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打车软件O2O 那只蝴蝶扇动了翅膀

发布时间:2014-07-31 13:54:2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陈玥如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灼人眼球的“烧钱”竞赛,令“滴滴打车”(腾讯)和“快的打车”(阿里)在短短一年中声名鹊起。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们在享受金钱雨洗礼的同时,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带来的生活模式变革。软件和移动互联网功不可没。然而,打车软件在垂直行业的成功应用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人民生活模式的变革,还顺势推动了行业O2O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我们仿佛看到,打车软件这只小蝴蝶轻轻扇了扇翅膀,优雅地散落了漫天飞舞的钞票,不久后形成的飓风,一举摧毁了Offline传统出租行业的旧有模式,创建了O2O的新型生态系统。通过20亿元的大力补贴,两大打车软件巨头迅速将Offline的传统出租行业与线上(Online)相连。
 
  以打车软件为引擎的行业O2O生态系统主要涵盖打车软件、第三方支付平台、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其中,打车软件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为行业O2O的重要入口,连接了线上的虚拟世界和线下的现实世界,也将乘客与出租车司机更紧密地相连。
 
  服务模式变革
 
  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相比,O2O生态系统的构建,首先带来的是服务模式的变革,实现了有限资源的最优配置,比较好地解决了现实中由于司机和乘客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出行”刚需的痛点。基于这个生态系统,司机从传统的扫街揽客过渡到应用软件抢单、接单主动服务;乘客从传统的选点等候转变成应用软件叫车等待司机上门服务。比起传统的消费模式,O2O生态系统的服务模式有效减少了司机和乘客群体双方的盲目性,提高了点对点的信息沟通能力,使社会资源得到了更为有效的利用。
 
  支付模式变革
 
  支付模式的变革是这个生态系统的核心所在。众所周知,打车软件的烧钱火拼,其本质是腾讯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宝争夺移动支付入口抢占未来商机的争夺战。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乘客和司机不自觉中已然成为移动支付平台的宣传者和学习指导员,传销般的效果令用户群体急速扩张,更多地人被动接受和体验了移动支付,成功推动了乘客和司机群体从传统的线下现金结账到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交易结账的转变,培养了新的用户支付习惯。在此背景下,腾讯和阿里巴巴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的用户资源不断扩充,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盈利模式的未来之路
 
  盈利模式是市场对于打车O2O生态系统最为关注的内容。传统的互联网思维仍占据主导地位,“用户为王”的理念贯穿始终,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可靠的用户粘性所带来的数据资源和流量资源变现出的广告和增值服务费用是支撑生态系统良性运转的目标盈利模式之一。而走多元化路线,延伸生态系统,打造一体化封闭式闭环,或许才是未来成功的发展方向。
 
  “用户为王”是盈利的根基。从“用户为王”角度来看,目前,“滴滴”和“快的”用户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硕果累累,成效显著。两大软件应用通过大力补贴等新颖、惠民的营销手段迅速崛起,用户规模急剧扩张,一骑绝尘地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于身后。基于对补贴游戏规则的深入了解,一些智能终端装备精良、经验丰富的司机师傅日收入可以比原先没有用软件时提高20%-25%,而乘客也能或多或少从软件使用中获利,有效降低出行成本。补贴活动,自然对于客户群体的野蛮扩张行之有效。
 
  而长远来看,对于客户粘性的培养本身最终还是依赖打车软件自身带给人们生活中的实惠。在补贴之外,司机普遍体验到的打车软件便捷之处还包括:在远郊等打车人数较少地区可以点对点接单,减少扫街时间和空载率;有效减少出租车空载时期的心理焦虑,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有机会选择目的地和行驶路线,尤其在早晨出车和夜晚回家时非常实用;假出租和黑车被系统排除在外,减少市场不正当竞争,等等。总体而言,在使用打车软件之后,司机群体的收入能够得到一定提升,劳动性价比有一定改善,因此司机群体对其的依赖性,即客户粘性较大。相比之下,打车软件对乘客的吸引力远没有司机群体那么直接。除大额补贴带来的节省开支外,乘客难以感受到其他经济方面即生活硬指标方面的优点,只能在生活软指标方面,例如方便、快捷中获得回报。因此,客户粘性较大的必将是经济条件较好,出门依赖打车,对于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的乘客,而经济条件一般,平日很少打车,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乘客会随着补贴结束逐渐散去。最终,打车软件实现的其实还是一个线下(Offline)和线上(Online)的融合。虽然乘客和司机群体是构成生态系统最重要的两端用户,乘客群体显然是打车软件战役最终胜利的关键所在。
 
  目前,在出租车打车O2O这一生态系统中,广告和增值服务这一目标盈利模式尚在初级阶段,还未完全实现正常运转。在未来生态系统培育和维护的漫漫长路上,“滴滴打车”(腾讯)和“快的打车”(阿里)还在不断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致力于多元化发展,以有效抵抗单一产品线抗风险能力低下的实际问题。
 
  赛迪顾问认为,单一垂直行业产品线自身短期难以盈利,而企业本身通过整合各条产品线资源所形成的更为庞大的跨界O2O生态系统闭环的综合竞争力才是其各个产品线赢得市场的根源,也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