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非晶合金使用之缺陷 全在“稳定”二字

发布时间:2015-04-21 16:46:53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众所周知,非晶合金具有优良的磁性、高强韧性、低损耗性以及制作工艺简单等诸多优点,这使得其在复合增强材料、微型齿轮、结构零件及大型变压器等领域应用广泛。与此同时,非晶合金自身的不稳定性成为其继价格昂贵之后的又一发展阻碍。
 
    非晶合金具有优良的软磁性能,但其原子结构处于亚稳定状态,在一定条件下会向稳定状态转变,成为晶体,这个过程称之为晶化。而通常情况下,一旦非晶合金发生晶化,就会失去原有的优良磁性能。于是,业界对非晶合金应用过程中的稳定性产生了一些疑问,如:非晶合金在较高温度下能否使用?非晶合金长使用时会不会由于缓慢晶化导致磁性能逐渐恶化等?
 
    非晶合金的温度稳定性。随着温度升高,磁性材料的饱和磁通密度会下降,这与居里温度有关。当温度高于居里温度时,材料变成顺磁性,原有磁性能丧失。同理,居里点越高,材料可能的使用温度越高,温度稳定性越好。不同的非晶合金具有不同的居里点,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区分对待。
 
    非晶合金的时效稳定性。若验证非晶合金经过长时间使用会不会失效,则可以用非晶合金铁心为实验对象,让其在实际使用条件下长期运转,观察磁性能的变化。大多数变压器铁心的使用时间很长,有甚者长达数十年,且因铁心性能恶化导致变压器失效的案例,在国内外几乎没有。然而在实际使用与生产中,这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非晶合金的机械稳定性。经过热处理后,非晶合金材料会变得比较脆,作为变压器铁心,很多人担心其会不会在使用过程中碎裂。相应解决方法是将铁心置于保护盒中或表面注塑后使用。而在军工设备、航空航天设备中,对非晶合金稳定的性的要求更高。CMIC认为,作为非晶合金企业,在生产之初就应将稳定性指标提至最高水平,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实际操作与生产。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