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刘兴波:“互联网+”必将再造人类生活

发布时间:2016-07-26 10:25:11

来源:互联网经济

作者:刘兴波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完全融入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模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行,可以说,互联网恐怕可以算作是人类20 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2015 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和诠释;紧接着,在2016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了“互联网+” 的十一大行动计划,从而使得各界迅速进入了与“互联网+”融入的阶段。有人甚至大胆预测,“互联网+”将发挥出“电”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的作用,促进整个人类社会获得革命性变革和飞速发展。
 
  较之于以前的技术变革大多作用于产业升级不同,“互联网+”在实实在在地影响和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以淘宝网为首的电商,正颠覆着我们传统的购物习惯,一些垂直类的电商甚至正将之前遥不可及的定制生产带到普通消费者面前;美团、糯米、大众点评等互联网平台,让我们在吃的选择上更加透明和便捷;去哪儿、携程等网站,能根据我们的出行智能安排宾馆、旅游、租车等事宜;蚂蚁短租等则从分享角度出发,让我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和更亲和的服务,得到住宿的解决方案;旅游,不再局限于跟团、买票和地接等原始行为,开始加入精准旅行、旅行金融等服务;高德地图可以让我们聪明的避开拥堵找到目的地;春雨医生、挂号网等,则致力于让全体公民更平均、更便捷、更公正地享受到优秀的医疗资源;同时,互联网+ 教育,也在让最贫困、最边远山区孩子可以跟大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然而,“互联网+”仅仅给人类生活带来便捷是否足够?带来一些不能处理的数据是否足够?
 
  滴滴、优步等只解决了便捷打车和车共享的问题,而我们则希望无人驾驶时代带来人的彻底解放。
 
  智能设备、陪伴机器人等可以收集到病人数据并反馈到家人手机端,而我们则需要机器可以智能地分析这些数据,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处理方法。
 
  快捷订餐并不是唯一需求,我们需要更完善的营养搭配方案,更透明的质量监督体系,更及时的生活习惯的提醒,希望“互联网+”可以解决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问题。
 
  我们,其实更期待那些在过去只能出现在科幻故事中的场景,在互联网的时代真正出现:
 
  早上,窗帘自动拉开,咖啡机开始工作,智能床垫将主人徐徐唤醒,衣橱根据设定的日程推荐最合体着装,随手一点空间就能阅读新闻信息,智能交通工具已经自动停在门口等候,行进中视频电话会议召开,达成的业务已经由后台自动交易进行,生产线开始启动,物流也在准备和调度之中……
 
  这一切,将通过互联网,在未来的若干年内,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并彻底更新我们这个社会的运转模式。然而,这些将如何逐渐实现?目前基于衣食住行的生活类互联网应用的平台,又将如何深入发展和变革?基于以上思考,本期《跨界论坛》将从“互联网+”作用于“智慧生活”、“电子商务”、“健康医疗”、“物流运输”、“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模式及发展入手,力求全方位剖析和解读“互联网+”将如何在未来颠覆我们的生活,并以期为“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提供参考,推动“互联网+”新爆发和新增长。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