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产业研究
CMIC:加强小额担保贷款管理 发挥财政杠杆效应

发布时间:2014-07-24 09:00:2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财经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是关系着国家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加强财政贴息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3年9月18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五项管理措施,确保资金能够发挥最大效用。

  一、《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贴息贷款政策标准


  《通知》强调了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对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性,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财政贴息资金审核,规范政策执行管理。根据《通知》,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200万元;对合伙经营的企业最高人均贷款额度为10万元;并对财政贴息资金支持的个人小额担保贷款利率和期限做出了相应规定。同时,依据现行政策,明确了财政贴息资金支持对象。具体包括: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刑释解教人员,以及符合规定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并强调要重点扶持符合条件规定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妇女,体现了国家对创业带动就业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就业困难群体给予了相应政策倾斜。


  二、《通知》中严格审核与加强管理双管齐下


  小额担保贷款既是帮助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激发创业热情、优化创业环境、推动全民创业就业的重要途径。为此,《通知》要求做好贴息贷款发放审核工作,并加强对贷款担保基金的管理。


  一方面,《通知》中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共同做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和落实贷款回收责任制,加强风险防控,并要求其他相关机构各尽其职,确保贷款的使用效果。《通知》不但对贴息贷款申请人和创业项目的可行性提出了要求,而且小额担保贷款经办金融机构应对借款人的家庭贷款记录和项目风险情况进行审核,加强对贷款资金投向的监督管理。


  另一方面,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为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各类人员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担保。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贷款风险,有利于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确保了资金使用效果。从资金来源看,《通知》指出,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由地方部门筹措,所需资金从一般预算中安排。其他专项资金或者财政专户资金不得作为担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从资金管理上来看,该基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且担保基金运营与经办担保机构的其他业务必须分离,单独核算。为了确保资金运营的安全,《通知》规定,小额担保贷款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带包基金银行存款余额的5倍;当无法满足此条件时,各级财政部门应停止受理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贴息资金申请,并协调有关部门停止受理新的小额担保贷款申请。


  三、相应政策措施保障了贴息贷款的发放与运营


  小额担保贷款具有独特的政策性,经办金融机构由于基本不承担信贷风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更好地发挥担保机构和经办金融机构的职能和作用,《通知》制定了完善财政贴息支持政策和组织工作。


  以不断提高扶持创业质量和带动就业为目标,力求放贷规模适应创业资金扶持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地发放财政贴息资金。对于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贷款申请个人来讲,除东部九省市外,中央财政承担贴息资金的75%,地方财政承担贴息资金的25%;而相应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则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除东部九省市以外,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承担一半。现行政策支持对象以外的人群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由地方财政部门自行决定贴息,并与中央财政贴息支持的小额担保贷款分离管理,分账核算。


  《通知》自2013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0月1日止执行。政策到期后,结合政策执行情况和国家就业形势,进行修订完善,确保政策切实有效。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