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跨界融合 强强联手  
  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将后来者居上  
     
 

美国交通部9月20日公布了针对自动驾驶技术厂商的指导意见书,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发布的首份指导意见,标志着未来在全美范围的自动驾驶监管框架将逐步成型。美国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声称,截止2016年6月底,其自动驾驶汽车已累计实际路测约160万公里;特斯拉公司的Model X型号汽车经过软件升级,也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自动驾驶"。

国内方面,长安汽车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于今年4月由重庆出发,经高速行驶2000余公里到达北京;百度公司也于2015年底完成其自动驾驶汽车北京五环路环城实际路测,并于今年9月刚刚获得了美国加州发布的自动驾驶牌照,成为全球第15家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公司。国产自动驾驶汽车在技术方面紧跟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型初创企业在这一领域不断出现。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能否在公共交通、长途运输等领域加速布局应用,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出行效率、发展共享经济等多重目标,关键在于有效解决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在政策支持、核心技术、技术标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有望推动我国汽车技术向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积极转型,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迅速

(一)年轻的汽车行业给予国产技术后发优势

相比美国成熟的道路交通体系、深厚的汽车文化底蕴、谷歌特斯拉等一批技术创新型巨头公司,我国无论是道路设施、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以及公司研发等领域,都存在差距。

然而我国的汽车行业更为年轻,而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恰恰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提升出行效率。

中国汽车行业依然年轻,没有美国冗繁的道路交通、车辆上路限制等法律法规束缚,中国有意愿、更有能力以更快的速度部署自动驾驶汽车,某种程度上让中国的技术发展速度领先美国。

如百度公司就已经在国内多地积极推广部署小型自动驾驶巴士,这些车辆按给定路线行驶。

而美国各州对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进行严格的控制,加州于2016年初就明确表态,自动驾驶汽车行驶时持有驾照的人类驾驶员必须坐在前排座位上。这些规定,让谷歌公司在美国道路上的实际路测深受限制,并且很难扩展到更多道路类型进行数据采集与测试。

(三)自动驾驶汽车实路测试在国内接连开展

2016年4月,长安汽车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完成2000公里路程的道路试验,超越了2011年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286公里的实际道路行驶里程,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2015年12月10日,百度自动驾驶车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全自动驾驶。路测期间,实现了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汇入车流)到驶出高速(离开车流)的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拥有政府的支持、复杂路况的实测数据、与美国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比肩的技术储备等多重利好因素,百度相比谷歌有望更早实现汽车"自动驾驶"。

(二)国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紧密跟踪国际先进水平

资料显示,百度自动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Auto Brain)",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百度宣称其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其依托国际领先的交通场景物体识别技术和环境感知技术,实现高精度车辆探测识别、跟踪、距离和速度估计、路面分割、车道线检测。

除了技术巨擘百度之外,驭势科技是一家由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创立的,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初创公司。其从最基础的传感器做起,力求在2017年之前,提供可量产、低成本的汽车自动驾驶的核心解决方案。

 
国产自动驾驶汽车存在的薄弱环节

(一)自动驾驶合法性以及事故责任等法律领域建设滞后

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试验车开始国内上路实测,发生事故的概率随之提高。最近,谷歌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路测过程中第一次与社会车辆发生了主动碰撞。与之前测试中发生被动撞击的事故不同,此次事故第一次让自动驾驶汽车面临责任划分、理赔等问题。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近日表示,电脑可以视为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司机,而无需人类司机。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明确了事故责任主体,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和更大范围推广扫清了障碍。

而我国尚未有明确的有关自动驾驶汽车事故责任认定的法律依据。一旦发生自动驾驶汽车责任事故,责任主体将无从认定,是否应该以及如何追究生产"司机"的企业的责任,将会成为我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步过程中而严重阻碍。

(二)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制约技术大规模应用

在我国,道路上的公路标线时常存在标识不清、缺乏引导标志等问题,行人、电动车、卡车甚至动物任何时候都可能窜到汽车前面,这让自动驾驶在中国面临着更具挑战性的工程技术难题。如果全国范围没有统一清晰的道路交通标志,自动驾驶货运卡车、甚至公共自动驾驶巴士等都无法有效理解道路通行规则,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更为严重的是,很多人不按照统一的标准行驶,造成道路环境异常复杂,增大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难度。

这些困难,需要路政管理部门、驾驶员、途人等多方在道路建设、行车习惯和日常素质的提升等方面同时发力,难以在短期内出现明显改善。

(三)通信和行业标准布局滞后,产业发展容易受制于人

从车联网的角度看来,百度自动驾驶车依然属于单车自动驾驶类型,即依靠车身上安装的传感器对道路进行识别、车距保持、路线修正等操作,技术难以适应复杂的路况条件,需要汽车与汽车之间(V2V)、汽车与公路之间(V2R)的通信协议标准的大范围推广。在该领域,北京千方科技承担的全国1300万辆"两客一危"、"重载普货"车辆的公共监管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车辆实时监控,然而其主要依靠移动网络技术实现集中式管理。在车-车互联、车-路互通的层次上,数据交换协议、通信方式国内缺乏统一标准,汽车企业也鲜有类似车辆产品推出。一旦谷歌以及国外汽车巨头在该领域发力,国产汽车信息技术将再次在标准上受制于人。

(四)部分核心部件依靠进口,技术储备欠缺

自动驾驶的实现要解决四方面的技术:车辆之间、车与环境之间的通讯(车联网),电子地图,人工智能的模糊计算处理,以及执行?器(汽车产业)。目前国产自动驾驶汽车在"车联网"、执行器等核心技术领域或环节,技术储备与研发依然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如前文所述的长安自动驾驶汽车,其基础技术主要从博世汽车处购买,在博世的技术之上增加需求,并和自己的整车进行配套。而百度自动驾驶车,也是和宝马合作开发的产物,实现自动驾驶所需要的高精度传感器,依然需要依赖国外技术,且价格昂贵。

隐藏在上述国产自动驾驶汽车背后的"巨人",是博世和宝马等在汽车电子、汽车制造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巨头,其通过提供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和车联网连接等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以及包括传感器在内的整套解决方案输出产业标准,获得巨额利润,其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而国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领军企业百度公司,缺乏和汽车行业合作的经验。国产汽车依然在利用性价比争取市场,而合资品牌汽车则更可能与欧美汽车电子巨头合作,而不采用国产自动驾驶技术;驭势科技则势单力薄,在独立发展的前提下,在和欧美企业的竞争中难免落入"双拳难敌四手"的困局,技术极易受到巨头排挤而无法实现低成本量产。

 
建议措施

    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自动驾驶技术创新路径

加强我国汽车产业顶层设计,制定有序的自动驾驶汽车发展计划,密切跟踪国外自动驾驶汽车的最新技术创新动态,选取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创新路线图。以传感器为突破口,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加强对自动驾驶汽车核心技术的扶持力度。

    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我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水平

在鼓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同时,加强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国际技术交流,通过合理的并购和收购行为,加强国内企业与国外汽车、IT等领域企业合作开发新技术。推动企业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技术研发速度,让中国企业更多"走出去"。

    加快制定我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标准和法规

加强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准则和性能标准等领域研究,评估其对我国现有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并借鉴国际经验对相关法律的修订开展论证,加快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在车辆通信、车辆与智能公路通信等领域标准的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明确自动驾驶汽车在道路行驶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允许相关企业在特定区域开展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测试,优先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相关测试工作,为我国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提供参数指导。

    通过资金和应用示范支持技术推广

通过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工信部专项资金,鼓励汽车企业、IT公司以及科研机构,针对激光传感器、新能源电池、车辆互联、智能公路等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环节和前沿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掌握产业技术创新主动权。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借鉴谷歌、特斯拉在国外在实际路测经验,在长途运输、出租车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应用示范。构建集提升出行效率、发展共享经济、带动技术进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强强联手

智能汽车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的产品,融合了汽车整车、智能设备、通讯及互联网等各个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以奔驰、大众、通用、本田、日产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主要通过自主式路线发展智能汽车产业,而以BAT、苹果、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则为协同式路线的主要推动者。由于两大技术路线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两条路线融合将是实现技术提升与产品升级的必经之路。在此共识之下,不同企业纷纷建立起跨行业战略合作,携手推进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一)整车企业:广泛合作,深入布局

智能汽车的主体仍为汽车,整车企业掌握了汽车研发及生产的核心技术,具备生产智能汽车的先发优势。但是,智能设备、算法、通讯技术等技术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中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具备先进传感设备、算法技术的企业拥有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变革的潜力。为了保持整车厂在汽车行业的领先优势,整车厂纷纷选择与互联网企业、知名高校、研发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跨界合作的方式全面、深入地布局产业链。

(二)互联网企业:强强联手,共同开发

相比较而言,互联网企业具备算法及通讯网络技术的基础,缺乏传统汽车设计及控制技术。汽车是自动驾驶系统的载体,而智能汽车的执行系统与传统汽车控制技术密不可分,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互联网企业必须对传统汽车的控制技术有准确的把握。因此,进军智能汽车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不约而同地与整车企业强强联手,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加快规模化应用进程。

不同企业的跨界合作,将为自动驾驶技术提供更宽阔的应用空间,更广大的发展平台。传统整车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及各大研究院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将加速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化程度提升,促进汽车控制技术与智能技术融合,加快安全、便捷的智能驾驶时代到来。

 
宽容失败  孕育创新

近期,Tesla连续发生多起自动驾驶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人们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开始产生质疑,甚至有人悲观的认为,这几起事故会导致自动驾驶技术步入低谷。

颠覆性创新不可能很快就做到完美,而IT技术创新的突出特点是在应用中持续改进!Tesla自动驾驶技术是利用多个传感器实时探测识别车身周围的障碍物,由控制器结合感知数据生成驾驶决策。自动驾驶技术涉及人工智能、高精地图、智能决策,并要求控制器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如此复杂的系统需要不断的学习、积累、改进和完善。

颠覆性创新是从无到有的重大创新,是一个伴随失败与挫折的持续探索持续改进的过程。宽容失败,才能蕴育更多大胆创新。一方面,要鼓励大胆试点应用。例如,日本近期颁布新政策,允许汽车以摄像头代替反光镜。另一方面,要营造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越是重大创新的技术,越需要在应用中持续改进。整个社会应当用积极的心态支持创新,用开放的心态宽容失败,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嘲讽,鼓励创新者轻装上阵拥抱新变化。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十三五"规划下中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预测及投资战略咨询 2016-04-21
· "十三五"规划下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预测及投资咨询 2016-04-21
· 2016-2020年中国汽车智能化行业状况分析与发展前景报告 2016-05-10
· 2016-2022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发展状况与投资可行性研究 2016-09-18
· 2016-2022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与投资可行性研究 2016-09-18
· 2016-2022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竞争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6-09-18
· 2016-2022年中国汽车传感器市场发展趋势与投资可行性研究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