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瞻前顾后”形势一片大好 LTE/4G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3年底,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标准制式4G网络的运营牌照,由此揭开了中国LTE/4G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幕。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进入中高速阶段的新常态之下,中国LTE/4G产业全面发展,大大加快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网络体系的建设进程,并逐步融入中国的产业与经济发展,对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4GLTE是TD-LTE和FDD-LTE等LTE网络制式的统称。在中国4G网络还处于TD-LTE的特殊时期,4GLTE一般特指TD-LTE制式网络。4G LTE最大的数据传输速率超过100Mbit/s,这个速率是移动电话数据传输速率的1万倍,也是3G移动电话速率的50倍。

4G LTE通信技术并没有脱离以前的通信技术,而是以传统通信技术为基础,并利用了一些新的通信技术,来不断提高无线通信的网络效率和功能的。如果说3G能为人们提供一个高速传输的无线通信环境的话,那么4G LTE通信会是一种超高速无线网络,一种不需要电缆的信息超级高速公路,这种新网络可使电话用户以无线及三维空间虚拟实境连线。

 
网络建设及运营突飞猛进: 截止2014年12月,中国移动在内地超过340个城市开通4G网络业务服务,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获批开展LTE-FDD/TD-LTE混合组网的城市也超过百家;2014年三大运营商累计建设4G基站达到70万个, 4G用户规模超过9000万户。
系统设备TD-LTE主导市场: 伴随着中国移动TD-LTE标准制式4G网络快速建设的进程,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LTE-FDD/TD-LTE混合试验网络的建设,中兴、华为等国内厂商成为三大运营商系统设备的主流供应商,爱立信、诺基亚、阿朗等国外厂商也积极参与网络建设,TD-LTE设备占据2014年中国移动通信设备的主要份额。
终端产品种类及容量迅猛增长: 随着4G网络全面商用及硬件成本逐步降低,中国智能手机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三大运营商及手机厂商的共同努力下,LTE终端的种类及出货量快速增长,全频多模手机及各类数据终端同步发展,国内品牌全面爆发,国外品牌的优势仅在高端市场。
 
 
网络建设:LTE-FDD/TD-LTE网络同步发展

中国移动为了进一步巩固在4G网络覆盖上的优势,将保持TD-LTE网络投资力度,2015年中国移动计划新建4G基站30万个以上;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则力争扭转4G网络建设进程滞后的被动局面,将加大LTE-FDD/TD-LTE混合网络建设的投入,二者新建基站规模将达到50万个。预计三大运营商2015年在4G网络建设上的投资规模,将与上年的2500亿元持平。

2015年中国移动将保持在4G网络建设上多年积累的绝对优势,在进一步扩大其2G/3G网络用户向4G网络的迁移规模的同时,抢夺更多的竞争对手用户。

一旦LTE-FDD牌照正式发放,中国联通将全面推进其“双4G”战略,在全国主要城市大干快上,快速扩展LTE-FDD/TD-LTE混合网络的覆盖范围;中国电信也将借助自身优势和网络特点,加快其精品4G网络战略的实施进度。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同步发展LTE-FDD/TD-LTE网络的同时,仍需兼顾3G+4G协调发展的平衡局面,2015年将成为三大运营商4G网络建设、市场应用竞争的关键阶段。

市场运营:用户发展规模翻番

随着中国移动TD-LTE网络的全面覆盖,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LTE-FDD/TD-LTE混合网络覆盖范围的迅速扩大,三大运营商4G用户市场在2015年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预计2015年中国4G用户将比2014年翻一番以上,达到2亿户。

中国移动2014年10月4G用户较上月增长1350.1万户。按照中国移动2014年4G用户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底,其4G用户规模将超1.5亿。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为了缩小与移动的差距,将加大4G市场拓展力度,改变中国移动独霸4G市场局面,借助LTE-FDD/TD-LTE混合组网优势,二者将加快追赶步伐。2015年底,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4G用户规模将达到5千万户。

系统设备:国内厂商为主、国外厂商全面参与的格局不变

随着LTE-FDD标准制式牌照发放的临近,2015年新建LTE-FDD基站的份额将大幅增长,预计将占据全年新建4G基站的30%以上。未来两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结构仍将由LTE设备主导。随着4G网络建设的全面启动,三大运营商4G网络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2015年国内LTE移动通信设备的市场份额将快速增长,预计将达到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85%以上,三大运营商在TD-LTE设备上的投资将占据LTE设备整体市场的60%以上;到2016年,LTE设备市场份额将占到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90%以上,3G网络设备市场份额将降至10%以下。基于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的稳步发展,未来一段时期,中国4G网络系统设备市场将保持内厂商为主、国外厂商为辅的格局。

终端厂商:国内厂商后来居上,价格平民化

随着4G用户规模的迅速增长,全频多模手机将成为未来终端市场的主导产品,各种各样的全网通智能终端会成为主流,专属某一家运营商制式的手机将成为过去。

主流4G终端产品将进入千元时代。主要国内终端厂商均将实施线上线下双品牌战略,力争在市场销量及用户体验两方面实现均衡发展。借助中国4G市场的发展,华为、小米、联想等国内终端厂商将抓住机遇,力争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三星、苹果等国外厂商将固守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