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樊江洋:2014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形势展望

发布时间:2014-04-10 10:10:5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樊江洋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3年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大踏步发展的一年,产业延续了近年来超过50%的高速增长态势。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带动下,产业中传统设备商、互联网内容服务商和新兴力量基于移动思维的跨界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涌现出一系列多向性、全角度协同创新打造的成功企业、产品和服务平台。

    展望2014年,在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在我国政府促进信息消费政策逐步发酵,推动信息化投资放量;4G移动网络正式商用,开启全产业链发展新周期的大背景下,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将迈入新的转型发展阶段。为此,赛迪智库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对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对产业发展形势、需注意的主要问题及值得关注的主要热点进行了分析。

    对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发展形势基本判断如下。一是信息消费政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4G牌照颁发开启产业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二是网络升级加快终端服务创新步伐,可穿戴终端和智能设备成为创新焦点;三是企业级移动应用和移动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市场前景广阔,跨界融合主导市场竞争方向;四是产业整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3G和4G用户数量同步扩大。

    同时,虽然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依托全球规模最大、应用需求最复杂的内需市场实现了差异化发展,但产业仍面临国际巨头垄断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过分专注硬件和价格竞争忽略软实力储备,过度依赖国际平台无法向产业链高端转型等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2014年,业界需要在虚拟运营商、TD-LTE 产业体系建设、传统行业移动化转型、第三移动生态体系和移动信息安全等热点领域加强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