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韩健:苹果“窃密门”警示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4-10-23 14:08:0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韩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日,苹果iOS操作系统被曝存在故意设置的“后门”,能够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使其他人员获取用户个人隐私数据和信息。这一情况已为苹果公司承认,并震惊了全世界,被视为苹果“窃密门”。这次事件可能给用户信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并引发了各界的重点关注。

    苹果“窃密门”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主要涉及个人、组织以及国家安全,具体如下:一是个人信息被黑客或其他人员非法搜集和利用。黑客或其他别有用心的人员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无线网获得用户的通讯录、备忘录、邮件、账号信息等个人隐私信息,对这些信息的利用,可能导致用户财产损失、名誉损害,甚至威胁人身安全。二是重要人员数据可能被组织机构大规模监控和搜集。若用户是重要行业领域或企业的重要人员,对其实现长期监控或对大量人员信息进行大规模搜集,并基于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分析和关联技术等相关数据技术分析和处理,最终可能会危害其所在企业、机构,甚至是国家的安全。

    苹果“窃密门”一定程度上为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但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事件可能导致用户对iOS系统及苹果设备失去信心,进而选择国产品牌智能终端和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进一步坚定我国发展安全可靠产品的决心,加速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展进程。另一方面,苹果、谷歌、微软等信息技术巨头通过在智能终端市场软硬件各个领域的布局,特别是“强后台”+“瘦客户端”模式的强力推动,已形成先发优势、规模优势和垄断格局。国内企业自主发展水平不高,面临着专利、知识产权等问题,赢得用户信赖实属不易。

    基于以上对问题的分析和形势的判断,我国应系统增强国产智能操作系统的发展实力,具体对策建议如下:

    一是促进技术产品研发创新和产业化进程。鼓励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等院校等开展深入合作,打造融合化的自主创新体系,鼓励建设开源社区,营造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基础资源共享环境,重点加快Linux、安卓等系统内核源码的分析,支持跨终端操作系统平台、开发与测试工具、搜索引擎、网络内容聚合等软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二是营造良好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软件企业与电信运营商、广电内容提供商、内容分发商等拥有客户资源和分销渠道的企业加强合作,并整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以及终端设备制造、软件开发、网络运营等企业的优势资源,逐步构建系统软件开发商、终端设备制造商、网络运营服务商、数字内容分发商、应用软件开发商、内容服务提供商等广泛参与、合作共赢的应用推广体系,构建良性的生态环境。

    三是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和专利能力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建议将专利管理融入到从项目立项论证、项目验收直至推广应用的各个环节。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核心专利库平台,为国内企业基于开源软件开发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提供指引,消除由于软件知识产权而带来的法律风险。另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尝试专利并购,为未来的专利战提前做好准备。

    四是提升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信息安全水平。加强对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安全可控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对从内核、通用算法库、图形交互系统到应用框架等操作系统安全涉及的所有层面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另外,充分利用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专业第三方机构资源,建立操作系统补丁情况更新、安全漏洞分析、安全应急处置等技术协调及通报处理机制。

    五是加强对创新成果的应用推广。建立健全创新成果应用推广机制,重点抓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和共性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鼓励采取先立项、无预拨、后补助的方式,通过应用示范类课题鼓励企业提高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