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2021年新能源汽车领域诞生了哪些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2-01-13 15:25:49

来源:赛迪-新能源汽车报

作者:葛成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21年即将结束,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新技术也层出不穷。在这一年中,各项技术引人注目,精彩纷呈,新能源汽车报编辑部对2021年的创新技术进行了盘点,看看到底哪项技术最具潜力。
  
  最”巧思“ 4680电池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对电池的需求与日俱增,材料的价格水涨船高。电池作为“心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成本已经接近整车成本的百分之四十,电池的创新成为了车企发展的重要途径。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快速增长,动力电池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一些车企就另辟蹊径,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动力电池供应不足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新的4680电池应运而生。4680电池顾名思义,其直径为46毫米,高80毫米,也被称为大圆柱形电池。4680电池的电芯容量是2170电池的五倍,新电池能将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约14%,续航里程提高16%。
  
  与此同时,大圆柱电池具备超级快充属性,可达到10至20分钟充80%电量。在解决热失控方面,4680电池的弧形表面一定程度上限制电池之间热传递,全新的“无极耳”设计,通过减少电池与外部壳体的金属连接部件,缩短电流传导距离,从而降低电阻,进而降低散热,电力相比有极耳电池提升6倍。
  
  对于圆柱电池来说,更大的电芯尺寸能够提高电池组的空间利用率,显著减少结构件的数量,从而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减少生产工序,降低生产成本。
  
  最”经济“ 宁德时代推钠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后创新时代,锂电池的商用称霸电池行业多年,各动力电池企业几乎都在发力配方和结构改良,而对于底层技术的探索却鲜见踪迹。化学体系的更新更难更具挑战,涉及整个材料体系,要兼顾安全性、能量密度、成本、使用寿命、耐温性、补能速度等维度,其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钠离子电池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一种材料体系的创新,动力电池行业需要这样的创新。钠离子电池有着与锂离子电池相似的工作原理,主要通过钠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嵌入、脱出实现电荷转移。相较锂离子,钠离子体积较大,在材料结构稳定性和动力学性能方面要求更严苛,这也成为钠离子电池迟迟难以商用的瓶颈。
  
  钠离子电池拥有很多过人之处:资源方面来看,解决我国锂资源依靠进口、受制于人的现状;钠资源相对丰富,可有效解决资源瓶颈问题。安全性上,钠离子电池的内阻比锂电池高,在短路的情况下瞬时发热量少,温升较低,热失控温度高于锂电池,具备更高的安全性。材料方面,具有突出成本优势,由于碳酸钠价格远低于碳酸锂,并且正极材料通常使用铜、铁等大宗金属材料,因此正极材料成本低于锂电池。但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为人所诟病,以及体积劣势,成为了商用路上的绊脚石。
  
  未来一段时间,钠离子电池、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将会共同存在,三种电池优缺点互补。动力电池“混战”中,钠电池突出重围,为动力电池提供新思路,形成多元化技术路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钠电池未来可期。
  
  最”未来 特斯拉AI新技术
  
  提起特斯拉,首先让人想起的是什么?是颠覆了传统能源的电动车,是百公里加速比肩超跑的高性能座驾,还是走向太空的SpaceX火箭?作为跨界的话题热点,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广大科技粉丝的心。
  
  在今年的特斯拉“AIDay”活动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公布了多项重磅科技进展,给业界带来了一场前沿的科技盛宴。
  
  随着车辆采集数据的逐步增多,所需处理的数据呈现指数级增长。因此,特斯拉在不断训练提高神经网络系统的算力,并根据这些需求开发出了全新的Dojo超级计算机。特斯拉即将开始Dojo超级计算机的首批组装,并将对整个超级计算机进行从芯片到系统的逐步完善。
  
  在Dojo超级计算机的基础上,特斯拉研发了了“TeslaBot”机器人。TeslaBot高1.72米,重56.6千克,脸上的屏幕可显示信息,拥有人类水平的双手,并有力反馈感应系统,可以实现自身的平衡,执行敏捷的动作。未来,汽车也许只是特斯拉科技版图中的一项微不足道的产品,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特斯拉显然还有更远大的追求。
  
  最”科幻“ 无人配送技术走入现实
  
  每当购物狂欢过后,快递系统的压力随之而来,随处可见的厢式货车和快递电动车在街道上穿行。快递小哥加班加点,包裹却迟迟送不到消费者手中。人力总有上限,那无人配送车会不会更好?
  
  疫情环境下,自动驾驶的优势更加明显。无人车队连通了物资封闭卡口、防疫检测点和终端小区。运输车辆均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从管控区域外出发,在无司机模式下自行抵达目的地,全程实现人员零接触式配送物资。
  
  此外,无人驾驶车辆的状态、调度、记录等都可以通过智能化车辆后台管理。相比于乘用车的使用场景,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配送、物流、工业运输的场景下更容易实现。不同于乘用车的复杂路况,这类场景大多属于封闭路况,路线相对单一。
  
  目前,无人驾驶车辆基本配备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能持续监测路面情况、周围物体,特定场景下的应用能够降低交通事故频率,提升驾驶员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