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我国风电开发:大容量远距离输电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1-10-12 10:26:32

来源:赛迪网-CMIC

作者:Barbie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CMIC讯】我国单位GDP的煤消耗量是日本的15倍,是美国的8.7倍,而我国的煤炭使用量占总能源消耗量的七成。我国能源消耗量在世界排名数一数二,“十二五”期间,为适应节能减排和优化电源结构的需要,我国将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
    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梅生伟先生日前告诉赛迪网记者,我国的能源缺口折算成标准煤大概是5000万千瓦时,我国的能源组成将近95%都是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目前只占到6%;而我国对未来能源经济的需求预测是惊人的量:2020年折合标准煤大概是45亿吨, 到2050年是65亿吨标准煤。在这样的环境下,迫使我国政府能源开发的目光转向了可再生能源。在我国对未来四十年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要从2010可再生能源比例的10%增长到2050年的到40%,在此背景下,风电成为我国开发的必然趋势。

    梅教授认为,我国风电资源非常丰富,远景陆地风电资源含量达23亿千瓦,近海达2亿千瓦,我国的装机到并网到消费已经站到世界前列,装机平均每年增长量为70%。我国风电资源大部分集中在三北地区和沿海地区,确切的说新疆,内蒙、东北和沿海的山东,江苏等地。国家计划建设十个大型风电场,每一个的功率都在千万级以上,容量非常大。这样的开发模式决定了我们国家的风电是大容量接入,远距离输送,完全不同于欧美国家的模式,从科技和经济角度来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据梅教授讲,我国风电的发展情况同样也引起了业内和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在科技界最高级别的两个刊物《Nature》和《Science》上对中国大规模开发风电的评论可以看出,我国这种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开发方式是解决未来能源需求的非常有前景的措施。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