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余额宝掀金融革命 须在监管下放胆创新

余额宝的诞生及发展过程,伴随着质疑、褒奖、被取缔威胁,这些并没有打倒余额宝,相反它以骄人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目前千万级的用户规模自然不必赘述,CMIC认为,两会上央行行长释放出不取缔的积极信号后,余额宝用户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期。但目前余额宝面临一些发展困境,是由于它与电商平台的结合。我们知道,证监会监管基金行业,银监会监管存款类业务,央行监管第三方支付机构,而余额宝则跳出三界外...[详细]

  高收益率 余额宝借势起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类存款业务上线,余额宝成为中国基金史上首支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截至2014年1月15日,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2014年2月27日,天弘基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余额宝用户量已突破8100万。用户规模增长之迅速,令业界震惊。

2014年3月10日,阿里巴巴首度就余额宝问题作出回应称,成立以来余额宝为用户创造超过29.6亿元的收益,同时增加了实体经济可用资金总量。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分流用户 各类“宝”涌现
 
余额宝与银行博弈

余额宝的诞生及发展过程,伴随着质疑、褒奖、被取缔威胁,这些并没有打倒余额宝,相反它以骄人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目前千万级的用户规模自然不必赘述。都说余额宝动了传统金融的蛋糕,各家银行为与余额宝竞争,纷纷推出各种宝来应对,各宝们与余额宝的相同点是认购门槛低、收益高,但说到底,还是逃不脱传统银行的浓浓金融性质。

余额宝的特质在于它既是一种网购神器,亦是一款理财产品。余额宝与淘宝各商户紧密合作,帮助用户实现货币理财的同时也用于支付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将银行卡上的钱转入余额宝,需要交费、转账、支付、提现时随时转出,可算是人们居家生活的好帮手...[详细]

 
传统金融VS互联网金融

网传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拒绝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这是继余额宝收益率持续走低后的第二个噩耗,尽管余额宝内部并未就这一问题进行回应,但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也非空穴来风。CMIC认为,三大银行此举或是对余额宝的警告,但不会对其产生根本性伤害。

银行间资金流动需求是余额宝得以存在的必要条件,银行间资金流动利率较高是余额宝高收益的必要条件。但需要流动的资金规模会随市场情况不断变化,这决定了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各宝收益率不稳定特征。国有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之一为储蓄,目前来看,出现资金紧张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他们完全具有短期封杀余额宝的实力...[详细]

 
  收益回落 正视昔日风光
 
理性看待余额宝

自从节后资金需求度下降,余额宝收益率仿佛坐到了过山车的顶端,只下跌,不上升。2月14日被视作拐点,这一天开始,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6.311%直降至日前的5%左右,一时间用户忧心忡忡,媒体报道也大多偏向低迷,似乎代表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理应保持高收益。其实不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变动天然较大,这是由市场决定而非强制规定。

再者,“7天年化收益”指该基金过去7天的综合收益,一个货币基金即使平时表现低迷,但其中有一两天达到高水平就可拔高平均水平。关于余额宝是实体经济的“吸血鬼”...[详细]

正视互联网金融收益率

节前余额宝收益率持续偏高,主因是市场资金需求庞大,一旦度过需求紧张期,收益率就会降下来。事实上,抛开互联网金融不谈,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在6%以上。因此,不能说余额宝们的收益率暴跌,而应该是回归正常水平。再者,如果按照正常的情况,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至5%之间,这样看来,目前宝宝们的收益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CMIC认为,未来的金融市场呼唤理性,互联网金融单纯压倒银行或是反被压倒,都是不健康的市场表现。根据对资金流动性和收益率的不同要求,人们应当有充足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详细]

 
推动利率市场化 价值不灭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最后一步——存款利率市场化。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这次改革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长期以来,银行占据中国社会融资体系主导地位。在迫切需要壮大我国经济实力、推动国有企业及关键产业发展期间,银行占主导的金融体系有其独特作用,即管制性的低利率使得银行可以以极低的成本为国有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这种制度性红利只能满足部分企业或者人群的融资需求,更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却被排除在外。在此背景下,民间借贷和影子银行等不规范的融资渠道大量出现,造成整体金融风险加大,金融监管出现空白,改革时机已到。余额宝恰好出现在这个合适的时机点...[详细]

 
   合理监管 扶持互联网金融
 
要监管不要严打

余额宝的确给了传统银行很大的压力。为“抵制”余额宝,传统银行用过以下几招:一、推出银行自己的基金宝类产品,企图分流余额宝用户。结果第一招不太奏效。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拒绝余额宝协议存款,在投资端进行压制。但由于众多股份制银行才是余额宝资金需求大户,因此第二招再失败。三、多家银行调低流向余额宝的资金额度及单日、单月最高转入限制。

央行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日前,央行发布《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详细]

莫使竞争变战争

理性分析,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不安全性,对余额宝类产品的监管很有必要。互联网金融今年快速发展,以余额宝为例,其风光背后暴露出多种问题: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加大了资金管理难度;后台结算的T+1模式需垫付巨额成本;收益率回归正常,协议存款利率下行;“可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优惠无法保证永久实施。互联网金融本质仍属金融,互联网的不可视性及金融特质决定其风险更高,因此在开创新的金融模式之时,也需恪守现行金融监管规则,和线下金融模式进行良性竞争,共图发展。

银行推出各自“宝”是互联网思维的表...[详细]

  CMIC相关研究 更多
· CMIC:不取缔是颗定心丸 余额宝用户或再大增
· CMIC:余额宝与银行博弈 谁更有胜算
· CMIC:理性看待余额宝 正视互联网金融收益率
· CMIC:余额宝遭受三连击 要监管不要严打
· CMIC:推动利率市场化 余额宝核心价值未流失
· CMIC:互联网金融监管——莫使竞争变战争
· CMIC:云计算助力企业创新 颠覆传统数据模式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4-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2013-09-90
· 2014-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市场发展趋势与行业投资报告 2013-10-16
· 2013-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并购研究年度报告 2013-10-30
· 2013-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3-10-30
· 2013-2014年深圳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3-10-30
· 2014-2018版中国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2013-12-23
· 2013-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调查及投资建议报告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