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欧盟钢铁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5-03-31 09:32:0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丹 王兴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从2000年起,随着各国大力推进工业化,世界钢铁市场需求迅猛增长,各国钢铁工业产能急剧扩张,并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产能过剩。而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使各国经济遭到重创,钢铁需求出现显著下滑,加剧了全球钢铁业产能过剩矛盾,其中,中国和欧盟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最为严重。


    2013年6月11日,为保护和振兴欧盟钢铁业,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盟钢铁行动计划》,旨在通过鼓励创新、创造增长和确保国际钢铁市场公平贸易环境,解决目前欧盟钢铁工业面临的种种挑战,提升欧盟钢铁工业竞争力。行动计划实施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该行动计划的各项措施给欧盟钢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本文重点介绍欧盟钢铁行动计划实施措施和带来的效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我国钢铁业发展的启示。


    一、 欧盟钢铁行动计划实施背景


    (一)欧盟钢铁工业温和复苏


    目前钢铁工业正在温和复苏。根据欧盟所有钢铁消费领域的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起,建筑和机械工程等钢铁消费领域的业务活动逐步增多,带动欧盟钢铁消费温和复苏。预计2014年欧盟钢铁消费量增长将达到2%左右。而随着金融和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对钢铁行业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到2015年这一增长率有望达到2.5%。


    (二)行业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根据OECD对钢厂盈利能力的研究报告,2013年,欧盟钢厂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与销售额的比例约为16%,该比例较2012年有了大幅提升,而这一比例的全球平均水平为7.6%,其中83%的钢铁企业均低于16%的比例。研究报告还指出,自从1970年初起,欧盟钢铁行业生产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因为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额取决于产能过剩比例,所以钢铁行业需要重视产能过剩周期。


    二、欧盟钢铁行动计划主要措施和效果


    (一)构建合适监管框架


    1、累积成本评估方法


    欧盟委员会将针对钢铁等特定产业,开展政策累积带来的成本进行评估。通过事前竞争力效果评估,强化分析新出台政策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钢铁行业是第一个执行累计成本评估(CCA)方法的行业,主要针对一般政策、商品市场监管、气候变化、市场竞争、能源、环境、贸易和产品生命周期方法(LCA)八个方面对钢铁行业的影响进行评估。


    研究表明,累积监管成本与整个钢铁行业生产成本相比较低,监管成本一般占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20%-30%。但是钢铁行业是全生产周期产业,在经济危机时期监管成本也许会高于EBITDA。因此,除去对行业有重要影响的产能过剩和投资缺乏等因素,监管成本也许会影响产业的生存。这主要是因为EBITDA包含了财务支出、折旧和摊销,也就是资金成本。


    2、偷逃增值税


    由于在欧盟某些成员国内,存在偷逃增值税的情况,给钢铁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此,欧盟委员会提出与欧盟各成员国一起调查欧盟钢材市场偷逃增值税等非法行为。2013年7月22日,欧洲理事会通过了两项指令,协助成员国更好地打击增值税欺诈行为,做出快速反应,并允许以特定措施来解决名为“旋转木马”的增值税欺诈行为。这对存在增值税欺诈行为的成员国的钢铁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特别是对波兰和捷克共和国影响深远。


    3、可持续钢材产品(SustSteel)


    欧盟委员会决定研究可持续钢材产品(SustSteel)以推动欧盟可持续建筑用钢市场份额增长,探讨如何促进欧盟成员国引入“SustSteel”钢材产品,改善建筑钢材产品的可持续性。欧盟委员会对2014年3月13日参加研讨会的成员国代表、行业代表和社会团体进行了调研,试图找出潜在标准化活动是否能够提高此类产品的市场份额。欧盟委员会要求所有行业召开内部研讨会,并达成共识。因此,对于这一领域的工作需等各行业达成统一共识后再进一步推进。


    (二)推动主要钢材应用部门需求增长


    1、可持续建筑行业


    根据2014-2015年展望,欧盟建筑行业将经历缓慢复苏。2014年,欧盟建筑业产出增长预计约0.9%,2014-2016年平均增长率预计约1.6%。建筑行业产出的回升主要是由住宅市场的发展驱动。基建工程的发展趋势取决于公共债务和赤字,以及即将采取的财政整顿措施,总体来看效果是积极的。


    “可持续建筑”政策提出了各种措施帮助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建筑行业,后附的行动计划特别强调采取适当方案,包括财政激励、信贷机制和金融工具等来改造现有建筑。按照2014-2020年规划,欧洲结构和投资基金(ESI基金)将在促进建筑使用可再生能源翻新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基金共投资270亿欧元来促进低碳化经济的发展,主要包括提高建筑物能源效率,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等。2014年2月基金发布了题为“以凝聚政策基金促进建筑能源创新融资”的技术指导,以帮助相关机构分配投资,并达到吸引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的目的。欧盟委员会也正与欧洲投资银行讨论提供250亿欧元的贷款,以提高住宅能源效率,并改善建筑中的循环系统和可持续废物管理。


    2014年,欧盟委员会计划提出改善建筑行业资源效率的政策措施,委员会制定了一套核心指标框架,来评估建筑整个生命周期的环保性能。另外,修订一系列针对建筑物结构设计和其他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欧洲标准。这些标准被称作“Eurocodes”,是用来确定钢结构性能的方法,也是欧盟普遍认同的技术规范参考标准。“Eurocodes”的修订版将覆盖对现有建筑结构的评估、再利用和改造。


    2、“汽车2020”计划


    汽车厂商正面临双重挑战:减轻车身重量和继续维持安全性和载重能力,这是完全对立的两个方面。为了解决成本问题,如何选择材料将成为关键因素。


    在过去十年里,先进高强度钢(AHSS)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汽车用材料。AHSS更坚固、更轻、排放量更低,能够有效降低汽车使用周期的碳足迹。钢材目前仍占车用材料的60%,比其他汽车车身用材料的碳排放更少。在整个车辆生命周期中,钢材仍是价值最高、最具有环保效益的最佳车用材料。尽管钢材需求不可能在未来显著增长,但是先进高强度钢(AHSS)的使用价值将确保汽车行业仍是未来欧洲钢铁厂的一个重要消费方向。


    2012年11月8日,欧盟委员会提出“汽车2020”计划,旨在加强欧盟汽车行业的竞争力。2013年,该战略的实施获得一定进展。在与业界磋商后,欧盟委员会准备提出设计超过7.5亿预算草案的欧盟绿色汽车倡议,计划分七年实施(2014-2020)。这一举措将共同资助在能源效率和替代燃料领域的研究。


    欧盟投资银行每年将投资20亿以资助发展清洁/可替代运输燃料技术。大多数汽车贷款都用于研究、技术开发、示范和创新投资项目,特别是在降低碳排放、降低油耗和提高安全性等方面的研究。2013年底,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修订指令,这将提高重型车辆的行车安全和燃油效率,并进一步促进智能交通系统(ITS)的部署,特别是在欧盟范围内车载紧急呼叫系统“eCall”的推广。


    3、其他用钢部门


    除了传统主要消费领域,有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对钢材的需求提升。预计到2025年,以下三大行业用钢需求占全球钢铁需求增长的90%,包括:建筑(68%),主要由新兴经济体的住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机械工程(13%);能源运输(9%),输油管道和其他管道等。


    (三)创建国际公平竞争环境


    1、自由贸易协议


    欧盟委员会通过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推进贸易自由化进程,以期消除或大大减少第三国市场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确保欧盟钢铁行业所需原材料的可持续供给。在这个背景下,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议将会起到积极效果,因为一旦协议达成,加拿大联邦和亚联邦层面的公共采购市场将向欧盟商品开放。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开始了就和美国建立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IIP)展开谈判,这一伙伴关系的建立可能在很多方面对钢铁产品产生影响。而与印度和东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正在进行,主要涉及出口限制和关税削减等措施。


    2、贸易保护措施


    贸易保护措施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都是WTO框架下的贸易工具,以消除不公平贸易行为带来的经济损失。但是,如果不按照WTO规则严格执行,那么就可能成为妨碍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的保护主义政策工具。欧盟钢铁行动计划中,欧盟委员会在综合贸易战略中建议使用各种贸易政策工具,包括贸易保护工具,以确保欧盟钢铁企业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第三方市场,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措施。目前欧盟钢铁产品进口共有10项正在进行的反倾销调查和37项生效措施(34项反倾销和3项反补贴)。另外也有一些对当前钢铁产品出口采取的措施,其中一项是中国对欧盟产钢管进口的反倾销措施,目前欧盟正要求WTO组织专家小组调查。


    3、废钢市场


    欧盟钢铁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关于对废钢运输的检查和控制立法建议。2013年7月,欧盟委员会建议修订废钢运输法规,并提出附加影响评估方法。这一提案将加强国内对废钢运输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减少废钢的非法出口。特别提出的最低检验要求确保了该检验在欧盟所有成员国内进行。


    欧盟委员会同样提出了对废钢处理设施认证的公共调查工作,该工作于2014年3月结束。此次调查主要是了解投资方对废钢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可能产生问题的看法。


    4、监管系统


    从2014年6月起,欧盟委员会决定使用监管2号系统,直接收集进口报关数据,监测欧盟废钢出口量。这些数据涉及到海关报关、商品属性、来源、体积、价值和海关总署批准实际进口日期。


    5、关键原材料


    欧盟关键原材料战略包含在2008年11月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原材料倡议(RMI)”中。该倡议的其中一项措施就是监测各国关键原材料问题,从而确定优先行动计划。该倡议还致力于每三年定期审查和更新关键原材料名单。因此,除了钢铁生产等关键材料,欧盟委员会建议在关键原材料名单中纳入焦煤。2014年5月26日公布的新名单中包括之前研究确定的14种原材料中的13种,不包括钽,另外加入6种新材料,包括硼酸盐、铬、焦煤等,这些都是用于钢铁及合金生产的材料。这些关键原材料经济价值较高,但保障具有一定的风险。将其纳入关键原材料名单将在与第三方的贸易谈判或科研项目中对钢铁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四)实施能源、气候、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政策


    1、气候变化国际协议谈判


    联合国自2011年起致力于建立覆盖所有国家的新气候变化国际协议。到2015年,该国际协议将形成统一的体系。欧盟、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已同意加入京都协议,加入该协议的70多个国家承诺到2020年,降低或限制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目前,该协议草案已起草,并将在2014年12月的利马气候大会上公布,到2015年5月,完整的协议版本会推出。


    2、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评估方法


    关于欧盟标准的第一份报告已提交,标准草案提出了五类目录,包括钢铁、铝、水泥、石灰和铁合金。这些标准将会利用大约一年时间进行测试。最终报告于2014年夏季推出,2014年11月召开会议推出这些标准。


    3、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框架


    成员国在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方面已经取得进步。现在需要平衡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必要政府干预,将成本、产能带来的市场波动以及较高的能源价格等因素都纳入考虑中。特别是钢铁这类高耗能产业受政府支持政策影响较大。欧盟委员会2013年11月召开了研讨会,指导成员国如何建立最有效的政府干预政策,如何改革现有政策体系,特别是针对可再生能源补贴计划的政策体系,以及如何有效设计新的政策体系。应限制实施必要的财政支持,以帮助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支持体系需灵活多变,并随着生产成本的下降及时改变。随着政策体系的进一步成熟,技术的发展应该进一步顺应市场价格的变化,最终支持政策将全部取消。


    4、欧盟2030气候政策框架


    2014年1月,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气候和能源框架。该框架包括能源价格报告、关于页岩气的建议等内容,这些共同组成了欧盟2030政策体系。该政策体系的核心就是提出了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减排40%的目标。2020年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每年减排的目标需从1.74%上升到2.2%。


    欧盟提出的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覆盖面至少达到27%的目标将有利于平衡能源贸易,有利于保护本国能源资源、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这一目标的设立给欧盟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并不仅仅是欧盟法律规定的目标,各国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环境,设立自己的能源体系目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有助于实现欧盟能源政策的目标,并有助于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安全可持续能源体系。


    5、能源价格和成本的组成及影响因素


    欧盟各国政府、公民和企业关心的主要问题是能源价格的上涨会影响欧盟的全球竞争力。2013年5月,欧盟理事会展开了对欧盟能源价格和成本组成及影响因素的分析,2014年1月形成了报告,并作为欧盟2030能源和气候框架的一部分。该报告研究了钢铁等能源密集型行业零售电价的发展。根据报告,欧盟不同钢厂支付的电价主要取决于厂址的选择、使用的技术和成员国可能的豁免政策。不同的生产方式所需的能源成本不同。比如转炉的成本较低,大约占生产成本的5%,而电炉则会达到13%。如果不实施任何政府补助政策,能源成本将严重影响整个钢厂的盈利能力,尤其是当钢厂利润较低的时候。


    6、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


    提高能源效率是降低能源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钢铁生产属于能源密集型行业,但在整个炼钢过程中,先进的能源管理体系能够保证能源的效率利用和资源回收。在大多数钢铁生产大国,提高能源效率可使吨钢的能源使用量与1975年相比减少50%。钢厂都在积极进行能源使用管理。在炼钢过程中有效使用能源可以确保行业的竞争力,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如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等。钢铁行业对能源的生产和运输非常重要,通过减轻钢铁重量、提高耐用性和100%可回收性,可以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降低能源使用量。钢铁行业中期能源效率的改善可通过技术转移或产业升级来实现。到2020年为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量,需要研发出突破性技术。


    (五)加大创新


    1、建立欧盟原材料创新伙伴关系


    欧盟委员会和其他合作伙伴探讨如何建立欧盟原材料创新伙伴关系,特别是讨论如何开展基于原材料价值链的创新战略实施计划。私营部门的金融支持对实现这些目标也至关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欧盟委员会要求所有感兴趣的股东作出承诺来支持战略实施计划。


    2014年3月26日,欧盟委员会提出关于原材料领域承诺名单,该名单将每两年一更新。其中涉及钢铁行业的承诺包括:承诺以镍铁合金的创新技术发展来促进镍铁行业的升级,改进镍金属的直接处理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承诺发展新的用于极端条件下的经济适用型不锈钢,改善产品性能,延长使用寿命;承诺建立关键原材料创新网络,推进关键原材料替代品领域的创新驱动,建立统一的综合创新平台。


    2、建立地平线2020计划框架


    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新的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该计划于2014年正式启动,为期7年。旨在帮助科研人员实现科研设想,获得科研上新的发现、突破和创新;促进新技术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转化。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该计划的实施能够加大原材料领域的重要性,提高产业竞争力。在该计划中,原材料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主要是为了解决所谓的“社会挑战”,增强经济应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和应对资源匮乏的调节能力,同时依赖于高水平的生态创新和高水平的社会、经济组织。另外,该计划中的“能源挑战”也包含“通过CCS技术推进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电力行业和能源密集型行业低碳化发展”的议题,每个项目预算约为400-900万欧元。


    3、设立煤钢研究基金


    欧盟委员会同样设立了煤钢研究基金,并单独管理。该项目主要包括对生产工艺、产品应用、资源的利用和转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降低碳排放等方面的研究。欧盟煤钢共同体(ECSC)剩余资产每年产生的收入用于支持煤钢研究基金的研究活动。预算分配约是煤炭领域占27.2%,钢铁领域占72.8%。每年大约有5500万欧元的资金提供给高校、研究中心和企业,以资助钢铁行业中的研究项目。


    4、欧盟投资银行融资


    欧盟投资银行最近收到了风险分担融资机构(RSFF)的融资申请。这是一种由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投资银行共同创立的新信用风险分担机制,旨在更好地改善企业或公共机构债务融资等活动,推进研究、技术开发、示范和创新投资领域的高财务风险投资。欧盟达涅利集团就向欧盟投资银行申请了支持该公司有关改善黑色和有色金属质量的项目融资,促进相关生产流程的优化。该项目总成本为1.3亿欧元,其中欧盟投资银行占6000万欧元。


    (六)社会层面:结构调整和技能培训


    1、建立变革和结构调整的预期框架


    欧盟委员会积极参与总结通过实施高级领导小组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先进经验。2013年,委员会通过了有关变革和结构调整等内容的重要战略框架。欧盟委员会建立了欧盟重组监测(ERM)来了解产业结构调整情况,以掌握至少100个就业机会是如何产生或消失的,如何影响占劳动力约10%的250多人。2013年最新报告发现,制造业领域中,就业损失主要集中在基础的、技术含量低的分部门,如基本金属、纺织品、服装和皮革、木材、造纸和印刷等。


    根据欧盟重组监测,2003-2013年基础金属部门的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了20.6万就业损失,并带来了5.2万就业机会,由此计算总共造成了15.4万失业。


    2013年,欧盟委员会通过建立变革和结构调整预期框架来帮助企业以及公共部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人力资本投资,特别是促进人力资源在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优质就业岗位的中心分配,并改善工作条件。


    2、推进实施以青年为本的招聘计划


    钢铁行业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这往往是由于信息的缺乏。因此,钢铁行业需要与社会伙伴和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建立结构化的合作机制,以确保给学校学生提供足够的就业指导服务。在此背景下,培训制度可以显著提高年轻人进入该领域工作的机会。公司培训可以弥补学校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的实践技能之间的差距,从而提高年轻人就业的机会。2014年初,欧盟委员会采取的培训框架就致力于在欧盟范围内,提高培训质量,推动培训制度的推广应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转变,提高年轻人的就业流动性,以实现欧盟2020战略的目标。同时,该制度也有助于吸引年轻人到钢铁行业就业。


    3、实施再培训和技术再培训制度


    意大利通过其特有的Steelmaster课程来加强钢铁行业的职业教育。该课程成立于1996年,主要针对意大利钢铁行业和制造业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的高层次培训课程。课程设立的目的在于帮助学员从本国、欧盟和全球的角度了解钢铁行业全貌,提供广泛的技能。


    波兰也已成立了约5000万欧元的国家培训基金,来资助公司提供教育和培训,以避免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由于职业技能的缺失而导致失业。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与捷克商会和捷克共和国工业联合会一起,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提高从学前儿童到大学生和失业人的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对与学校合作的公司实施税收抵免的措施,这一措施将刺激公司与高中和大学的合作。


    三、对我国钢铁业发展的启示


    自钢铁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欧盟委员会、各成员国和行业内部已实施了约一半的行动计划。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改善,钢材在汽车等应用领域的消费已大幅提升,欧盟钢铁行业未来发展预期良好。自实施以来,钢铁行业没有新的生产基地关闭,也没有相应的裁员发生。


    欧盟钢铁行动计划的实施,给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启示:如加强科学监管,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下游行业发展,带动钢材消费;加强国际间沟通合作,创建良好的贸易环境;强化资源、能源、气候的约束机制,推动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搭建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职业培训制度建设,化解结构调整带来的职工再就业问题等。

(责任编辑:紫叶)

  • 1
  • 2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