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多重利空,低油价时代有望回归

发布时间:2014-12-17 14:42:16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自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挫。至11月中旬,布伦特原油的价格跌幅超过25%,比过去四年里的最低价还要低10美元,跌破80美元大关。近期西方国家的能源监督机构开始下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各大投行和研究机构纷纷下调明年油价预期,这一系列信号是否预示着新一轮两位数低油价周期的来临?对于我国政府和企业,应对此轮油价下跌做好原因和趋势分析,以有效应对国际能源市场格局的新变化。

 
  一、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的原因分析

 
  一是沙特、科威特等欧佩克(OPEC)国家的不减产暗示和打价格战抢市场份额意图。过去几个月,沙特和科威特石油部长均在多个场合表示,尽管产油国希望油价上涨,但他们不可能通过减产来实现这一目标,直到11月27日OPEC下一次会议前不会有新的产量计划变化。这表现出沙特等国对维持市场份额而宁可忍受一段时期的低价,并可以挤压新兴产油国的份额。

 
  二是近年来美国原油产量和非常规油气产量增加的持续冲击。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美国的石油及相关液体日产量在今年6月和8月与沙特阿拉伯不相上下,约为每天1150万桶。自2012年初至今,美国原油日产量增加350万桶,几乎囊括世界全部石油供应的增长,对全球原油市场的传统供应结构造成较大冲击。

 
  三是欧洲、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增长缓慢。美国经济在2季度有所反弹,但PMI、房地产开工量等数据显示反弹力度有限,全年GDP增速预期约为1.5%左右。欧洲经济正挣扎走出债务危机,全年增速预计为1.1%左右。日本经济则是乍暖还寒,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4%,其中二季度同比下降0.1%。一系列指标均反映出全球经济走势趋弱,导致油气需求不振。

 
  二、未来两年保持两位数的低油价状态是大概率事件

 
  原因一:非常规油气威胁加大使得传统产油大国开始舍弃减产抬价大棒。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美国原油日均产量今年6月已达842万桶,增量主要来自于页岩油的开采。对于沙特而言,上世纪80年代的单方面减产,导致其后出现长达16年的预算赤字并背上沉重债务,也令其在本轮油价大幅下挫过程中举措谨慎。未来几年北美非常规油气的持续快速增长,伊朗、利比亚等国的新增产能持续投放,沙特等传统产油大国以往减产抬价大棒已变成双刃剑,恐难再施展。

 
  原因二:欧美发达经济体复苏难启,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失业率企稳回落,但投资和房地产开工均不振表明复苏仍不明朗;欧洲去杠杆化路漫漫,通胀率低位徘徊;日本“安倍经济学”未现实效,国内经济持续走低;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投资和产出增速回落,调结构转方式仍需时日。

 
  原因三:美联储停止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性通缩威胁阴云密布。美联储10月FOMC声明称将停止购债,保持“相当长时间”措辞,指出短期通胀有下行风险。这将使全球资金流动性逐步收紧,增大欧洲、中国、日本等低通胀率地区的通缩威胁。美元的坚挺也将使原油、铜、铝等商品价格受到抑制。

 
  三、对我国的影响

 
  一是有利于降低国内耗能成本,可望提振国内消费。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8.8%,国际油价保持低位,有利于降低国内用油成本,提振国内汽车消费和石化相关产品消费。

 
  二是未来一段时期是增强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良好时机。现阶段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大约为70天左右,距离90天的储备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在低油价窗口期增强储备是最优策略。

 
  三是国际新能源产业投资发展可能受到抑制,须谨防市场下滑风险。若80美元或更低油价持续,盈亏平衡点位于此价格附近的部分行业,如页岩气、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新增投资将会受到负面影响。国际总需求的下降可能会对新能源市场造成冲击,国内企业须及早防范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