制部分;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以具备环境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和决策能力为特征,人工智能、运动控制和应用开发是其三大技术支撑,信息技术占了2/3。还有高端装备领域,以航空制造为例,空客A380客机的软件代码规模已达2亿行,新一代无人机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自主稳定驾驶和远程操控系统,均属于信息技术范畴。
 
  信息技术是拉动制造业价值链重塑发展的重要基础。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可大大增强制造价值链上下游各环节之间的互动,从而深刻优化、重塑制造业的现有流程并重组产业链。这种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优化重塑将带来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并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形态,是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信息技术正是智能制造发挥上述作用的重要基础。
 
  功能和信息安全技术是未来智能制造技术中的关键要素。与传统制造相比,智能制造是信息技术的集合体,面临着新的威胁。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通道,黑客可能攻击智能制造系统的控制层软件漏洞,从而影响装备的控制和运行,造成功能安全风险;也可能攻击应用层软件漏洞,取得关键制造行业的敏感数据、设备运行情况和用户使用信息等,造成重大泄密风险。智能制造的安全,必须从信息技术层面构建系统防护措施,功能和信息安全技术已成为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支撑要素。


 
  以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为抓手 支撑智能制造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在智能制造国家战略领导小组的统筹组织下,跟踪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可能带来的制造技术、系统、模式、业态的新发展,从法律、政策、法规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保障,开展国家工程,成立支撑跨行业协作的国家研究中心和组织。
 
  提升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积极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传感器等关键核心电子零部件/元器件相关产业,提升软硬件协同发展能力,加快自主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处理系统的技术产品研发,加快工业云服务、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发展。
 
  面向重点行业制定针对性应用推广策略。结合国内实际,加快制定汽车、钢铁、轨道交通、船舶、装备等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技术路线和技术标准,突出信息技术企业和工业企业的协同合作,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创新技术产品开发模式,统筹好各行业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
 
  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优化支持方式。完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及体系的建设,对基础性关键技术研究直接投资,并尽快建立在相关科技成果成熟时的政府投资退出机制。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对符合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信息技术转化项目提供支持,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转化。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应用工程和技术改造项目完善政府采购和补贴制度。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和个人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