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FDD布局需时日 短期内4G格局难变

发布时间:2014-07-28 15:23:1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艺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6月27日,工信部正式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与FDD LTE两大4G制式的LTE混合组网试验。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具有两大LTE制式的牌照。令人意外的是,中移动并未如市场预期地同时获取FDD LTE牌照,不论是不久前2014移动通信博览会上的表态,还是中移动推出的五模智能手机新品,都未能带来拥有FDD牌照的资格。
 
  相比于国际市场FDD制式的蓬勃发展,此时此景下我国FDD牌照的发放不免沦为“迟到的春天”,但正如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所言“迟到的春天仍然会百花齐放”。FDD牌照与去年底以来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发放一齐,成为可能撼动新一轮我国运营商格局变化的利器。
 
  由于对TD-LTE标准的研发贡献,中移动是国内起步最早的。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设超过32万个4G基站,覆盖300个城市;4G终端种类已经超过240种,4G终端达到1200万部。预计年底4G基站将超过50万个,覆盖城市将超过340个,县城以上均覆盖4G网络。
 
  电信业专家项立刚曾表示,4G时代运营商的格局主要取决于运营商的覆盖能力和终端数量。从用户数量看,中移动已经成功形成了优势。5月最新数据显示,中移动用户总数达7.87亿户。其中,4G用户达810.9万户,5月增速加快,当月新增331.1万用户;3G用户数增速减缓,5月新增431万,累计达2.36289亿户;移动用户数净增268.2万,用户总数达7.87295亿户。相对于中移动4G业务的蓬勃发展,另外两家运营商的成绩单显然黯淡许多。中联通累计用户达到2.9亿,移动用户新增270.3万,月新增移动用户数恢复平稳。中电信更甚,1-5月,移动用户累计净减436万户;5月移动用户再度流失95万,总数降至1.8亿户。
 
  可见,中国移动显然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两家运营商,在4G市场形成一家独大之势。
 
  由于FDD LTE被更广泛的国家、地区所采用,运营商竞争也更加市场化,因此,FDD LTE是全球最为成熟、应用最广泛、终端最丰富的4G模式。相比之下,TD-LTE相对而言整体竞争力相对薄弱。
 
  据GSA(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的权威数据,截至2014年6月10日,已经有300家运营商在107个国家推出商用LTE网络。其中,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24个国家总共推出了36张TD-LTE商用网络(23家仅使用TDD,13家选择TDD+FDD混合制式),有264家运营商推出LTE FDD商用网络。
 
  未来FDD牌照的发放,不仅给予中联通和中电信与国际FDD市场接轨的机会和赶超中移动在TD-LTE领域已经形成的巨大优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TD-LTE/LTE FDD的共通融合将成为4G的未来发展趋势。
 
  从核心技术来看,TD-LTE和LTE FDD网络大部分核心技术是相同的,因此,若要同时获取牌照,中移动的在TD-LTE上的既有优势很可能继续传递到LTE FDD领域。当然,我们也要理性看到,FDD的布局仍需投资的时间,短期内FDD难以对TD造成实质性的冲击,4G格局并不会因此发生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