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CMIC专家
充电换电齐头并进 电动汽车能源困境有解

发布时间:2011-10-11 19:26:13

来源:赛迪网-CMIC

作者:赛迪网-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CMIC讯】近期,关于发展电动汽车充电模式的选择问题,在社会上和学术界有着不同的声音。那么,到底哪一种模式更符合我国的国情呢?赛迪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业内资深专家赛迪顾问投资部副总经理吴辉先生,他的观点是,考虑到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两种模式需要齐头并进发展。

    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谈到我国现有电动汽车的数量,吴辉表示目前由于技术等方面还不够成熟,上路的电动汽车数量很有限。因为电池是电动车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而目前电池面临着三个问题:首先是电池续航能力不足,不少车型充一次电的行驶距离也就百公里,还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其次是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发生在今年四月份杭州的电动车自燃事件也说明电池成组的设计和技术方面还存在问题不够完善;第三,电池比较昂贵,通常要占到整车成本的一半,价格劣势凸显。

    吴辉认为,我国在发展传统汽车方面起步较晚,与海外发达国家相比不具备优势;而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海内外还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我国发展电动汽车应该有很多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自国家电网推出“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模式后,社会上出现另外一种“换电”的声音也引起的不少人的关注。吴辉表示,根据我国的现状来看,在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技术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下,换电和充电两种模式可以并行存在:在公共交通方面可以推行以“换电”为主的方式,而电网和有关部门的“充电”模式将为更多的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总之,我国的充换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吴辉提出希望相关部门强强联手,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如国家电网能够和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彼此发挥各自优势,将能源供给和网点优势结合起来,建立更多的充电站,便可以很好解决电动汽车使用者的后顾之忧。同时政府应在资金上加大支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当然最关键的是国家要推出明确的充、换电标准,从全局考虑,早日把相关的电池标准和电网标准统一起来,才能有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长足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