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宽带北京行动计划》政策详细解析

发布时间:2014-10-24 14:03:21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信息安全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1. 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幅提升本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加快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向公众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高速宽带网络服务,按照国家宽带中国工程的相关要求,结合《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制定了本计划,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后三年北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2. 主要内容
 
    《宽带北京行动计划》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集约建设,重点推进,市区联动,示范带动,以及创新发展,惠及民生的基本原则下,力争2015年底吸引社会滚动投资800亿元,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泛在、融合、智能、可信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使北京成为全球信息通信枢纽和互联网中心,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应用相互促进、宽带信息技术和相关产业互动发展,推动信息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推进首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宽带北京行动计划》要实施七大重大工程:一是光网城市建设工程,要建设覆盖城乡的光纤宽带网络;二是无线城市建设工程,要完善3G+WLAN模式为主的无线城市建设;三是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工程,完成本市城区有线电视用户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改造,加快有线电视双向网络向远郊城镇及农村地区扩展,增加公众享受宽带服务的途径;四是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建成以政务物联数据专网和无线宽带专网为主的物联网基础设施,为本市物联网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传输和安全保障服务;五是下一代互联网工程,要加强顶层设计,使得新建信息基础设施支持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六是三网融合推进工程,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实现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突破;七是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综合示范工程,选择新城等重点功能区和重点产业园区作为综合示范区,率先规划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宽带北京行动计划》的实施还需要制定一批重点规划、标准和政策:一是制定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制度和布局规划;二是完善居住建筑信息基础设施设计和施工验收流程;三是政务部门率先开放办公大楼资源,缓解基站建设难题;四是建立信息基础设施督办机制。
 
    为确保《宽带北京行动计划》实施目标的顺利完成,提出了七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三是深化双进入工作机制,协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难点问题;四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五是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引导社会投资公平参与;六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3. 政策评析
 
    2009―2012年期间,北京市实施了《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3月底,北京市光纤接入宽带用户已经超过130万户,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近500万户,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3G)累计建设基站约1.6万个,实现了全市广泛商用。北京市宽带接入能力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宽带北京行动计划》则在此基础上提出更高目标,推动北京宽带进一步提速。
 
    《宽带北京行动计划》的发布重点解决了当前宽带接入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主要包括当前宽带接入城乡差距问题较严重的问题,宽带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方案。
 
    《宽带北京行动计划》在目标和重点工程中都对推动城乡宽带覆盖提出明确要求,目标中提出将北京建成城乡一体的光网城市,明确要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实现光纤覆盖全部城镇家庭用户,并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同时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有线电视双向网向远郊城镇及农村地区扩展。
 
    《宽带北京行动计划》在重点标准、规划和政策中提出要完善居住建筑信息基础设施设计和施工验收流程,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民用建筑通信及有线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设计和施工验收的国家和地方标准,完善设计审核及验收流程,实现通信及有线广播电视等信息基础设施与居住建筑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现有的老旧小区将会进行分批改造,先由主管部门牵头制订小区光纤建设的相关要求,制定规划设计、实施建设、验收方面的标准,“小区物业必须得让相关企业进入,并且不能够收取配合费用之外的额外费用”。
 
    此外,《宽带北京行动计划》明确要增强宽带接入对信息消费的拉动作用。目标中明确提出将北京建成高速便捷的宽带城市,实现宽带网络对市民生活、城市运行管理和企业经营的支撑能力显著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对信息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公众获取大容量信息更加便捷,在国内率先建成宽带城市。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