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智能电网 力推新能源产业发展
“坚强智能电网”规划
  • 国家电网公司在“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提出了名为“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会议上还首次表示,中国将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电网发展道路。
  • 规划提出,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2009年至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规划、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及各环节试点工作;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2016年至2020年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稳定水平、以及电网与电源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得到显著提高,使“坚强智能电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导语:智能电网是把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能源电力技术相结合,并与电网基础设施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现代化电网。可以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

      CMIC观点

    到2015年,国家电网将能够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国家电网建立了系统的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发布企业级标准267项,行业标准39项,国家标准20项,国际标准7项。...[详细]

      CMIC专家

    我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而我国的煤炭使用量占总能源消耗量的七成。我国能源消耗量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十二五”期间,为适应节能减排和优化电源结构的需要,我国将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详细]

      产业资讯  
    · 国家电网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 智能配电及分布式电源接入成就智能电网发展
    · 国家电网今后5年将投1.6万亿建智能电网
    · CMIC:上海拟建智能电网 打造“零碳”示范区
      CMIC调查
       您认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重点是什么?
    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建设
    新能源接入和调控能力建设
    其它方面的建设
    电力通信网络和调度数据网建设

     

      坚强智能电网定义

    “坚强智能电网”以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

    因此,“坚强”和“智能”是坚强智能电网的基本内涵。只有形成坚强网架结构,构建“坚强”的基础,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智能”技术特征,才能充分发挥坚强智能电网的功能和作用。

     
    智能电网技术优势总结  
     
    智能电网
    减少电网运行成本

    减少电网固定资产投资支出。通过智能电表与分时电价手段结合,可抑制电力高峰负荷需求增长,减少和延缓电网投资;通过设备状态监测,可实现对设备管理和维护,延长设备寿命,延迟设备投资;通过对设备状态和用户负荷情况的详细掌握,可提高电网投资和改造的针对性、合理性;

    减少电网运行费用。自动计量管理能够帮助电网企业缩短电费的回收时间,大幅减少窃电损失,大幅减少客服成本;远程资产监控能够避免设备出现事故维修和更换;移动作业能有效地提高现场作业效率,减少作业人员和费用。[详细]

    提高效率节约资源

    提高供电可靠性。通过网络实时重构,保证电力设施运行在额定范围内,减少停电发生;故障发生时,快速检测、定位和隔离故障,并指导作业人员快速确定停电原因,恢复供电,缩短停电时间;

    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通过实施智能电网,梳理和完善业务流程;提高资产运维和管理水平,逐步从传统检修模式向状态检修过渡;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客户服务水平。[详细]

     
    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应用一览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

    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将增7倍

    以推动电动汽车应用为例,国家电网今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将在目前基础上增长7倍。目前,国网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投运方面,已有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1122个。

    在推动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方面,国家电网2011年将在环渤海和长三角两个区域建设跨城际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据有关机构预测,我国2015年电动汽车应用规模将达到50万辆。为适应电动汽车发展要求,国家电网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初步建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试点工程已建成并投运87座标准化充换电站、5179台充电机和7031台交流充电桩,覆盖全国26个省市,杭州初步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站及充电桩数量已居世界第一,我国成为世界上电动汽车充电装置最多的国家。

    2011年新接纳风电2000万千瓦

    2011年新接纳风电2000万千瓦

    在新能源发电接纳方面,国家电网表示,2011年,智能电网将接纳风电容量2000万千瓦左右,经营区域内风电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到2015年,将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智能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接入风电1亿千瓦和光伏发电500万千瓦的目标。为最大限度地接纳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国家电网将加快技术标准制定和关键设备的研发应用,加强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技术研究,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力。

    截至2010年底,国家电网共投资418亿元,建成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经营区域内风电并网装机达2826万千瓦,占全网最大用电负荷的4。2%,连续五年实现翻番。

    2011年将完成25个智能小区建设

    2011年将完成25个智能小区建设

    在智能电网关键技术方面,近年来,我国在智能变电站关键设备研制与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方面不断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家电网制定了15项智能变电站标准,形成了世界首个智能变电站系列技术标准。申请专利126项,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陕西750千伏延安、江苏220千伏西泾等8个智能变电站,成为引领世界变电站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

    智能用电也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环节。国家电网透露,2011年将完成25个智能小区/楼宇建设,目前,公司已建成北京、重庆和河北6个智能小区,在上海建成1座智能楼宇,实现了智能用电双向交互,构建了便捷的智能家居生活。

     
    智能电网研究成果  
     
    2010-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0-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10-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将通过分析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现状,剖析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情况和竞争态势,并预测未来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为关心智能电网产业的社会各界提供比较翔实的信息。[详细]

    2011-2015年中国智能电网工业运行形势与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1-2015年中国智能电网工业运行形势与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1-2015中国智能电网工业运行形势与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描述了中国智能电网行业运行的环境,重点研究并预测了其下游行业发展以及对智能电网需求变化的长期和短期趋势。针对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威胁,提出了投资及战略建议。[详细]

    2010-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IT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10-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IT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10-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IT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将帮助业界厂商、投资者、产业人士更精确地把握建设智能电网背景下的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发展规律、更深入地梳理应用价值迁移轨迹。[详细]

    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
    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

    《2011年中国智能电网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重点研究了智能电网领域的重点企业和竞争状况,从IT系统建设、投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趋势进行了科学预测。[详细]

     
    海外各国智能电网发展战略  
     

    随着智能电网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在智能电网理念逐步成为业界共识的进程中,许多国家都确立了智能电网建设目标、行动路线及投资计划,但鉴于不同地区的监管机制、电网基础设施现状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不同,各地的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也有所不同。

    陈光祖: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要产业链齐提速

    英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第一阶段(2010年——2020年),英国准备大规模投资以满足近期需要,并建立未来可选方案。具体内容就是进一步加强智能电表的研究和部署工作,通过智能计量系统对各地区的需求进行积极响应,以达到促进需求侧发展、系统优化、资金规划和固定资产管理的目的。第二阶段(2020——2050),具体内容就是大量发展分布式能源和清洁能源,同时增加智能家居、智能家庭、嵌入式储存和分布发电以及虚拟电池的应用,并通过智能设计和强化电压设计等提高整个电网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控制力。

     

    陈立泉: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要“三步走”

    法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法国计划到2020年风电达到20GW,比目前提高300%,因此,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以更好地消纳清洁能源是其未来工作重点。继续推进以智能电表为核心的用户端技术服务,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要求积极推进智能电表的普及工作;加强储能技术的研究;并通过EDF公司注重与中国的合作;在谨慎发展核电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张相木:我国新能源汽车要稳步推进发展

    德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德国全境到处都建设了风力发电机组,当一个局部地区的风力不足导致风电生产下降时,电网或者自动调度其它风力充足地区的风电,或者自动增大太阳能光伏电的比例,如果遇到阴雨天气光伏电不足或夜间没有太阳能光伏电时,电网的计算机监控软件立即自动启动当地的生物质能发电,确保居民时刻有电可用。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能源供给困境待解
      产业资讯 更多
    · CMIC:智能电网成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 CMIC:物联网推智能电网发展 现投资热点
    · CMIC:风电设备制造和智能电网技术缺一不可
    · CMIC:我国智能电网产业投资热点领域分析
    ·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宽带电力线通信势在必然
    · 物联网规划将出台 智能电网投资将达2万亿
    · CMIC:山东制定“十二五”电动汽车充换电发展规划
    · 智能电网产业联盟成立 物联网洗衣机占巅峰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隶属于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具备深厚的政府及行业背景,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社会各有关企事业、市场投资机构、投行及咨询行业等提供专业的产业研究、市场调研、企业管理、投融资等全方位的服务。

      专题制作
    责任编辑:丁玲
    电话:010-8855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