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风电行业回暖 中小企业仍命运多舛

发布时间:2014-09-23 17:13:40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历经几年沉淀,我国陆上风电逐渐打破行业低迷现状,迎来了新的春天。从2013年开始,国内大型风电企业装机量逐年增长,新批风电项目数量也在不断攀升,发展形势十分喜人,而与前沿大型风电企业命运不同的是,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却并未能借助行业回暖的春风,实现产销量上的突破。
 
    有着共同发展方向、相似经营内容的各风电企业发展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我国中小风电企业长期生存在政策失衡和其他优势产业压迫的双重危机之下,国内大多数风电项目涉及资金数目较高,缺少类似于分布式光电的小型风电项目,大型风电企业发展机会较多,导致政策补贴的天平长期以来无法向中小企业倾斜;近年来我国光电产业发展越来越成熟,如果说大型风电企业在国家大力扶持下还能继续发展,那么光电低廉的价格对小型风电企业来说,绝对又是一个冲击。
 
    除了外部的影响,国内许多中小光电企业自身也存在问题。为追求利益,大多数小企业产品标准把关上并不严谨,导致其所生产的风电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普遍被贴上了低质量的标签,影响十分不好。在发展本已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持续生产劣质产品对这些企业来说无非是又把自身的坟墓掘深了一尺。
 
    其实就国内风电产业状况来看,并不是只对大型项目有发展需求。在送风电入户的最后环节中,小型风电产品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一些地方自身风能已经能满足居民日常的用电需求,在这些地广人稀的区域进行规模化的大型建设也并不合适,前几年内蒙古部分地区利用小型风电产品实现游牧民的用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外,小型风电机组安装占地面积较小,在各项成本上相对还是具有一定优越性的。
 
    不容否认,在风电项目建设方面,国家倡导的大方向确实让中小企业丧失了一部分机会,但政策导向并不是造成中小型企业发展无门的唯一原因。在当下,我国风电产业发展亟待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需充分发挥中小型风电在供电及节能环保等各方面的优势,针对中小型风电项目制定具体的规划和优惠、扶持等措施;企业同时也应立足质量,强化品质与认证制度,使产品从数量上的小而滥过度到性能上的小而精,以十足的信心去期待政策的惠顾。

责任编辑:W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